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沂蒙颂
   
沂蒙颂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7-07

 

——赴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心得体会

 

 

有一片红色的沃土,你很难不被它的精神所感动,它有那么多优秀的中华儿女,为后人树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有一片神奇的土地,你很难不被它的精神所鼓舞,它有那么多可歌可泣动人的故事,在你的心扉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记。这就是革命老区——临沂。

 

6月7日,我们一行23人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在仅仅两天的行程里,分别参观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临沂规划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沉思,一路收获。一次次被那历史实物、战场照片所感动,一次次接受着精神的洗礼与灵魂的升华。

 

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之魂,展示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方向明确的崇高信仰。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以昂扬的精神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据统计,一个沂蒙老百姓要养活8名士兵,在长达12年的革命斗争中,乡乡有红嫂,村村有烈士,10万先烈血染疆场,整个鲁南全民参战。尤其令我感动的是,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是一群伟大的女性,用柔弱的身躯与男人们共同撑起了战争的胜利。孟良崮战役前夕,沂蒙大姐李桂芳带领32名妇女奋不顾身的跳到河里,用她们瘦弱的肩膀扛着门板架起了火线桥,让部队顺利过河,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在支撑着她们?这种精神不仅让这片土地闪光,让人的心灵闪光,更让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我深刻的体会到,沂蒙精神的现实意义不仅仅在于艰苦创业,不畏艰难,更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宗旨和信念。我们的党之所以由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人民军队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党和军队时时刻刻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事实不断证明,群众是力量的源泉,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我们的党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要积极做好民生服务,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这才是和人民群众亲如一家啊。

 

一路走过蜿蜒的小路,看过那些低矮的土房,我的心灵一次次的被那燃烧的火红的岁月洗礼着。艰苦创业是沂蒙精神的基石,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正是这种秉性,使沂蒙儿女在翻身求解放、求自由中不停求索,敢为人先;正是这种秉性,让沂蒙人民勇于奉献,坚守道义,耿直忠贞。陈毅曾说,“是鲁南人民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这一切,也造就了沂蒙精神不息的生命力——沂蒙红嫂用乳汁救活了八路军伤员,无私哺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支前模范的沂蒙六姐妹,“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多么让人敬佩的话语,多么让人热血奔涌的口号,这就是沂蒙人民最质朴的誓言,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这些真实的故事一次次的感动着我,让我知道,对党的忠诚是不变的信念,而沂蒙精神更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灯塔。

 

如今,沂蒙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沂蒙规划馆就是一个立体的平台,它是“水之城”“商之都 “文之邦”浓缩出的精华,临沂人民正朝着大美临沂的宏伟蓝图迈进。它不再是贫困地区的别称,不再是革命老区的代名词,而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现,这种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后来人去开创美好的未来。

 

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创造未来,传承历史,是为了更好的科学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未来是严峻的,需要我们认真严肃的对待。无论前路多少坎坷和风雨,我想,干事创业依然是我们回报人民的落脚点。

 

前行有声,后继无涯。通过此次的考察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百折不挠的革命信念。党的历史,是一部革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群众水乳交融携手共进的历史,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成员,德州人大代表,这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真正的把群众当家人,明确目标干实事,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命运,真正做到一个有担当的人民的好公仆,让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有更新的理解、传承与发扬,那么,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胜利实现。

 

两天的行程结束了,可我依然有一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多想能走到如今还健在的已过百岁的红嫂面前,摸一摸她们慈祥的面容,握一握她们苍老的双手,和她们一同唱起那首永远在心中的歌《永远跟党走》…………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梁长敬)

 

   
« 上一篇:赴临沂干部教育基地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 下一篇:巍巍沂蒙山 默默红嫂情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15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