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社员陈海荣:我来自远方,你恰好也在
   
九三学社社员陈海荣:我来自远方,你恰好也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16

陈海荣: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千佛山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2月3日到达武汉,支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你们山东医疗队好啊,对我们好,我们感谢你们!”这是一位患者对接诊大夫陈海荣的第一句话。沟通完病情后她问:“我大约多长时间能治好出院?”还没等到回答即刻又说到:“唉呀,不用说了,你让我吃什么药我就吃什么药,你让我什么时候出院我就什么时候出院,全都听你的,反正我一定好好配合!”大夫们临出门了,她还在背后嘱咐:“你们也要好好休息啊……”这种医生救治患者,患者尊敬医生的场景,在陈海荣近40天救治病人的过程中,不时上演并感动着每一位医务人员。一次次信任和一句句问候虽都是点滴小事、片刻瞬间,却让医护人员感觉温情四溢、暖在心田。


 

提前备课,赢得信任

今年春节,疫情肆虐,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月4日进驻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区,该病区收住的都是新冠肺炎重症或危重症患者,绝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入病房的第一天,根据曲仪庆主任医师和纪洪生主任医师两位队长“积极救治危重病人,提高救治和出院率”的要求,陈海荣副主任医师发挥自己传染科和重症监护工作经历的优势,主导设计了患者病情交接班表格,并跟侯云峰、陈红星两位同志一起把50名在床患者的相关内容整理录入完毕,为医生们快速、准确地掌握每一位患者病情变化和相关诊疗信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进入隔离病房接触到的第一位患者何先生,因担心新更换的医生对他前期的病情不够了解,使得诊疗失去序贯性,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因而表现出了对山东医护人员的不信任,面对这种开局难、开局重要的情况,陈海荣立即倒背如流地向病人讲述了他的起病时间和状况、诊疗经过、目前的病情和诊疗方案等全方位情况,瞬间赢得了何先生的信任,也为山东医疗队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人文关怀,增强信心

病区里的患者均为重症或危重症,又离开了熟悉的环境和家人的陪伴,其内心的焦虑与惶恐可想而知,因此积极的医患沟通非常重要。陈海荣从医近20年,曾经历了“非典”疫情,并先后在影像科、呼吸科、传染科及目前的重症监护室工作,接触过各种呼吸道传染病人及危重病人,积累了丰富的医治经验和有效的心理抚慰措施。面对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她始终把医疗队“除了尽量医治,还要更多给予同情和心理疏导的医疗理念”贯彻到自己工作的点滴中。查房时,她会尽量离病人更近一些,使之感受到亲近、放松,“很多时候自己身体略微向病人倾斜一下,病人的面部表情就会舒缓很多”;沟通中,她会努力克服笨重防护服的束缚,适当运用肢体语言,尽可能多地用自己的举止让病人感受到她的关心;离开时,她会鼓励患者继续努力,告诉他们期待明天见到更棒的他(她)。病房里曾住过一个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史的中年女性患者,此次确诊新冠肺炎后病情危重,多病并重导致其必须借助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为此患者一度丧失信心与勇气,不想再继续坚持下去,这时候陈海荣和其他医护人员每次查房时都会与她多聊一会儿,告诉她又有重症病人转危为安了,跟她聊一聊孩子和家人……不断的交流鼓励让她的精神逐渐振作起来,病情也逐渐好转,她们之间也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友情”。


 

点滴小事,医患同心

病人们虽然身体被限制在隔离病房里,心却不想因此而被封闭。且不说“好言一语三冬暖”,这个特殊的时期,小小的互动即能传递出浓浓的暖意。

曾经有几位年纪较轻、病情稳定了的患者主动照顾同病室高龄患者的生活,以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2月29日陈海荣带队查房时,有个患者注意到她的防护服上写上了两个人的名字,当得知陈大夫只是想以这种方式为她同是医生的老公庆祝生日时,这个患者和另一位病友一起向陈海荣的丈夫遥祝生日快乐,并嘱咐她一定把这份祝福转达给家人。


 

在这里,每个白班需连续工作10小时,夜班更是长达14小时,除了查房、制定诊疗方案,还要书写病历病程、与患者家属沟通……陈海荣说,每次交接班的时候都是筋疲力竭,但每当看到患者病情好转、出院,每当想起那些温暖的时刻,她和队员们就觉得一切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以信任为基础、以沟通为桥梁共同构建而成。“疫”情面前,医患是一家!愿此“疫”别之后,医患永同心!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吕仁杰向济南市历城区董家管理区及董家村捐赠1300只口罩和200斤84消毒液
» 下一篇:马雪等9名援鄂社员被社省委授予“山东九三抗疫先锋”荣誉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79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