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勿忘五四精神之爱国初心 不负九三发展之时代芳华梦
   
勿忘五四精神之爱国初心 不负九三发展之时代芳华梦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06  点击次数:3980

内容提要: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本文回顾九三学社缘起,与五四运动同宗同源,不忘爱国之初心;并阐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九三学社积极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九三人定将坚定民族科学信念,与全民族同向同力,不负发展之时代芳华梦。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百年之前,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于1919年5月4日,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北京爆发,这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同时也是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百年之后,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一、回顾九三学社缘起,同宗同源,不忘爱国之初心。

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爱国主义运动,是在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既是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也是一次气势恢宏、震古烁今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吹响民主、科学号角,唤起中国人民新的觉醒,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神州大地上的广泛传播。民主宪政运动的开展,使广大具有拳拳爱国之情的知识分子和文教界人士深受教育,他们逐渐认识到为了争取民主、捍卫和平的斗争,有必要摆脱太强的个体意识,而应该组织起来共同奋斗。于是,各种政治组织在此潮流中纷纷成立。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建立的[1]。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召开成立大会,与会人员一致指出:武力不能求得统一,东北及中原的内战必须立即无条件停止,在政府根据政协决议改组以前,美国不应有援助中国的任何党派之行为,希望马歇尔元帅继续以公正态度调处国共纠纷,实现全中国的和平民主。大会通过了《九三学社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时局的主张》等文件。同年5月6日,《新华日报》报道了九三学社成立的情况,并摘要发表了该社的《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和《时局的主张》。

《成立宣言》最后指出,“今日适为‘五四运动’二十八周年纪念日,‘五四’号召于国人者,为科学与民主,今时间过去虽已二十余年,而民主与科学之要求,实较前迫切,本社同仁,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1]。五四运动使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在很多人心中扎根。

许多“九三”先贤都曾是“五四”先锋。许德珩是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九三学社中央首任主席。在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他起草了《北京学生界宣言》;潘菽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心理学奠基人,1919年5月4日,身为北大二年级学生的潘菽激愤于青岛问题中的国外强权、国内无能,手执“还我青岛”的小旗参加了五四运动大游行,并火烧赵家楼胡同曹汝霖私宅;杨振声是九三学社在长春组织的筹办者之一,现代著名教育家,也积极投身于这场伟大的启蒙运动中;初大告是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著名英文教授,他被誉为高师(北平高等师范),五四运动中被捕的“八君子”之一。

除了上述四位在五四运动中冲锋陷阵的九三人外,早期的许多社员在年轻时曾以各种方式参与到五四运动中。例如黄国璋、黎锦熙、张雪岩等也都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分子。

从此以后,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支独立的民主力量活跃在政治舞台。它领导并团结自己周围一大批进步的文化界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二、传承五四爱国精神,同心同德,方显民族之振兴。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九三学社继续发挥政党功能,团结奋斗,继续前进,做到:开启民智的新启蒙;培养国人的理性精神;启迪全民族的创新精神;继续为发展科技教育事业,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服务;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激励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扎扎实实搞好自身建设[2]。九三学社立社宗旨传承了五四精神,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发展,在适应历史潮流中,九三学社坚定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3],在爱国主义根本前提下,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着眼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中国共产党人同心同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九三学社有幸与改革开放同行,亲身经历、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历史性变化,亲身参与、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新中国成立初,九三学社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赵九章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两弹一星”的制造立下汗马功劳,他们凭借着对科学技术的执着追求与护卫祖国的满腔热血豪情,顶住压力,把中国自己的原子弹放上了天。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建国之初,科技兴国、科技强国、民族之振兴伟大成就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体现。

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九三社员立足本职做贡献,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在这一时期,九三学社涌现出一批为民族之振兴而奋斗的科技工作者。

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曾经说过:“我常想,一个人,一个好人,他活着,如果能够为社会的利益而奋斗,那么,他的一生才是有趣味的一生”。王选一直致力于研究成果产业化,他主持研制成功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正彩色出版系统得到大规模应用,实现了我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和电”的技术革命,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主持开发的电子出版系统,引发报业和印刷业四次技术革新,使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99%国内报业和80%海外华文报业市场。设立“王选科技创新基金”,支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王选以热血和生命为九三学社的历史,为中华民族腾飞的进程铸下辉煌。

九三学社社员程开甲院士,一生为国铸核盾,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为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是以身许党许国的时代楷模。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潘建伟院士,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系统性创新工作赢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率先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全面解决了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成国际上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九三学社在党的领导下,更是共同见证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神五”飞天、“嫦娥”登月、奥运、世博等激动人心的时刻,新世纪的中国正以矫健的姿态昂首迈入新时代。《厉害了,我的国》全方位展现了我国这几年高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一系列的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中国港,无数个中国符号汇聚成一股中国风,将中国织成一个蜘蛛网、更加紧密、更加团结,引领中国走向更加繁荣、富强。

“圆梦工程”透过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伟大的工程,向世界证明了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一张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网,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完美的期望,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们华夏民族!

顺应改革开放的时代发展潮流,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镶嵌着九三社员们辛勤、务实、忘我的优秀品格以及丰硕成果。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优秀的九三科技工作者为振兴中华、为民族复兴仍在不遗余力地奋斗着。

三、坚定民族科学信念,同向同力,不负九三发展之时代芳华梦。

当今,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新时代向每一位青年发出了动员令,这是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我们新一代九三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的时代,需要我们释放“小宇宙”,拥抱“大情怀”,以青春激情书写时代芳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中国梦”时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从科教兴国到人才强国,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正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创新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些重大科技成果都有九三人的突出贡献。

时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一系列以科技创新引领的“大招”正在中国酝酿实施,将带给转型中的中国巨大的活力和经济增长潜力,科学创新的力量不仅重塑着发展的形态与内涵,也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着亿万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思维方式。

身为九三学社中的科技工作者们,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在伟大民族筑梦路上,在科技创新途中,贡献卓越,九三人陆朝阳正是青年九三社员的杰出代表。《自然》杂志称陆朝阳是“中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国际量子物理学权威、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安东•蔡林格对他的评价则是——“鬼才”。2017年5月陆朝阳教授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随后,他获颁2017年度菲涅尔奖,以表彰其“在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学量子计算方面的杰出贡献”。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再一次阐明了奋斗、梦想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九三人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为祖国、为民族奉献的坚定信念,与全民族同向同力,定将不负发展之时代芳华梦!

参考文献:

[1]孔繁政.中国民主党派[M].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1年:215页.

[2]九三学社中央社史办公室编.九三学社历史资料选辑[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1:368页.

[3]雷红艳.新时代九三学社立社宗旨在五四精神 基础上的传承与延伸[J].学术时评,2018年10月15日.

 

作者姓名:侯晓英;

工作单位: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

职务及职称:博士,主任师/高级工程师;



   
« 上一篇:期望与困惑:1946年的“五四”言说
» 下一篇:在历史不同时期九三学社对五四精神的传承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0089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