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爱国民主科学合流 浇灌海洋强国之梦——青岛九三传承五四精神奉献海洋科研研究
   
爱国民主科学合流 浇灌海洋强国之梦——青岛九三传承五四精神奉献海洋科研研究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06  点击次数:3827

爱国民主科学合流  浇灌海洋强国之梦——青岛九三传承五四精神奉献海洋科研研究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门国锋

 

摘  要:青岛是五四运动的焦点,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青岛百年崛起之路,以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的五四运动为重要节点,到青岛当下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助力海洋强国的新起点,青岛几代九三学社海洋科研人为之奋斗,并且取得重要成绩,将被记入史册。

关键字:爱国  海洋  科学  九三学社  五四  青岛

 

2018年7月9日,随着一声汽笛的长鸣,国家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从青岛母港出发,赴西太平洋热液、冷泉海区执行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西太平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海上调查任务。对于“科学”号说,这只是一次例行的科考任务,但对于九三学社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社员孙其军担任科考船的“最高长官”——船长,这意味着“科学”号在2014年运行之后,其历任船长更是均由九三学社社员担任。在每次科考任务中,都有多位九三学社社员担任重要岗位。

这只是九三学社社员参与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一个缩影。青岛拥有国内涉海大学和研究机构26家,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34家,拥有包括18位涉海院士在内的一大批科研人才,海洋科研力量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九三学社当仁不让地成为青岛海洋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1919年4月30日,巴黎和会作出了青岛、胶济铁路、山东采矿权归日本的裁决,消息传回国内,举国愤怒抗争。5月4日,北京学生走上街头,高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口号,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随即席卷全国,各大中城市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走上街头,焚烧日货,北洋政府迫于压力,最终拒绝在和约上签字。青岛为祖国大家庭所厚爱,也迎来发展的新篇章;中国走上奋发图强之路,开启与命运抗争的新时代。

经过100年的交融涤荡,爱国、民主、科学的基因已经浸透青岛这座年轻的滨海城市,也让这座昔日的渔村经过百年的沉淀和努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明星城市。站在21世纪的今天,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定位”城市,青岛在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之后,正在向国际海洋名城迈进。

回顾青岛百年发展历史,以爱国、民主、科学为旗帜的九三学社社员用自己的务实、踏实之风,为这座城市的海洋梦想进行持续的努力。在爱国主义旗帜之下,以科学和民主为加速器,青岛在这座100年前承载着中国人自强不息梦想的焦点之城,正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贡献着越发强大的力量。

海洋科研的基因与爱国主义的豪情

陆侃如、张玺、徐佐夏、许继曾、赫崇本、蔡良琬、侯岳西、殷焕先、王祖农,这是九三学社青岛分社第一届委员会于1955年11月20日成立时的委员名单。在6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翻开这个名单时,依旧可以闻到其中浓厚的海洋的气息。

张玺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三届代表,曾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青岛市主委、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科委海洋组成员。1935年至1936年,张玺任北平研究院与青岛市政府联合组成胶州湾海产动物采集团团长,对胶州湾及其附近的海洋环境及各类动物进行了艰苦的调查,为研究胶州湾动物的资源变化和环境污染提供了极为宝贵的资料。解放后,张玺投入中国科学院的机构调整中,和童第周、曾呈奎等一起筹备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海洋生物研究室,这也就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前身。张玺为我国培养了海洋学、动物学以及水产养殖方面的大量人才,很多人后来都成为学术带头人,被赞誉“桃李满天下”。 

赫崇本建国后历任山东大学(今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海洋学系主任,山东海洋学院教授、教务长、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第一至四届副理事长,是中国物理海洋学奠基人之一。1950年1月,赫崇本与童第周、朱树屏等人发起成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1959年,山大西迁济南,留下海洋系等组建海洋学院,赫崇本参加山东海洋学院的筹建工作,为建设全面培养海洋人才的教育基地付出极大的精力。

此后,毛汉礼、刘瑞玉、文圣常为代表的新一代社员让九三学社站上了海洋研究的新高峰。物理海洋学毛汉礼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刘瑞玉主攻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物理海洋学家文圣常则是中国海浪学科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其中,张玺、赫崇本、毛汉礼在青岛居住生活的旧址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列为青岛名人故居,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海水养殖五次浪潮背后的九三动力

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在19世纪90年代德国占领之前,今天青岛主城区还处于由几个小渔村构成的原生态阶段。但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青岛不仅是山东经济的龙头,而且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也有自己的地位和特色。这其中,青岛海洋经济的发展有目共睹,而且扮演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2018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327.1亿元,增长15.6%,占生产总值比重27.7%。2016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新一轮青岛城市总体规划中,将青岛的城市定位提升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每一个都和海洋有关。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青岛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究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海洋科研力量雄厚。

厚积而薄发,作为科研驱动的产物,中国诞生了五次海水养殖浪潮,分别为20世纪60年代,以海带、紫菜养殖为代表的海藻养殖浪潮;20世纪80年代,以对虾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虾类养殖浪潮;20世纪90年代,以扇贝养殖为代表的海洋贝类养殖浪潮;20世纪末,以鲆鲽养殖为代表的海洋鱼类养殖浪潮;21世纪初,以海参、鲍养殖为代表的海珍品养殖浪潮。而这五次浪潮均从青岛发端,进而推广至全国。

在海水养殖的五次浪潮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均担当主力,这两个科研机构也同样是九三学社社员的重地,其中,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还是九三学社青岛地方组织的发起地之一。目前,中科院海洋所委员会有社员57名,黄海所委员会有社员42名,均设有九三学社的基层组织。

曾任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主委的刘瑞玉是以对虾养殖为代表的第二次海水养殖浪潮的引领者,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海洋科研。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刘瑞玉带领海洋科技工作团队开展了大量关于对虾的调查研究工作。60年代末,山东的海洋科技工作者率先培植出人工亲虾,并率先育苗成功,外加此后其他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主要依靠捕捞天然虾苗养殖的局面,推动了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

除了刘瑞玉引领第二次海水养殖浪潮,青岛的九三学社社员在金乌贼、海洋牧场等养殖领域取得的成果在其他几次海水养殖浪潮中均扮演重要角色。

海水养殖产业的5次浪潮带来了我国蓝色产业的技术革命,标志着我国的水产业逐步从“捕捞”转向“养殖”,养殖重心逐渐从“淡水”转入“海水”。而每次浪潮的背后,都有九三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是引领者,有的是参与者,有的是默默奉献者,为中国13亿人的食品工程默默的奉献。

助力国际海洋名城奉献民族伟大复兴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青岛积累了深厚的海洋经济底蕴,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先行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海上体育运动基地,“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等海洋领域定位让青岛保持旺盛发展活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将使青岛的海洋经济、海洋科技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青岛正发起新旧动能转换的“海洋攻势”,力争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海洋新兴产业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15%以上。

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所、黄海水产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在海洋科研院所组成的方阵中,青岛九三学社的社员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和钻研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海洋强国梦想的基础动力。

站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缅怀张玺、赫崇本、刘瑞玉、毛汉礼等几代奋斗在海洋科研第一线的九三学社社员们,他们把一生奉献给海洋科技事业,才有了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国崛起时代的海洋强国梦;我们要学习弘扬以“科学号”九三学社社员团队为代表的新时代社员,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努力,为国家在远洋科考事业作出的基础性贡献,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传承,青岛海洋科研之城才得以发展;我们更要回顾九三学社的发展历史,与五四运动精神的传承,让爱国、民主、科学的情怀延续和交融,为青岛的发展而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作者姓名:门国锋

所在社组织: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北区委员会

社内职务: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主任

所在单位:青岛财经日报社

   
« 上一篇:在历史不同时期九三学社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发展
» 下一篇:论“五四”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83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