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声声入耳上丝弦 ——第四届齐鲁科学论坛及社史工作研讨会侧记
   
声声入耳上丝弦 ——第四届齐鲁科学论坛及社史工作研讨会侧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1-27

初冬时节,秋意尚存,晕染着美丽的泉城济南。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第四届齐鲁科学论坛,聆听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的演讲《中华强起来的文化支撑》,并在随后举办的社史工作研讨中,听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社史处处长昝建军做了《漫谈人物传与口述史》的授课。这是一场有关科学、文化、历史研究的盛会,既有来自现实的科学文化之声,也有穿越古今的历史文化之声,更有启发工作的研讨交流之声。声声入耳上丝弦,会场上的一幕幕至今记忆犹新。

科学文化之声

叶小文主任曾历任国家宗教局局长、中国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他作为正部级官员,对中华文化及宗教都有很深的理解和认识,而且他还酷爱音乐,61岁开始学习大提琴,登上了国际音乐舞台。他围绕自己对文化的理解,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四个部分做了报告。

首先是“站起来,呼唤文化自信”。从建国前后中外名人对中国文化的焦虑,谈到以文化强国、用文化积淀来增强文化自信;第二是“富起来,更要厚德载物”。叶主任从信用缺失、一切向钱看及腐败、路怒等社会现象,谈到“党治、法治、规治、综治、长治”,重点讲了对“德治和心治”的理解。他说:“要培养人理性平和的心态。欲入心、须教化。音乐可以修身养性。”他以自己学大提琴的经历,说明了“筑梦者梦成真”的道理。他组织了部级领导、大学教授、部队将领级别的人物组成交响乐队,进入大学校园演出,引导大学生们增强音乐文化修养,引发强烈反响和轰动。第三是“强起来,须有战略定力。”叶主任从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讲到中美关系、对台策略,讲到要弘扬中华文化基因,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讲到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策略,讲到如何与美国抗衡,讲得酣畅淋漓。第四是“同心圆,聚合磅礴之力。”他讲同心圆理论,如何以宗教工作促进两岸关系,画出最大同心圆。他讲了与星云大师等台湾宗教界的接触,由唱到一起,到说到一起,再到想到一起,最后做到一起。这期间,他与台湾官员斡旋的种种事例,也带给与会者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启迪,让人敬佩他清廉、务实、敬业,以及百折不挠、达成使命的精神。

叶小文主任的演讲博古通今、生动风趣、构思巧妙、事例鲜活。听他的演讲可以看出他性情率真、幽默,有时甚至可以看到他可爱、顽皮的模样。但是他又睿智、高雅,看他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形象时,沉稳干练、风度翩翩。与会人员都由衷地佩服他大家风范,聚精会神地聆听,会场上时常发出会意的笑声。叶小文主任的演讲堪称一场科学文化盛宴。

历史文化之声

九三学社中央昝处长在社史工作研讨上以《漫谈人物传与口述史》为题做了精彩授课。他从《春秋》、《左传》、《史记》入手,介绍人物与历史传记应秉笔直书,惩恶劝善,具备积极的指导意义。他一语中的,将社史工作与历史文化传承紧密结合,分为三部分讲述:

第一部分是人物传的写作,他推荐了林语堂写的《苏东坡传》、罗曼罗兰写的《贝多芬传》、梅林著的《马克思传》,以及傅雷翻译的《托尔斯泰传》等,强调了人物传的纪实性,要做到“信、达、雅”。最好的人物传记是朴素而有文采的,人物形象要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社会关系去体现。

第二部分是口述史的抢救。昝处长说随着老社员年龄的增大,要抓紧进行口述史的收集和整理,要选择采访对象,了解其生活背景、专业、爱好等,让其准备好以前的相关老照片、资料、物品。然后确定采访提纲,理清采访问题和思路,进行相对私密、放松的采访,确保口述事件的真实性。采访时要用录音设备全程录音,必要时可以进行摄像,作为文献资料进行印证。整理口述资料时要以客观的态度,尽量保持资料原貌,忌主观删改。同时要确保口述史料的真实性,围绕同一事件可进行多人采访,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原貌。

第三部分是《九三人物传》的编写情况。昝处长介绍了社中央《九三人物传记》的编写情况,特别谈到了山东九三的《赵九章传》、《张雪岩传》等。他说写人物传最难的是资料收集工作,他的经验是:首先社组织要重视,组织得力;其次人物原单位要重视、配合;第三是人物家属理解和支持。最后他强调了九三学社口述史抢救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现在口述史的项目还比较少,迫切需要重视和加强。

昝处长做完授课后,宋尚桂主委简要介绍了《九三学社山东先贤》的编撰情况,以及社青岛市委在社史工作中的突出成绩,并从加强对社史工作的认识和领导、加强社史工作机制建设、明确重点人物及重点方向、将社史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大力推进社史宣传教育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昝处长的培训和宋主委的讲话,参会人员对社史工作有了全局上的把握,也增强了具体、明晰的认识。

研讨交流之声

在社史工作研讨交流会上,社青岛市委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张俊杰主任首先做了经验报告。社青岛市委是山东省最早成立九三组织的地市,对社史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他们曾参加过社中央举办的培训班,参与编写过《九三学社山东先贤》,制定有《社史工作五年规划》,调研撰写了《九三学社对青岛发展之影响》、《论九三先贤在青岛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的社史理论研究文章。为做好社史工作,他们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了4个微信群,有针对性地推进有关社史的各项工作开展。

社青岛市委还广泛利用社内活动开展社史研究,比如通过“忆社史、话传承”、“寻访九三名人故居”、“社史研究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活动,很多青年社员主动拿起笔来书写、讴歌九三前辈。另外,各基层社组织也都分别开展了关于社史探讨的会议和活动。他们非常重视社史资料的收集,利用节日走访慰问老社员的机会,根据拟定好的采访提纲进行口述史采访,收集老照片、档案资料等。

从张俊杰主任讲述的收集社史档案的事例中,能真切地感受到他对社组织的热爱,以及对社史工作的用心、用情。最后,他道出了社史工作的真谛:“研究社史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承”。他的话语虽轻,但大家听了都感觉重若千斤、撼动心灵!

在接下来的各地市社市委交流发言中,也听到了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比如印制《社史画册》、《学社发展简史》、《九三社员文集》、编撰《大事年纪》等等。

社省委宣传部崔静部长在会上强调了社史工作需加快推进力度,介绍了社史理论研究和思想宣传工作的情况,及新媒体时代下的新要求。社省委王博秘书长全程参与研讨,并做最后总结,从坚持正面宣传发声、加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着力做好社史和宣传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期望。

这次齐鲁科学论坛和社史研讨紧密结合,在增强认识、拓宽思维的同时,融入了工作指导和启迪交流。忆历史文化传承,展九三时代新姿。在这秋冬之际的齐鲁大地,蕴藏着满满地收获。(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周艳丽

   
« 上一篇:江城归来话体会
» 下一篇: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社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5468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