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泪雨霖铃终不怨
   
泪雨霖铃终不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4-23

“泪雨霖铃终不怨”,很多人不知道这句词,却对它上阕中的两句倒背如流,因为实在太有名了:“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这是纳兰性德写给他的老师兼朋友顾贞观的。强调的是友情,并不是爱情。纳兰认为友情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嘛!我前几天就犯了个错误,超越了“初见”的范畴,自以为很熟,就乱开了几个玩笑,结果把人给得罪了,遭到一通恶骂。至此我才想起这首词来,决定以后跟人相处,一定要恪守此规。

 

雨霖铃是一个词牌名。柳永填过,也很有名。一提起“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很多人心里就湿乎乎的。雨霖铃这个词牌的来历如下:

 

“帝幸蜀,初入斜谷,霖雨弥旬,栈道中闻铃声。帝方悼念贵妃,采其声为《雨淋铃曲》以寄恨。时梨园弟子惟张野狐一人,善筚篥,因吹之,遂传于世。”筚篥是一种乐器,声音低沉悲咽,所以又叫悲笳或者悲篥。

 

这个帝,指的是唐玄宗。上文说的是他迫于局势赐死杨贵妃后,一直心里悲苦。所以南行路上,在连绵细雨中听到栈道上的铃声隐约传来,心里不由得回想起杨贵妃来,所以写了雨霖铃以寄托悲恨之情。想一想,词写的悲,曲子又配得悲,再加下发音低沉悲咽的筚篥吹奏出来,在淫雨绵绵中,在身处困境中,在荒郊野外,在疲于奔命中,对比从前的锦衣玉食,安闲享乐,男欢女爱,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啊?悲苦。所以雨霖铃这个词牌,主要就是写这种情绪的。

 

我一直在思考,纳兰性德词里这句“泪雨霖铃终不怨”,到底是谁在不怨?是唐玄宗么?都说爱情的最高境界是爱美人不爱江山,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中国的顺治帝算一个,因为董鄂妃病逝而削发出家。英国的爱德华八世算一个,为了辛普森夫人,宁肯放弃王位。但唐玄宗明显不是。他为了美人放弃了自己的儿子,又为了江山放弃了美人,在马嵬驿用一条白绫把杨贵妃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 “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走到这一步,实在该怨他自己。说他不怨,似乎有些不对劲儿。

 

那么不怨的该是杨贵妃了?她跟玄宗一见钟情,骊山夜语,发下宏愿:“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后来玄宗需要她用命来保全他的江山和性命,她如果爱他,自然不怨。这不怪玄宗,怪命。

 

女人们大抵都有这种心理,“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可是,男人跟女人不一样,他们更理智。婚后的男人们该有相同的观点:一个已婚男人,想去勾搭一个女人,实在太容易了。昨晚上偶然看了两集电视剧《我们结婚吧》,演了一个高姓画家追女主角杨桃的情节。这个高姓画家四十岁,出过国,但回国后一直没房,没车,没钱。送给杨桃的玫瑰都是借的朋友的钱,自己饿得几天都吃上饭。但是,一幅“我们结婚吧”的破画,就感动得杨桃泪流满面。高画家的目的很明显,就是想找个临时饭碗――一个暂时收养他的女人,给他提供饮食和住处。他知道自己要什么,说什么,更知道女人在想什么,喜欢听什么。而已经三十岁的老姑娘杨桃呢,要的却是一个男人的真爱。她对一个对她所思所想了如指掌又存心欺骗她的男人,没有任何抵御能力。

 

当假遇上真,真总是很受伤。杨玉环至死不怨,有的女人也至死不怨,她们认为自己真的爱过。所以,纳兰性德说:“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九三学社威海市直支社  孙望)

 

   
« 上一篇:崔金鹏的诗(三首)
» 下一篇:老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4197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