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地方快讯 » 追寻发展足迹 铭记合作初心
   
追寻发展足迹 铭记合作初心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05

为了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传承九三学社优良传统,4月29日,社烟台市委组织了追寻社市委发展足迹、铭记九三学社初心活动。活动由社烟台市委原副主委于党辰、原副调研员姜华云引领,社市委机关负责人参加。



寻访组首先来到虹口宾馆,这里是九三学社烟台支社成立的地方,九三学社烟台市第一次社员大会召开的地点,九三学社烟台市第二次社员大会召开的地址。其中,第二次社员大会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严济慈出席会议。


(远处的两栋楼房,原来是一栋楼房,社烟台市委第一次社员会议、第二次社员会议在其中召开,后来改造为2栋楼房;右侧楼房是会务人员的工作场所)


(九三学社烟台市第二次社员大会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严济慈出席会议,这是社市委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姜华云指点的位置,有可能是2位领导下榻的小楼)


在这里,寻访组还意外发现了中共烟台市委旧址。1948年10月,烟台市第二次解放,中共烟台市委办公地就在下图小楼内。


(中共烟台市委旧址)

(烟台市人民政府制作的标牌)


  随后,寻访组来到大马路60号。九三学社烟台支社、九三学社烟台市委机关于1984年3月至1993年10月在此办公。这里也是社市委曾主办的烟台第一所民办大学——烟台社会大学校本部所在地。


(从侧后方看大马路60号建筑)


(大马路60号分一前一后2栋建筑,姜华云所指的是后部单层建筑,当时主要用作会议室和卫生间)


(前部建筑为两层小楼,其中一层主要是市工商联和民建市委办公区域,二层主要为社市委和民盟市委办公区域。该小楼现在用作“1892红酒馆”)


(于党辰身后位置当年隔出一间办公室,社市委第一、二、三届主委方广威曾在这间办公室办公;姜华云身后房间是社市委机关其他同志的办公室,社市委主办烟台社会大学的校本部也在这间办公室里)


(姜华云所指位置,就是她当年办公桌的摆放位置)


寻访社市委的发展足迹,烟台社会大学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社会急需大量优秀人才,社市委于1988年创办烟台社会大学,为烟台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在各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人才。由于当年条件有限,校舍主要采用租借的方法,曾在多个地址办学。相对来说,租用原烟台市第八中学校舍办学时间较长。


(寻访组所展望的区域,就是原烟台市第八中学校校址。随着时代发展,这里已经成为美丽的海滨广场的一部分)


(虽然烟台八中的校舍已经拆除,但该校创办的“小工厂”建筑,还屹立在海滨广场旁的广仁路上。图片右侧建筑)

1993年10月至1999年3月,社烟台市委机关迁至位于烟台山上的历新路7号楼办公,一同迁来的还有民盟、民进、农工党市委。


(据于党辰、姜华云介绍,九三学社烟台市第三次社员大会在这座楼里召开。现为烟台山文物管理中心)


(历新路7号楼现已拆除。图中假山位置就在原历新路7号楼范围内)


1999年3月至2013年5月,社市委机关迁至位于烟台山公园入口东侧的烟台山宾馆4号楼一层,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市委也都迁到这一地址。烟台市各民主党派市委实现了集中办公。2013年5月至今,社市委机关与其他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一道迁至玉岱大厦办公。


(图中绿化带位置大致是原烟台山宾馆4号楼)


在寻访的过程中,于党辰、姜华云详细讲述了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的发展历程,参加活动的人员一起回顾了这一过程中一系列感人的人物和事迹,大家深受触动,决心沿着九三学社前辈开辟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上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培训班
» 下一篇: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79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