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书,扬起追梦的风帆
   
读书,扬起追梦的风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4-13

 

早在宋朝初年,宋太宗很喜欢阅读文学及历史书籍,并规定自己每天必须阅读,有时因为政务繁忙而没读,第二天必须补读,因而学识渊博,处理国家大事得心应手。大臣们觉得皇帝每天都处理那么多国家大事,还要读书,太辛苦了,而宋太宗却说:“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大臣们见皇帝如此勤奋读书,也纷纷效仿,国民读书风气很盛,国力日渐强盛。“开卷有益”后来成了成语,用以激励人们多读书,读好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列举出读书的“三大”好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读书的重要意义:“读书不仅事关个人修为,国民的整体阅读水准,也会持久影响到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倡导全民阅读。

 

倡导民主与科学的九三学社,主要由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在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全民阅读实践中,我们应当成为热忱的拥护者和积极的践行者。宋代诗人苏轼曾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乡浸淫日久,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因而,我们应当将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努力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显示,全世界年人均阅读量第一名的是犹太人,人均64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18-70周岁国民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39本(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教材教辅),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从这个数据来看,中国的全民阅读氛围是相对比较淡的,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历史相比“是不相称的”。据统计,2013年有37.1%的人不读书是因为 “工作太忙没时间读书”,有32.9%的国民不读书是因为 “没有读书的习惯或不喜欢读书”。

 

我们看到的是,街头书报亭渐难觅踪迹,公交站台,地铁车厢,甚至家庭的饭桌上,人手一个移动电话或平板电脑, 深度的思考被浅层次的文化快餐消费所取代。因为微博、微信等大多止于提供信息,而较少涉及层次更高的知识、思想和理论,对于个人修养的促进作用有限,以浅阅读和快阅读居多,由于缺乏思考,自然也不会有太多收获。而纸媒作为思想和精神的重要载体,历经千载,也永远不会消亡,每一本书,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承载着文明的成果,传递着文化的薪火。

 

 习总书记在一次采访中说:“我现在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李克强也曾被问,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着回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作为日理万机的国家领导人尚且能挤出时间来阅读,我们普通人又怎能以“工作忙”来为自己的懒惰寻找借口呢?!

 

读书如果不能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否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和爱好?忙碌的工作让我们之前一年只能读四、五本书,是否,我们可以从今年开始试着每年再多读一本书?开卷有益,伴随阅读带来的乐趣,我们也会慢慢养成手不释卷的习惯,中华文明有几千年的传统,中国人自古崇尚读书,这样的传统我们应该传承下去。

 

无论是在生机盎然的春天,在热烈奔放的夏日,在天高云淡的金秋,在雪花飞舞的深冬;还是在旭日东升的清晨,在阳光斜照的午后,在夕阳西下的黄昏,或在静谧沉思的夜晚,我们都可以捧一本书,慰藉我们的心灵。历史、哲学、诗词、小说、散文、小品、科幻、漫画、武侠、言情,不一而足,依我们的心境、心情,感受不一样的美丽!

 

多读书、读好书也是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一条极为有效的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5年的全国“两会”发言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拍板“正能量”一稿作为党派大会发言。积极响应号召,我们九三社员通过阅读在提高我们自身素养的同时,可为家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甚至可影响同事乡邻。我们个人通过阅读汲取正能量变得积极、自信、乐观、向上;我们的社会通过阅读凝聚正能量可以变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的国家通过阅读集聚正能量会变得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0世纪初,12岁的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21世纪的今天,习总书记号召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今年适值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九三社员从自身做起,从读书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而努力多读书!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员会博山区基层委  谭艳)

 

 

 

   
« 上一篇:济南的夏天
» 下一篇:贵妃插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160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