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无停处 惠民无尽时 ——我的四十年人生感受
   
改革无停处 惠民无尽时 ——我的四十年人生感受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6-29  点击次数:3532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这是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诗句,言简意赅,勾勒出了农家恬淡、富足、快乐的意境,对出生于六十年代末东北农村的我,每当读此句诗时,都会把我的思绪引回到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那时我正值少年,有限的记忆里很少有这样的场景,“丰衣足食”也许就是自己幼小心灵中的梦想。

随着农村土地承包到户,当我还沉浸在父亲指点着即将属于自己的、一块块大片土地兴奋的笑容里时,短短的三四年间,寂静的乡村就因为有了第一台电视而欢动起来,有了第一棚(自家园子里盖大棚)的收入家家也互动起来,有了乡里第一个砖厂青年们结伴上班起来,我也第一次听说可以考大学,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求学之路,因为只要上了大学不仅可以包分配、有工作,也可学到更多的知识为父母争光,这时我有了新的梦想。

实实在在的说,求学之路是极其艰苦的,尤其对我们这样 “特殊”的家庭。所谓“特殊”,是因为我有兄弟姐妹七人,我和大妹因小学学习成绩优异直接录取到离家十几里外的乡中学上学,而我的四位哥哥姐姐们也正值谈婚论嫁的年龄,本来若无我和大妹上学的原因,父母辛勤劳作的收入也可以,家庭生活也会不错的。由于父母的大力支持与甘心付出,我和大妹经过高中的三年努力,先后考上了大学,我家也创造了小村多少年来的几个令人难以想象的第一:出了第一位到县里上高中的学生,第一位大学生,第一位本科生,第一家同时有两个大学生。每当回到老家,乡亲们总会对这些津津乐道,也由衷地表露出对我父母亲的敬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这段时间改革开放政策的持续实施,带给我的较大变化是农村生活上的富足,不仅仅是吃的穿的好了,更可喜的是电视的普及和文化传播的冲击,给原已闭塞的农村人开阔了视野、激活了思维。

但对于改革开放的切身感受,却是从参加工作以后才开始的。这是因为工作了才是真正开始步入了社会,才有机会更多接触到方方面面的事物,九十年代也恰值改革深化和加速的时期。记得九六年准备结婚时,买的是海尔电冰箱,优点是大容量、分体式,可以分开通电使用,既节省又美观,当时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也是非常先进的,至今还运转正常。住房因为是老小区,以前取暖都要靠烧煤的,很快政府协调就通上了暖气,解决了小区几百户的冬季取暖问题,再以后500工程的全面实施,也正是政府实实在在惠民的大工程。九十年代后期,改革所带来的影响令人深刻的莫过于通讯技术等高科技的发展,无线网络技术的应用相继产生了大哥大、BB机、移动模拟电话、小灵通、数字移动电话等等,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接,给人们的生活到来了极大的便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在我2002年报考青岛大学医学院在职硕士研究生时,当年英语全国统考还必须本人到青岛去报名,然后择期再到青岛考试,一次考试要奔波两趟,而第二年进行临床医学综合水平全国统考时,通过联网,就可以在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报名,避免了两次赴青岛的麻烦。

进入两千年代,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工资也由刚参加工作的两三百元上升到一千多元,而且单位还有绩效奖励和各种福利,想想刚结婚时买个冰箱得需攒两年的工资,现在两三个月就可以解决了,心里甭提有多么高兴。更为可喜的是,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先是滨海路的建设以及沿路景点的开发,并且专设了17路旅游观光公交,成为了滨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次是南大街、北马路的扩建,从百货大楼至三站市场的商业区的集中规划,使城市焕发了巨大的活力,由于物丰价廉,“逛三站”也成了许多市民每日的话题。据了解三站市场的前身是一片污染严重的工业区,这里的国有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职工连续多年不能正常发放工资。面对一方面是高速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下岗职工增多的严峻形势,烟台市政府将火车站、汽车站和港口客运站三站区域内的工业迁出主城区,借助区位优势兴办大型三站批发交易市场,解决了大批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2003年,我有幸加入了九三学社,在医院领导和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的关怀帮助下,使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待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得到了广大机关干部的好评,2006年破格提拔为副院长。这段期间,行业的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就是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由于学术交流的日益增多,打破了限制新技术广泛推广的壁垒,专业知识的获得已不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进修,最根本的在于患者是最终最大的获益者。二是烟台市加速推行职工和城市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以及统筹大病医疗保险政策,体现了政府加大投入、保障民生的积极的态度和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母亲的工资”。我的母亲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怎么会有“工资”呢?这事还要从九十年代说起:我在结婚后,就回到东北老家把母亲接到烟台来,跟着我一起生活,老家的房子和土地都处理掉了,根本就不会再有任何外来收入。两千年后,市里出了政策,对于投亲的老人可以在烟台落户,知道这个消息后,我就向街道办事处递交了申请,很快就把母亲的户口办理好了,按照政策的规定,老人不仅可以办理医疗保险,每个月还有一百多元的补助,并且逐年增加,虽然补助不多,但老人有了自己固定的“工资”,心里也是特别的高兴,尤其是母亲前两年因病做了一次大手术,花了四五万的费用,而医疗保险给报了三分之二以上,这是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如今,我已近知命之年,正经历着从新时期到新时代的跨越,祖国的繁荣昌盛令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振奋,曾有一句古诗“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也要倍加努力,为新时代的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烟台市直机关医院支社主委、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忠臣         

                            

   
« 上一篇:改革开放40年,我们向您致敬
» 下一篇:我的“农民”蜕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071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