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将“看家绝活”种到每一处果园,助力农民脱贫,乡村振兴
   
将“看家绝活”种到每一处果园,助力农民脱贫,乡村振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8

正值山东最冷的时候,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彭福田没有在家里享受春节假期,而是驱车到40公里之外的正果农业肥城桃树种植基地,向果农讲授高“Y”树型、袋装控缓释肥、自然生草培肥地力等最新技术。

彭教授的技术被集成到当地近2万亩的桃树基地中,“行间距大利于机械化,一亩地节本500元—1000元,省工省力,卖价高”等特点让人印象深刻。彭福田说,“我们研发集成桃树种植栽培新技术就是为了推动产业新发展,让果农腰包鼓起来。”

从一袋泡茶中得到灵感,地下“袋控”最终诞生

“2019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2%。”而在十几年前,这一数据要低得多。“散施化肥当年吸收率一般在10%至15%,多余的肥料要么被雨水冲到土壤深层,要么挥发到空中。”残酷的现实让彭福田深感忧心。

对一个时时保持思考状态的人来说,可以激发灵感的偶然性会在某一天送上门来,关键是要做好准备。这天,彭福田像往常一样在水杯里放上袋泡茶后,突然发现水的颜色会逐渐加深,袋泡茶?逐渐加深?他猛然想到:能不能把肥料包起来,放在果树周围让养分慢慢释放?

这个“苹果砸脑袋”式的想法让彭福田不敢怠慢。他带着团队最先用普通纸包住肥料放在土壤里实验,但遇到水,纸袋会破裂或腐烂,这意味着普通纸袋行不通。这促使彭福田改变了想法——他们试着在普通纸上淋一层聚乙烯膜,既能增加纸的机械强度,还可以使纸袋具有很好的防水性。

“袋装肥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果树根系在不同生长季节对营养的需求规律是什么样的?纸袋的容积、袋上微孔的数量及大小为多少时,才能实现肥料的释放与根系对营养需求同步?”

沿着彭福田的思路,他和团队在十年时间里挑灯夜战,屡败屡战,攻坚克难。通过详实的实验数据,他们最终验证了果树根系的向肥性,不同季节桃树、苹果树等对营养的需求规律,也选出了不同果树袋装肥外包装和里面“肥料芯”的好方案,这些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清洁生产》上。

今天,“果树袋装缓控释肥”早已成熟、推广。效果也是显而易见:普通肥料一年施两三次,一棵树需要10元至12元的肥料钱,而袋控肥一年只需要在春天施一次,一棵树大概4元左右的肥料成本。袋里的氮磷钾等成分都是为桃树量身定做的“营养餐”,袋子上面的微孔“智能”控制着桃园的“地下肥料库”,均衡稳定地供应桃树需要的营养,这也“诱惑”着桃树的根系活跃在袋控肥周围,更有效地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

桃树基地杂草疯长?这是彭教授的新技术

“去高留低,去密留稀,留侧长,去细弱,留粗壮,去病虫害,扩大树冠面积。”这是桃树修剪的传统原则。随着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体的出现,彭福田琢磨着省工省力的桃树修剪新方式。

“以前果农大都把桃树修剪成自然开心型或主干型,这两种方式修剪后的树形看上去‘太胖’,不利于通风采光,不利于机械化。”彭福田觉得桃树应该朝“苗条型”方向发展。他在自己的实验地里反复摸索,发现高“Y”型树形既符合桃树的生长特性,也便于桃园里机械化管理。

所谓高“Y”型,就是距离地面50厘米到70厘米之间的树干上,找到同时长出两个主枝的一个开口位置,把此处往上的树干都剪去,留下的两个主枝通过牵拉使夹角达到大概40度至50度的距离,且在主枝上是其粗度一半及以上的侧枝都要剪去。

“自然开心型或主干型在修剪时由于枝条的从属关系不分明,果农有时分不清是不是该剪去。还有些果农喜欢‘堵’,出来一个枝条就剪,结果就出来两个杈,造成桃树枝条生长的比较乱,技术员来了还得转好几圈才知道怎么下剪子。”而彭福田研究出的高“Y”型桃树因主枝和侧枝从属关系明确,避免了果农不知如何修剪的问题。

在乡亲们眼中,彭教授的桃树种植示范基地里不除草,而是任由草类疯长,这是科研人员懒吗?这是彭福田的自然生草培肥地力技术。

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的桃树实验田上,彭福田连续做了8年自然生草对土壤肥力影响的研究,发现桃园里每年秋天耕地一次,同时省去除草这一桃园管理“工序”,逐渐形成夏至草和斑种草两类优势草属,也不和桃树“争夺”营养。到了冬天这些草逐渐枯萎成为土壤的天然肥料,使土壤有机质每年提升0.1%,有利于提升果实风味。

从桃园地下到地上,从袋控缓释肥到高“Y”型修剪技术,从减少化肥使用量到自然生草,彭福田用实验数据“说话”,和团队成员一起创制出了实现桃园提质增效集成技术,既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又果农们省钱又省力。

拿出“看家绝活”,扎根每一处果园

2019年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定点帮扶沂源张家坡镇,彭福田教授通过课堂培训,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经验与技术,使当地果农的意识观念产生了显著的改变,目前50多亩现代化示范基地已初步建设完成,他的经验与技术即将在鲁中大地开花结果。

  彭福田在沂源开展果树提质增效关技术培训


听闻彭福田有一套独特的“桃园管理经”,正果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左力刚找上门,“我想投资建桃园,但不懂技术,彭老师能给予技术指导吗?”

从耕地、桃树品种选择、种植到平日的修剪、施肥浇水等,彭福田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看家绝活”献出来,效果出乎意料。桃子的成熟期短、不适宜储藏,销售时间大都在十天左右,而令人吃惊的是,正果农业却实现了从5月份到11月份桃子的持续稳定供应。秘诀在于彭福田筛选出早、中、晚不同成熟期的桃树新品种,分别种植在该公司位于山东肥城、安丘、莱西及宁夏中明、云南文山等地的桃园中,实现了正果公司不同的鲜果供应期。

“四年前我们镇里的农民基本以种植西瓜为主,收入不高。省派第一书记来镇里后发现这边的土质适宜种植桃树,便请彭老师来指导建桃园。他推荐的瑞蟠21前年就进入丰产结果期,果子卖到了每斤七八元;去年桃果大丰收,价格便宜,这边果农家的桃子每斤卖到三元左右,比普通果子大概贵两元。”临沂沂南双候镇农技站站长李先干对彭福田极为佩服。现在镇里桃树种植面积达八千余亩,一亩地至少净赚一万元。

如今在肥城特钢集团、山东康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山东金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规模化桃树种植基地上,都用上了彭福田的桃树栽培管理全套技术。良好的长势吸引了周边果农和国内有关企业过去参观考察,学习使用他们的桃树管理新技术。

“希望能让桃树栽培管理新技术‘扎根’每一处果园,助力桃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让更多的果农在桃树种植中脱贫致富奔小康。”彭福田动情地说。(九三学社泰安市委)

   
« 上一篇:真情扶贫担使命 为民解困干实事——安续传扶贫工作纪实
» 下一篇:倾情小麦育种 服务农民增收——记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小麦育种专家王江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673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