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与 民 稼 穑 为 国 休 戚
   
与 民 稼 穑 为 国 休 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12-07

——记九三学社社员、中澳集团董事长张洪波

 

 

张洪波,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人大代表,现任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副会长、山东省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庆云县政协副主席、庆云县工商联会长、中澳集团董事长。这个生于山东省庆云县张桃符村普通农民家庭的山东大汉,以坚韧不拨的毅力、敏锐超前的悟性和诚信憨实、知恩图报的品性率领5000多名员工,把一个作坊式的养殖场发展成为以肉鸭育种、养殖和加工为主、拥有32亿资产的大型集团企业。据行内人士说,北京市场上10只鸭子里面有3只是中澳的。这位“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农民企业家,不仅在周边农民中有极好的口碑,而且还被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称赞为“与民稼穑、为国休戚”。今年他光荣当选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济南站的火炬手。

 

 

 

 

从白手起家到中国鸭王

 

 

张洪波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境贫困,他只好回家务农。尽管由于他善于精心管理,不辍耕作,一年下来获得了好收成,但是他却总是高兴不起来.因为自己的村庄人均一亩地,就凭这么点土地只能解决温饱,怎样才能富起来呢?于是他产生了外出打工的想法。

 

 

他只身来到了天津。他去天津打工并不是想找个工厂拿点儿工资,而是想学点真本事。他盘算来盘算去,最后选择了在一家养鸡场当工人。

 

 

他在那家养鸡场干了将近三个月,边干边学习养鸡技术,当他觉得学得差不多了,便准备回家。到结算工资时,他提出不要工资,而是请求老板用300只鸡苗顶替。于是,张洪波带着300只鸡苗回到了家乡庆云,开始了自己的养殖生涯。

 

 

虽然他在天津养鸡场学习到了养鸡的技术,但由于资金实力不足,鸡舍以及配套设施达不到天津鸡场的那种要求,他的鸡遭遇到了“全军覆没”。但是,惨痛的失败没有打倒他,他买来一些有关养鸡技术的书籍,刻苦研读,多次参加技术培训、考试。不仅掌握了一整套养殖技术,还取得了畜牧师的资格证书。

 

 

1997年,他的养鸡场已经颇具规模。当时庆云有一个国有企业——康源集团良种肉鸡加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张洪波果断拿出了养鸡场的全部资金,买下了这家国有企业,命名为“德州中澳禽业有限公司”。

 

 

2000年前后,全国开始流行吃鸭肉,消费市场鸭子走红,养鸭不断升温。2001年,他果断投资兴建了三处种鸭场,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英国樱桃谷父母代种鸭,配套发展了18处养殖农场,并投资1.2亿元建成了年宰杀2000万只商品肉鸭的生产线,建成了存栏16万套父母代种鸭的育种场和30万吨的饲料场,正式组建了中澳集团

 

 

到目前为止,中澳集团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重点龙头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50强企业,连续10年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集团通过了ISO9001HACCP国际质量认证。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欧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情系桑梓 回馈社会

 

 

中澳集团为社会提供了8000多个就业岗位,为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带动广大农民致富,集团制定了很多帮扶政策:

 

 

农民缺资金,集团给予资金扶持。近几年,集团向鸭农无偿支援资金3400万元,赊销给鸭农生产资料10多亿元。这些扶持措施的实行,有力地推动了养鸭农场的快速发展。

 

 

农民缺技术,集团就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中澳集团推行五统一服务,所有养殖农场都配有专职技术员,集团技术部实行统一垂直管理,大到防疫、保险,小到一个取暖炉子怎么建,方方面面的标准、规程都严格统一,从根本解决了鸭农的技术难题。

 

 

农民缺市场,集团就是它们的市场。通过订单养殖使鸭农在离土不离乡的情况下变成了产业工人。

 

 

经过一系列深入的服务,彻底解决了束缚农民发家致富的三大绳索,激发了农民从事肉鸭养殖的热情,从而赋予了中澳模式强劲的生命力。

 

 

中澳集团现已发展标准化农场380处,带动了百万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充分发挥了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其成功的经验入选为联合国扶贫开发案例,向全世界推广。

 

 

企业发展了,张洪波不忘回馈社会,反哺家园。到目前为止,张洪波向社会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已超过8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000余人。

 

 

 

 

点燃奥运激情,传递中澳梦想

 

 

随着集团的发展壮大,党和政府也给了张洪波个人许多荣誉: 2006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2007年又被评为反哺家园、回馈社会的“中国大地之子”年度人物。并光荣加入九三学社。奥运前夕他又光荣当选为奥运火炬手,手持祥云火炬,代表吉祥庆云、代表德州、代表山东,去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723上午奥运圣火开始在济南传递。张洪波作为山东省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经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审核确认,荣幸地取得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资格,参加在山东济南的火炬传递。当他引燃手中的火炬进行传递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短短的55米,他用激情去演绎。当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9000多万齐鲁儿女传递奥运圣火,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回来之后,他把祥云火炬珍藏在集团总部大楼,以此来时刻激励自己和集团的全体员工。以中国奥运健儿永不言败,奋勇拼搏的精神,把中澳集团做强,做大,做精,做久,为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篇:谁 能 秉 志 如 玉 如 金
» 下一篇: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78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