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越南印象
   
越南印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6-16

"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同海我们友谊向朝阳……"这首当年歌颂中越友谊的越南歌曲,时常勾起我对南邦邻国的记忆……

前些日子,因商务多次赴越,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第一次踏上越南的国土。记得是2006年12月19日,我们一行四人到达南宁,签证办完后,便一刻不停,直奔中越边界最大的城市——广西东兴市。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兴海关大厅,雄伟的友谊大桥和桥下缓缓流淌的北仑河,都曾使我激动不已。第一次跨越国境,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一桥之隔,同肤人群,不细看很难发现个中区别。与中国的东兴市相比,越南北疆第一要塞芒街,更象一个小镇:零零散散的沿街小楼,有点象中国南方城镇的骑楼,楼下经商,楼上居家,所不同的是它的窗和阳台带有明显的欧式风格,圆拱的造型顽强地彰显与邻国的差别。而有的楼房里竟然是全红木构造,又掺杂着中式的古典,如不是商店招牌上的越文字母,你一定误为国内的江南小镇。

当我门走出越南海关,越南的黄先生(翻译)早已在出口处等候,寒喧过后,我们便乘车向越南旅游胜地——下龙湾驶去。神密的异国之行便从这里开始了……

汽车开的很快,因是山区,路况不佳,上下颠簸,左右摇摆,可明显的不适并没减弱我们的兴致。黄先生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越南的风光和名胜,尽管越南饱受战乱,一路不乏战争遗留的印痕和创伤,但从黄先生幽默开朗的话语中丝毫看不到战争的阴影。话题自然谈到中越之战,这位49年出生的老外事工作者风趣的说:"弟兄之间打架很正常嘛,再打也还是一家人啊"。我们顿时轻松了许多。

经过尽四个小时"免费按摩路"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下龙。我们在依山傍海的云海宾馆下塌。宾馆规模不大,倒也十分干净。走出凉台,放眼望去,夜幕笼罩的下龙海风习习,渔火点点;街灯摇曳,棕榈婆裟,远处座座仙岛隐约浮现在海面上,宛若蒙着一层神密的面纱。街市上不时有摩的载着打扮如时的越南女郎风弛而过,充满了浓郁的异国情调。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被黄先生唤醒,草草早餐,直奔码头——租船入海游仙山。下龙是越南著名的景区,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下龙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于下龙的海中小岛均为石灰岩,且造型各异,景色优美,与桂林山水有同工之妙,故被誉为"海上桂林"。游船在天水一色的海面上滑行,满目丹青,尽收眼底:青青的山,绿绿的水,美仑美幻,目不暇接;天宫洞,狗头岩,斗鸡山,剑门关,处处胜景,流连忘返。笔者游过桂林,如说桂林山水有灵气的话,那下龙的石峰有的便是仙风了。假如不是桂林山水发现在先而把下龙称为"海上桂林",还真有点委屈她了。下龙的岛山和桂林的岸山一样,同属喀什特地貌,不同的是下龙的岛山星罗棋布于几十海里的海面上,乘船从任何一个角度去观赏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因此我们只能走马观花,望洋兴叹

弃船登车,我们沿着5号公路向越南首都——河内进发。公路的51公里处座落着越南国家级工业园区——大安工业园,我们筹建的境外公司就设在这里。我们在筹建处稍事休息,便与越方就项目建设条款进行磋商,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满意效果。园区董事长张秀芳女士和总经理杨先生与我们共进午餐

下午四点,我们进入河内市区。车子在狭窄的街道上缓慢的前行,黄先生向我们介绍:"河内位于越南红河三角洲冲积平原西部,人口300多万,是越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内难得看到高楼大厦,清一色的法式小楼和规模不大的黄色建筑,就连政府机关,工厂学校,甚至军队寺庙也都被刺眼的黄色包裹。面对我们的不解,黄先生倒出其中缘由:"这黄色基调与胡志明主席有关,胡主席即是坚定的共产党人,又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佛教崇拜黄色,因此黄色就成了越南官方的主要色彩了"。没有摩天大楼,没有高桥地铁,可街道两旁密密排列的参天红木为市区平添了无限凉爽和浪漫,满街呼啸而过的摩托铁流印证了首都的现代和繁荣。摩托是越南的一大特色,更是河内的一道亮丽风景:车是清一色的进口货,牌子多为日本铃木,样式非男非女,乃跨骑式中性摩托。据黄先生讲,河内300万人口中估计拥有200万辆摩托,除蹒跚老人和孩子外,人均一辆。按照越南的法律,未成年人是不准许骑摩托的,违者重罚。河内的摩托车手个个技艺高超,每逢上下班时,有限的街道便成了摩托的洪流:成百上千,一辆挨一辆,呼啸急驰,震耳欲聋,令我们这些"老外们"提心吊胆,望而却步。可奇怪的是诺大一座城池绝少看到交通警察的影子,而且很少发生交通事故,黄先生解释:在越南考驾照非常严格,必须具有两年驾龄才可获得考试资格,难怪个个身手不凡。

    在越南的时间里,你会强烈感觉到一种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几乎所有的男子汉都喜欢戴绿色的硬壳帽:骑车的,挑担的,纳凉的,卖菜的,特别是那些摩托车手们更是人首一顶,窜来窜去,给人一种绿帽子满天飞的感觉。走进大小商铺,货架上堆满了档次不一的绿帽子,而且生意火爆。面对我们满脸疑惑,黄先生揭开了谜底:一是百分之八十的越南成年男子都当过兵,都喜欢这种遮阳挡雨式的军帽;二是绿色代表和平,越南人民热爱和平,讨厌战争;三是当年胡志明主席南征北战闹革命戴的就是这种硬壳帽,因此越南人民喜欢戴绿帽子也是为了纪念伟大的胡主席。听了黄先生的一席话,我们不免对这种硬壳帽肃然起敬。但当黄先生盛情赠送以作留念时,我们还是连连摆手,婉言谢绝。此时的黄先生恍然大悟,一边连声对不起,一边发出歉意的笑声。

在黄先生的一再邀请下,我们游览河内的著名景区——还剑湖。还剑湖位于河内市中心,被称为河内第一胜景。湖面南北长700多米,东西宽200多米,湖中有玉仙山,龟塔等景点。相传越南古代名将黎利在地里掘到一把刻有"顺天"二字的宝剑,他用这把宝剑击败了敌人,当上皇帝,建立了后黎王朝,称黎太祖。一天,他和太子们一起游湖,忽然湖中浮出一只巨龟,黎利拔剑刺去,巨龟吞剑沉湖。黎太祖大怒,下令堵塞湖口,筑起湖坝,直到把湖水舀干,也没见到巨龟和宝剑。人们于是传说巨龟是受上天差遣,收回黎太祖的宝剑,还剑湖由此得名。还剑湖风光秀丽,闻名遐迩。碧波荡漾的湖面,天光云影,变幻无穷;湖边绿树环绕,繁花似锦,坪草连陌,清香扑鼻,连空气都染上了丝丝甜蜜。夜幕徐徐落下,碧玉般的还剑湖不知不觉中蒙上了一层朦胧的色彩,越发显得清灵俊秀,婀娜多姿。岸上万家灯火,车水马龙;湖中繁星点点,月光荧荧;草间鸟虫的鸣啼,花下新人的柔语......呵--,我们最终未能抵挡这美景的诱惑,深深陶醉在这浓浓的夜色里......

不知何时,远处飘来阵阵歌声——"共饮一江水,早相见,晚相望,清晨共听雄鸡高唱......",歌声遥远而亲切,如天籁,久久回荡,我们不由轻声附和"啊—共理想,心相连,胜利的路上红旗飘扬;啊—我们高呼万岁,胡志明,毛泽东......"

                                        (作者系菏泽九三社员 岳济格

 


   
« 上一篇:贺“七大”召开
» 下一篇:我爱旅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147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