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第一书记的“半边天”
   
第一书记的“半边天”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路军是济南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科级干部,九三学社社员,她的丈夫王鹏是济南公积金管理中心处级干部,中共党员,担任商河县沙河镇沙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女儿王柯心是经十一路小学学生。路军用无私的爱默默诠释着一位妻子的风尚,用实际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绎者新时代女性“半边天”的风采。

一、和谐家庭起“波澜”

2016年5月,路军同志的丈夫根据组织安排,派驻到商河县沙河镇沙河村担任第一书记,让这个幸福之家泛起了层层“波澜”。突来的消息让路军手足无措,但经过两天的深思熟虑后,毅然决定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沙河村作为镇驻地的贫困村,摊子大、底子薄,村子的困难情况远远超出他的想象,王鹏一头“扎”在村里10天半个月不回家,路军在毫无怨言支持理解丈夫工作的同时,以一己之力默默挑起家庭重担,照顾年幼的孩子,伺候年迈的老人,成为一枚真正的“女汉子”。

二、好点子助力脱贫

金点子,银点子,不如路军的好点子。沙河村土地瘠薄,无特色产业,村民主要“土里刨食”,帮扶工作从何“下手”?在“第一书记”一筹莫展时,路军送上锦囊一,扶贫产业特色化--小龙虾养殖。两口子一拍即合,经学习、调研、分析,产业项目拨云见日,以小龙虾养殖为突围破局,开启小龙虾养殖的新篇章。锦囊二,沙河农产品披“新装”。为了让沙河农产品走向品牌化、市场化,路军帮助“第一书记”联系商标专利公司,申请 “沙荷香”作为沙河农产品的注册商标,为下一步发展生鲜电商奠定良好的基础。亲自指导设计了农产品的包装和宣传册,为沙河产品换上“新衣服”。锦囊三,村里有了微信公众号。在路军的帮助下,“第一书记”注册了“商河县沙河村”微信公众号。路军还策划文案,在互联网传播渠道进行宣传推广,相继推出《这个夏天,小龙虾和世界杯更配哦》、《再约!我们虾路香逢》、《与小龙虾的藕遇》、《沙河版三国演义--第一书记喊你尝黄桃》、《万万没想到~沙河清水小龙虾“红”》等“抓眼球”文章,使沙河村小龙虾、黄桃等特色农产品成了“网红”,一上市就一抢就空,呈现“爆单”景象,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

三、一帮一,共奋进

在夫妻同共努力下,沙河村的脱贫工作连结硕果,短短一年时间,硬化道路9500米,面积达到30000平米,疏通排水沟6000多米,完成危房改造3户,危房加固1户,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小龙虾养殖项目,产量保守估计8000-10000斤,销售收入25万元以上,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55KW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年底可发电30000度,预期收益25000元,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村集体、贫困户双增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欢迎。本着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原则,2018年,在路军帮助下申请26万元建设“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村里又一大“亮点”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丈夫感叹“如果没有路军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成绩,“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路军在帮助丈夫的同时,毫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在岗位绽放巾帼风采。十多年来,她尽职尽责,踏踏实实,严谨认真,为了干好工作,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是地震局应急救援处有名的“拼命三娘”,多次被评为“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当工作与生活发生冲突时,她总是千方百计寻找双赢的解决办法,她没有将生活中的委屈带到工作中,始终用最饱满的热情、最充沛的精力投入每一天的工作。

四、言传身教,播撒爱的种子

热心公益活动是一家人的共同爱好。路军总是挤出时间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带领全家老小共同参与,先后组织了“小手拉大手 共度绿色中国年”、“保护小清河 争当环保小卫士”、“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与福利院老人过春节”、“为贫困山区儿童捐赠图书角”等公益活动。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女儿心里种下爱的种子。有一次,她在翻开女儿作业检查签字时,发现孩子写的纸条“妈妈,您辛苦了!等我长大也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上善若水,大爱无言”,路军无言的教育让女儿懂得了做人应如水,奉献而不图回报。

在父母的教育和带动下,女儿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全面发展自己,各方面表现出色,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18年获得全市防灾减灾手抄报大赛第一奖,2018年获得“星星火炬”英语风采大赛山东赛区铜奖;2017年获得济南市评为“美德少年”提名奖、2017年获得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金奖、2017年国际环境小记者项目新闻作品大赛国内选拔赛,荣获文章类作品二等奖,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

什么是“最美家庭”?美好的家庭各有各的美,但幸福的家庭一定少不了彼此间的包容和关爱,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谅解,少一些计较,拥有一颗懂得知足的大爱之心,路军的家庭就是这样美并幸福着。(社济南市委 程亮)

   
« 上一篇:济南第十四中学邓佳: 化而学之,让知识“动”起来
» 下一篇:生以啜芳华,行而沐春光——记济南九三学社社员李晓农村多维度精准扶贫事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84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