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德医双馨的光明使者
   
德医双馨的光明使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9-08

——记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菏泽新东方眼科医院院长王勇

 

菏泽新东方眼科医院是菏泽市卫生局批准的首家眼病专科民营医院,它的创始人王勇是目前菏泽眼科医疗界的领军人物,现任菏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等职。他从医二十多年来,凭着对医疗技术的不懈追求,对医务工作的满腔挚爱,谱写了菏泽眼科医疗史上的辉煌篇章,使众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成为菏泽人民心目中德医双馨的光明使者。

 

执着追求,铺筑“引领光明”的星光大道

 

1980年,王勇考入潍坊医学院,从师于我国眼科唯一院士谢立信教授,受尊师影响,他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眼科医生。1985月,分配到菏泽市立医院工作,他努力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以孜孜以求、契而不舍的精神,在医学的海洋里探索、遨游,他以谦虚谨慎、高度负责的态度挽救了众多病人的眼睛和视力。

 

1995年,王勇到上海眼耳鼻科医院进修一年,跟随著名眼科专家王文吉教授、褚仁远教授等人学习,在王文吉教授指导下最早在国内应用国产去甲万古霉素眼内注射治疗细菌性眼内炎获得成功。回院后他继续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将所学的新技术运用到临床中,技术精益求精。王勇在菏泽眼科医疗界开创了四个先河:最早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最早开展眼内注药玻璃体切除治疗眼内炎手术;最早开展小梁切开术治疗先天性青光眼;最早开展羊膜移植、带角膜缘自体干细胞结膜移植治疗各种胬肉等。随着医疗经验的日益丰富,他的医术也逐渐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地,可以开展各种抗青光眼手术,小切口白内障摘除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前、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术、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人工晶体悬吊术及复杂病例的人工晶体植入术等。

 

工作之余,王勇撰写了大量医学论文,多次在全国性眼科会议上交流,有10余篇发表在《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底病杂志》、《眼科》、《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等国家级专业刊物上,并合编书籍二本。他主持的三项科研项目,分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和荣誉奖。

 

对王勇来说,医疗技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是凭着这种执着追求,奠定了他在菏泽眼科医疗界的领军地位,铺筑了他为患者“解除病痛、引领光明”的星光大道。

 

与时俱进,点亮“新东方”之珠

 

20044月,王勇顶着家人和社会的巨大压力,毅然辞去市立医院眼科主任职务,砸碎了自己的铁饭碗,创立了菏泽市首家眼病专科医院,他为医院命名为“新东方眼科医院”,寄予了他对开拓眼科医疗事业的殷切期望,这所医院为他深入开展医疗服务和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王勇领导医院一班人,秉持“以人为本,德医双馨”的立院宗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把“让普通群众看得起病”、“让人人看清美好的世界”作为全院职工的神圣追求。在建院之初就开展了“新东方爱心扶贫送光明”行动,不仅为病人解除肉体上的痛苦,还在经济上、思想上解除病人的负担。他积极降低医药收费,坚持不收专家挂号费,减免门诊检查费,先后为困难家庭减免住院医疗费用数百人次,还为10名孤寡老人全免费施行“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术”,并为特困家庭及特殊群体全免医疗费用65人次。作为民营企业家拥军协会单位,新东方眼科医院还多次派出医疗人员慰问驻地官兵,为荣军及军烈属查体、治病。建院以来,医院共为患者减免医药费近百万元。在医疗技术管理方面,王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购进和引进多项大型高科技医疗设备,并开展国际交流,请国内知名专家及俄罗斯专家来院手术交流,使全院医疗技术水平得以不断提高。

 

新东方眼科医院成立四年来,凭借“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极低的收费、良好的信誉”,成为菏泽眼科医疗界冉冉升起的“东方明珠”,她璀璨的光芒折射出王勇果敢坚毅、与时俱进的开拓精神。

 

殷殷爱心,让生命尽显阳光

 

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医生开始,王勇就以治病救人为天职,将他的殷殷爱心无私地奉献在了他所钟爱的医疗事业中。他立足本职,勤恳工作,奉行“爱岗敬业、病人至上”的职业操守,视病人如亲人,任劳任怨,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他都急病人之所急,帮病人之所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以解除病人病痛为已任,病人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求医的人,人们不知道这位脸上永远洋溢着和蔼笑容,说话谦逊朴实的医生还拥有众多闪光的经历。199810月他参加了“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国家医疗队,为济宁数百名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复明手术”,他先后三次被评为市级“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他被评为“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菏泽市卫生局评为全市百名优秀医生。因为王勇在菏泽眼病医疗研究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被推举为中华医学会菏泽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眼科分会委员,菏泽市民营医院协会理事。

 

王勇,这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二十年如一日为眼病患者重塑光明的人,在他辛勤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一路阳光。

 

倾情奉献,拳拳之心回报社会

 

王勇说过:“是党和政府及九三学社培养了我,是社会发展的融炉历炼了我,我要把所知、所学全部回馈给社会。” 王勇常怀着这颗感恩之心,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89年,王勇在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宗旨的感召下加入了九三学社。此后,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政协及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他关注民生,结合自身特长,坚持卫生支农,多次组织人员到乡镇、集市、田间村头为农民义诊,并长期开展“防盲、治盲”活动,到敬老院、学校、社区,为孤寡老人、学生、居民等免费查体数千人次,发放科普材料近万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民众的高度赞扬。

 

2002年,王勇被选为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委员,菏泽市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建言献策、排忧解难。2002年他提出的《关于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建议》受到省委的重视,上报社中央。2004年他撰写的《新时期保证优质兵员的建议》得到省委统战部的重视,2007年他被山东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在今年的抗震救灾中,王勇慷慨解囊,最早到民政部门捐款近万元,并积极交特殊社费300元,以其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执着坚毅、慎思笃行切实兑现着自己回报社会的郑重承诺。

 

这正是:二十三载从医路,光荫荏苒情所依。

 

执着追求谱光明、与时俱进新东方。

 

德医双馨领军人,殷殷爱心献阳光。

 

天道酬勤终无悔,慈爱尽洒天地间。

 

王勇的创业之路和先进事迹,多次被菏泽新闻媒体刊登和播出。成了目前菏泽人家喻户晓、德医双馨的院长和眼科专家。可是王勇却说:“我的经历平凡而又普通,治病救人、服务群众是我的天职。”正是王勇这种谦逊、平和的品质反映出一位医务工作者执着的敬业精神,更反映出一位九三学社社员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我们为有这样的九三人感到自豪!                    

 

(周艳丽、田玉红)

 

   
« 上一篇:让 读 书 融 入 生 活
» 下一篇:危难时刻见精神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277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