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4-24

见过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见过造型奇特的地标性建筑,但留在脑海中、留在记忆深处的,梦中时常出现的仍是家中的老屋。

家中的老屋是一间厨房,大概建于1984年吧。老屋的墙全都是由泥墙围筑,一个简易的篱笆门,屋顶的内衬是苘麻杆,绝对都是“自产自用”的建筑材料。最能体现房屋核心价值、最值钱的部分就是屋顶廉价的残次品——红瓦,这就是老屋构成的全部。

由于当时经济条件不允许,父母就从自家田地里取土,拌上麦糠做建筑墙体材料,一锨泥一锨泥精心砌筑,等筑到一米高左右时,就在那儿晾晒,晒透晾干达到足够硬度时再继续砌筑。儿时的我站在一米高的墙上转着圈跑,高兴的手舞足蹈,仿佛建成了此间小屋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一样。篱笆门是父亲自己制作安装的,苘麻杆也是自己种植收获后晾干的,我还清楚记得其制作过程:把成熟的苘麻去掉叶子及侧枝后,先将茎部的外皮从底部剥开二十厘米,然后放在固定好的地排车的车轴上用力一拉,就轻松的使皮与杆分离。虽然茎皮的刺时常划破手指,但家人们忙的不亦乐乎。经过近三个月的施工新屋竣工完成,“最时尚、洋气”的屋顶材料——红瓦,在我看来是整个房屋最奢侈、最豪华的部分。

不知从何时起,孩童时的新屋逐渐变成了记忆中的老屋,屋顶被熏黑了,墙基被风雨侵蚀了,墙体开裂了,房顶凹陷了。

 

春天的老屋是绿色的,希骥的。当春回大地,万物发芽生长之时,老屋外的一株梧桐树顺着开裂的墙缝伸来绿色的一枝,悄悄发芽,抽叶,我烧锅时就会端详一阵,抚摸一番。过后的几天,屋内竟奇迹般长出一颗小梧桐树苗,它的根顽强的刺破墙基下的土地。新枝及小树彷佛是新生的婴儿,给了我无限的希望和诸多遐想,使我懂得了顽强、坚强及生命的意义。

春日的阳光通过墙缝斜照进来,形成一道光柱,此时我才理解物理课上老师为什么说光是直线传播的,有了顿悟后的感慨,使我对学习逐渐产生了兴趣。

夏天的老屋是多彩的,有安全感的。每年的夏天父母都会采一些时令鲜花、无名小花插在罐头瓶或水瓶里,颜色多样好看极了,红的如火、白的像雪……鲜花把黢黑的老屋装点打扮,使老屋焕发出了无限的生机,在艰苦的环境下,家人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使我终生受用。夏天又是多雨的季节,滂沱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屋外的院子早已汪洋一片,院墙外的胡同也早已如同小河,站在老屋内的我望着迷朦阴暗的天空,感到身上暖流涌动,老屋为我遮风挡雨,我虽在老屋的危房内,但心里特有安全感,特别踏实。此时雨中的老屋如同一艘轮船航行在大海上,她给了我力量,给了我最好的庇护。                          

秋天的老屋是金色的,给人成就感的。金秋送爽、硕果累累的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我家老屋屋顶上晾晒着刚剥皮的玉米,大豆,丰收的喜悦挂在家人的脸上。由于屋顶凹陷,仿佛老屋就是一个有魔力的聚宝盆。农村辛苦一季的劳作,老屋把幸福的成果全部承载,使人特有成就感。屋内的我同母亲兴奋的“汇报”学校一天发生的新鲜事,父亲也外出归来带来一天新的消息,在当时对我来说信息不发达的情况下老屋是“信息情报中心”,使我通过大人了解外面的世界,潜移默化中使我了解了新知识,明白了处事做人的道理。

冬天的老屋是白色的,温馨的。冬天的大雪在寒风的呼啸中不期而至,沸沸扬扬的飘洒在老屋上,老屋立刻变成洁白的“童话中的宫殿”。冰凌长短不齐的挂在屋檐下,晶莹剔透,彷佛是溶洞中滴水的钟乳石,又似奏着的五线谱。屋内温馨的一家人正忙活着,蒸花糕,炸丸子,有说有笑……一家人正憧憬着来年最美好的生活。屋内的烟气从门中的半空中逶迤上升,一直蔓过房顶,此时感觉使人彷佛是洁白少女拖动的长裙。老屋给我太多的回忆画面。温馨和谐动人的老屋啊,忆起您,踏进去,就像投入了父母的怀抱。

如今的老屋已拆除,只能成为记忆最深的一道风景。老屋是我绘就美好生活的画室,是我幸福的港湾,是我温馨的家园,是承载幸福、欢乐与梦想的起点,是我挥之不去的记忆,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噢,老屋,但愿今晚的梦里再踏进您的门槛。

                                                                      (作者系九三学社菏泽市六支社 张青忠)


   
« 上一篇:“小高层”
» 下一篇:尼罗河“水上市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18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