老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23

先生要回老家扫墓,本来不想带我。可是,在我的要求下,临行又改了主意。

 

我想陪他回去,主要是这次一并要送老娘回老家,我有点不放心。这几天,老娘象将要飞出笼子的鸟儿,很兴奋。早早就把东西收拾好了,连电饭煲和电饼铛都打了包,看样子准备回老家大干一场,挺着肥肚子跑步进入大同社会了。二老天天眼巴巴并排坐在沙发上等,恨不能一步跨回去。看到这情景,我觉得太需要我跟回去泼泼凉水了。

 

我一遍遍地说:“老娘,回去不能逞强,别不能干硬干,拿不动强拿。你有冠心病,糖尿病,腰键盘突出,要记着时时吃药。我爸就更不能干了,他有肺心症,一不小心,就过去了。”老娘说知道知道。可我了解老娘,她从来是不到南墙不回头,到了南墙也还不回头,她肯定在忽悠我呢。又转向老爸,郑重其事地说:“爸,你得看着我妈啊,别听她指使你干活,你就自个打定主意,山上的活,坚决不去。”老爸向我保证说:“我自己能不干,可你妈我也管不住她啊。”我长叹了一口气。

 

老娘是个孩子心儿,又淘气又好胜。先生不许买零食给孩子,不许乱给零花钱,老娘就偷偷地干,为了防备我们知道,锻炼得快跟克格勃比美了。先生和我是又气又乐,可也没辄。老爸比老娘大七岁,这一生,风头都让给老娘了,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所以,在我们小时候,老娘就常常向我们几个孩子灌输,婚后一定要在家里抢主动权,制高点。我结婚的时候,老娘悄悄告诉我,要把先生家的被褥统统铺在下面,这样婚后才能压得住他。结果先生的老娘估计也传授给他这个密招啦,新婚燕尔,我哪儿好意思去为这事儿闹啊,所以,初婚夜的铺被子事件,以我的惨败而告终。再然后,先生就攻城掠地,步步为营。我的家庭地位,从老二到老三再到老四。老娘开始特别气愤,后来看我安之若素,也就承认了先生的家庭霸主地位。

 

老娘的嚣张气焰,是来威海后逐渐收缩的。先生一见她对着老岳丈吆来喝去,颐指气使,就会开足马力上前帮忙。在先生看来,是个猫儿就得蔽鼠,是个男儿就得当家作主,哪儿能让女人在男人面前指手划脚啊。双方会战时,老爸在一旁笑咪咪看热闹,我一会儿帮帮这个,一会儿帮帮那个。舌枪唇剑的间隙,给他们递杯水润润喉,劝他们保持体力,典型的墙头草作风。当然,说到最后,老娘总是会甘拜下风。在她纯朴的思想里,男尊女卑还是座可望不可即的丰塔,靠她自己的力量根本扳不倒。我就适时地问老爸说:“爸,是不是有我妈管着吃喝,就算天天挨骂,也行啊?”老爸赶紧点头说:“行的,行的。”先生于是泄了气,两人算是打成了平手。

 

但不打不成交。现在老娘回老家,跟那些长舌的婆娘们聊天八卦时,总会拐弯抹角地拐到先生身上,然后一拍大腿说:“俺那个姑爷啊,可不是吹……”然后就是滔滔不绝地各种吹,简直天花乱坠,地涌金莲。什么先生如何孝顺啦,如何大方啦,如何细心啦,听得所有人都叹为观止,直羡慕老娘得了个好姑爷。

 

妹妹喜欢去做义工,老娘很不赞成,先生也有点不赞成。这一点上,他们二人高度一致。先生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妹妹懒得打扫自家卫生,常常搞得一团糟,需要老娘隔三岔五去帮着收拾一通)老娘说,有些东西,不能说不信,但是信吧,能糊弄过去就行了。先生觉得老娘说得不对,信仰是需要发自内心的,从自我做起的,不是信给人看的。为此,先生不得不口干舌燥说服老娘。老娘冥顽不灵,表面信了,点头称是。可我知道,她那是一种自我保全之策,心底的那种小我还会不时的窜出来,得瑟一小下。但我不告诉先生,让他得意去。

 

老娘城府不深,心里有事,早晚得爆发出来。春节回老家,老娘跟嫂子因为一点小事掰扯了几句。我跟先生没向着老娘说话,批评老娘多疑。好久婆媳没见面,老娘不好意思发作,只冷笑了几声。但吃了憋,一直不泄气。回来病了一场,踉踉跄跄将养了好多天才好。我怕老娘这一回去,没准又因为什么不值得生气的事儿生气,特别担心。但老娘还就喜欢往哥哥跟前凑,一时见不着他就牵肠挂肚,吃什么都不香。见了哥哥,嘴巴都扯到耳根子处的美,也只能随她的了。

 

真不放心啊。

 

 

                                                           (九三学社威海市直支社  孙望)

 

   
« 上一篇:泪雨霖铃终不怨
» 下一篇:咏牡丹两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809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