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爱上传统文化的精髓
   
爱上传统文化的精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7-11


书自幼便读,但总是泛泛,没有多少感悟。真正爱上读书,与书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是在毕业工作之后。自爱上读书以来,书籍涉猎颇多。初时最爱当代作品,喜爱的作者也不断变换,从毕淑敏到苏童,从王安忆再到莫言,每个人笔下的故事都给我不同感触。后来,竟也能读进去普通百姓感觉枯燥乏味的领导选集、文选。于《毛泽东选集》,我读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明了了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发展与正确;于《邓小平文选》,我读到了胆略和睿智;于《陈云文选》,我读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也跟风读过几本职场、官场小说,但总有不痛快的心理体验,故浅尝辄止。

近年来,我尤爱传统文化作品。

喜爱传统文化作品之一,是爱上了古诗词的诵读!

唐诗对仗工整,朗朗上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名句,今天连牙牙学语的幼儿都能背诵。“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它给我带来精神的愉悦和美的享受;“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更使我的情操得到陶冶。这些脍灸人口的作品,涉及的内容似乎包罗万象,有如山水、边塞、送别、相思、羁旅、闺怨,等等。它不拘一格的风格,灵活多变的手法,以及众多广为传诵的佳篇名句……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后世诗歌的典范。

宋词各具特色,美不胜收。陆游的“莫,莫,莫!”、唐婉的“瞒,瞒,瞒!”,两首《钗头凤》相互唱和,缠绵感情和悲惨遭遇跃然纸上,引发后人多少感慨!在宋词中,既能读到柔美的婉约派李清照、晏几道,也能欣赏到阳刚的豪放派苏轼、辛弃疾。你是否也会在回乡的夏季夜晚,于园中乘凉时,望着浩瀚天空,想辛弃疾“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呢?它们或文雅,或悲壮,或哀怨,或柔媚,或深沉……让我吟之诵之,含英咀华。
    元曲魅力独特,声情并茂。赵禹圭的《折桂令·题金山寺》是我喜爱的元曲之一,一句“长江浩浩西来”,就足以展现胸襟开阔的画面,荡气回肠。前期的作品,通俗易懂,满怀直率爽朗的精神与质朴自然的情致,后期的作品含蓄琢练,雅正典丽。读了关汉卿、马致远,再读张可久、乔吉,趣味盎然。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不读诗词,怎知小女子的外表下,也会隐藏着豪迈情怀?“庭院深深深几许”,不读诗词,又怎知文笔通达的政治家内心,也有细腻的情思绵邈?将诗词大声诵读出来,将自己置于作者当时的氛围之中,如同穿越古今、亲临其境,更多了一份淋漓畅快!

喜爱传统文化作品之二,是爱上了古典笔记体小说。

如若选择一个既可以读书学习,又可以放松身心消遣的的书籍,那么,古典笔记体小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刨除三观不正确的,笔记体小说有我们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也有诙谐风趣的语言,篇幅短小不会耗费我们大量精力和时间,也会为我们提供反思的机会。《阅微草堂笔记》的作者是纪昀,也就是大家因为电视剧所熟知的纪晓岚。影视作品中嫉恶如仇、诙谐幽默的人物,从他笔下的作品看来,果然未失本色!其中一个简短的故事写到“献县令明晨尝欲申雪一冤狱,而虑上官不允,疑惑未决。遣问狐,狐正色曰:明公为民父母,但当论其冤不冤,不当问其允不允……身握事权,束手而委命,天地何必生此才,朝廷何必设此官乎?”了了数十字,引出了“知其不可而为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败利钝非所逆睹”的大意,也让我考虑了良久工作的目的、作为还是不作为的问题。有书如此,亦知读书的重要性,可以以书为鉴,常读常省了。

阅读是我们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希望所有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也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阅读,让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山东散发出浓浓书香!


                                    (作者:仲晓宁,系烟台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烟台市莱山区基层委副主委) 

 

 


   
« 上一篇:书之情思
» 下一篇:一言不合——且读书去!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802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