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传承革命精神,务实创新发展
   
传承革命精神,务实创新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12-12

 

 

深秋时节,正值秋收、冬藏交替之际,我有幸参加了菏泽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全市党外干部培训班。作为九三学社菏泽市委推荐、市财政局指派参加的民主党派干部,我倍感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肩负着责任,满怀期待踏上了井冈山的红土地。这次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旨在“接受党性教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井冈山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为期五天的学习,不仅开阔了心志、陶冶了情操,而且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做主人、奔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根基所在,为今后的工作、学习和探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传承

 

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与革命先烈的后辈们近距离接触,聆听英雄事迹,感悟为革命信仰奋斗终生的崇高思想,深刻认识到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什么要传承和弘扬。

 

当如泣如诉的歌声“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在教室里响起,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军民鱼水情深”。

 

当质朴无华的红军烈士后代眼含热泪叙述旧时今事,我们明白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崇高。

 

当烟雨蒙蒙,黄洋界上,观战壕、看险峻、重走挑粮小道,我们知道了中国共产党靠小米加步枪取得革命胜利的原因正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战。

 

当秋雨霏霏,烈士陵前,那圣洁的白花、高亢的红歌、无言的泪水、悄然收起的雨具和一步一顿的步履,都记载了后辈们追根溯源,悼念英烈、继承遗志的虔诚。

 

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坚定三个自信”、“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公共突发事件处置中的媒体沟通”等专题教学,通过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宁冈会师广场等革命圣地,更提升了我们的境界,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传承革命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加强学习提高,爱国、奉献、务实、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审省

 

培训期间,带队领导和班委、组长,引领良好学风和班纪。同学们互帮互助、坦诚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由陌生到熟悉,培训班上、班下的点点滴滴,都能引发感人之处。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以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理论学习和对比审省,今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提高: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艰苦奋斗精神的培养,坚定为国干事创业信念,切实履行好职责。

 

80多年前,何长工孤身一人到井冈山改造王佐部队,他历尽千辛,苦干巧干,终于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良好基础。“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不仅是何长工、曾志等无数革命前辈带给后人的启示,也是身边榜样的践行感召。我市政协副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孙凤云,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乔忠义,作为培训的带队领导,与学员们同吃、同住、同堂上课。孙主席是第二次带队来学习,她身兼数职,公务繁忙,但是作为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她还是坚持亲自带队学习。这正是不辞辛劳、切实履行职责的体现。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特别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我们党外干部也要坚定为国干事创业的信念,勇于吃苦,不惧压力,敢挑重担,爱岗敬业,切实履行好职责,为地方发展和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其次,要进一步坚持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务实创新,敢为人先。

 

毛主席在大井树下凭石而读,留下了现在著名的读书石。在八角楼那如豆的灯光下,他悉心研究革命问题,写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引领革命志士看到了胜利曙光,稳定了军心、民心。如今在改革进程中,我们应该学习毛主席勤于读书、善于学习、深入调查、注重实际的伟大品格。应该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勤学善思,加强调研。应该敢为人先,迎难而上,务实创新地解决改革推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多对工作和业务不懈钻研、提高的鲜活事例。利用课余时间,书法家曹钰应邀为全班同学题字留念,60多幅内容无一重复,令人叹为观止。正是因为他平时用心学习积累、潜心钻研书法,才能功到自然成。民盟副主委罗盼生,业余时挥毫泼墨,博采众家之长研习中国画,他的画的牡丹、翠竹浓墨重彩不失雅趣,构图清新层次感强,赢得大家一致赞赏。培训班上还有许多医学精英、教育学者、管理专家等,都是善于学习、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表率,与他们相比更感自己之不足。由于财政改革需要,我今后从事的工作将进一步贴进财政改革核心内容,更应该见贤思齐,加强学习,勤于调研,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兢兢业业求实创新,致力于财政事业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关注民生,积极参政议政。

 

朱德在井冈山崎岖的小路上挑粮而行,与战士同甘共苦。红军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军民鱼水情深,奠定了革命胜利的基础。践行群众路线,关注民生,不仅是革命战争时期的需要,更是当今社会和谐发展的需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做主人、奔小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根基所在就是——“为人民服务”!

 

增强责任意识,讲奉献、比担当,应该是新时期每一名党政领导干部的共识。在培训班上,众班委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各组组长为集体劳心费力,菏泽音乐中专校长胡世群和踊跃参与的幕后组织人员牺牲休息时间筹备联欢会,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顺畅的学习、开心的娱乐,才有了培训班上丰富多彩的收获,才有了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进的集体愿景。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干部,更应该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感。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与单位领导、同事精诚合作,积极贡献,而且还要认真关注社会民生,为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作为九三学社基层支社主委,更要以身作则,不仅要在参政议政方面身先士卒,而且还要在社务工作方面多做奉献,团结引领支社成员锐意进取、争比贡献。

 

发展

 

整个培训课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全新的教学形式和全新的学习内容。现场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这些都是我们之前未曾接触过的。我们体会到了红军革命精神和报国情怀的延续,也感悟到在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应该怎样严于律己,传承发扬革命精神。

 

首先,要具备务实、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

 

“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指引我们要在新时代务实、创新、发展。正如这次培训的全新模式,如果延用以前照本宣科的培训方式,很难到达现在的良好效果。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墨守成规、思想守旧是不能顺应时代要求的,尤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之后,我国将进入依法治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各行业都面临着改革机遇,也都面临着改革挑战。我们要认识到改革目的是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推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外干部大多工作在基层一线,直接面向群众落实改革措施,所以要积极学习国家方针,及时掌握新政策、新法规,把握行业改革的实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改革措施。多做宣传解释,多开展实地调研,多了解民生意愿,多进行修正反思,多关注改革效应,在改革要求下不断务实、创新、发展。

 

其次,要具备务实、创新、发展的实干能力。

 

改革就是要推陈出新。为适应新时期改革要求,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加强学习历练,努力提升高度、增长才干。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注重联系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要加强专业提升,还要加强依法行政、组织协调、统筹兼顾能力的提升。不仅要有改革创新的锐气,还要有审时度势合理推进、冷静沉着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不仅要有改革发展的决心,还要有勤俭办事、节约能源的认识和百折不挠、长期坚持的毅力。不仅要苦干、实干,还要巧干、齐心协力干,提高团结合作能力。在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要更重视发挥团队作用,以人格魅力引领周边的人共同开拓进取。

 

最后,要务实、创新、发展地融入社会主义建设。

 

增强务实、创新、发展的认识和能力,积极融入社会主义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习主席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党外干部应该积极融入爱国统一战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遵循科学发展、依法治国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要将自己的所学所知运用到改革创新中,并积极传、帮、带,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共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培训班结束了,但是我们求知进取、传承发扬的步伐仍在延续。这正是:巍巍井冈行,绵延报国情。风雨同舟济,共启梦圆时。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主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参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参政议政研讨会几点体会
» 下一篇:培训出新意 润物细无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25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