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记九三学社济南市高新区委员会赴延安、西柏坡学习活动
   
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记九三学社济南市高新区委员会赴延安、西柏坡学习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6-27

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近日,九三学社济南市高新区委员会组织部分社员赴延安、西柏坡开展了学习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艰苦磨砺、拼搏奋斗、挥洒过7年青春汗水的地方——梁家河村。“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下车,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便映入眼帘。走进村史馆认真观看展出的图片和实物,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述习总书记当年在此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参观习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劳动场所等地方,切实体会到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

延安革命纪念馆中,我们肃立于革命文物、雕塑、油画、图文、场景复原等展品前,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战火硝烟和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情景。大家深刻感受到延安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领略到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及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高尚情操。

在王家坪、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每一座山坡、每一个窑洞、每一所旧居、每一幅照片、每一件文物、每一段故事,包括我们走过的每一条道路、见到的每一棵树木、闻到的每一缕气息,无不让人感受到伟大的延安精神。在这片神奇的土地所孕育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露天教室、石头桌椅、黄泥黑板……我们穿过喧闹的街道,来到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正如讲解员所说“当时抗大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那样动荡的时局,那样艰苦的条件,仍然有数以千万计的有志之士愿意舍弃所有东西乃至生命,前来投奔到这所大学。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无数的爱国青年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铸造了新中国的基石。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一曲高亢的信天游,把大家带到巍巍宝塔山。作为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傲然耸立的宝塔,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战争年代,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无数有志青年来到延河边、宝塔山下;在当下,更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继续传承延安精神,全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习期间,社员还集体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通过保育院孩子和革命战士之间生动感人、鱼水交融的情感,呈现出在时代进程中延安保育院所承载伟大的延安精神。让观者心潮激荡,热血奔涌,一种难以释怀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西柏坡是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全国土地会议和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参观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让我们体会到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多么可贵,激励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用当年党中央“进京赶考”的状态,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延安、西柏坡之行让我们留恋,留恋宝塔山威武不屈的英勇主义,留恋西柏坡高尚坚定的革命情操,更留恋当年窑洞里映出的灯光,以及灯光里照耀的理想和抱负。

新时代的九三人,应自觉传承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深刻理解“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牢记中国共产党与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艰难和辉煌历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多党合作之初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宋宪萍主讲“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公开课讲座
» 下一篇: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界别协商课题组赴梁山县开展文化旅游发展情况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395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