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美丽的小城
   
美丽的小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9-30


小城是我的第二故乡,懵懂幼年的我随从父亲转业到小城定居30余年,家乡的人与事如浮云般于我渐去渐远,我的根已深深地扎入小城这片宽厚的土地,她以如父兄般的宽容与博爱见证了我30多年的欢乐与悲伤,小城市是我的小城,我爱她的安定祥和与百折不挠的坚强。

我的小城是一张保存完好的旧唱片,《天涯歌女》般宛转悠扬。

街道静静的躺在阳光下,折射出温暖祥和的光;老楼房的小菜园,绿油油的冒出了芽;那只仿佛有四只眼睛的大狗,老实的趴在公路环绕的果园里,仿佛静候岁月流淌的哲人;夕阳暖融融的,万“车”归“家”后,吱呀婉转的胡琴伴着抑扬顿挫的老戏迷、节奏明快的广场舞、孩子们踩着轮鞋如天使般飞翔、帅气的小伙漂亮的姑娘、嘻嘻哈哈的“半老徐娘”、大大咧咧的中年大叔……,小城慢下了生活的脚步,把幸福荡漾在安定平和的日子里。

湿漉漉的小城水洗般鲜活向上。

我看见,晨日初升的阳光紧跟上班族欢快而匆忙的身影,嗒嗒嗒嗒的脚步声、丁零当啷的自行车声、汽车擦身而过时的嗡嗡声,和着人们的欢声笑语,演奏着小城之歌;我看见,朦胧大眼的红领巾不好意思的推开爸爸妈妈的拥抱,背着书包一颠一颠的撒入铺满阳光的校园;我看见,公园里、广场上,慢跑的、踢毽的、打太极的,树荫下、石桌上,下棋的、打扑克的、唱戏的……,银白的、灰白的头发一样朝气蓬勃;新农村的青砖绿瓦下,黑的、白的、灰的、红的……,小汽车大汽车,一样拱卫着屋檐下成辫的棒槌、火红的辣椒;麦苗的芬芳和着泥土的味道,飘绕在掩映着成片绿色的红瓦上。小城在新中国改革的浪潮中虽经岁月冲刷,历久弥性。

小城是充满“西洋”结合魅力的小城。

在这里,既有现代化大型购物超市,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结账的队伍里“叔叔伯伯姑姑”浅语低声;又有颇具特色的“赶大集”,五天一大轮,三天一小轮,这个村、那个店,各种名目互不干扰轮番上阵,吃的穿的用的,鸡狗羊兔猫,花草鸟鱼虫,经济实惠,让你着实体味一把老祖宗的热闹欢乐。别担心,打个拐,避过“大集”,让你一样行驶无障碍。“集”散了,穿红袍骑三轮的大爷大妈,变魔术般还我们干净的街道。

小城是我的,是我们的,水鸭子、蒲草棒,茅草丛、花喜鹊,泊油路、红绿灯,办公楼、健身广场,同生共存。

闭了眼,思绪如脱缰野马,沿着时间线向前飞奔而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九三学社潍坊市寒亭支社  李雪飞)


   
« 上一篇: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 下一篇:祖国之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040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