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春风得意催桃李——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社会力量办学的有益尝试
   
春风得意催桃李——九三学社济宁市委社会力量办学的有益尝试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9  点击次数:14805

青年书法家刘红涛是个热心肠,2012年,他加入九三学社以后,便开始主动组织社内外书法家们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每逢春节前夕,总是先到后铺社区吴书记那里,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送去新春祝福。受他们的感染,我每次都欣然参加活动。就这样,我和红涛熟悉了起来,他告诉我,他曾经在齐鲁职工中专邹城分校读书,对九三向往多年,能参加社的活动感到很光荣。红涛的话引起了我的兴趣。齐鲁职工中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九三学社山东工业大学支社主办的一所职工中等专业学校,1988年,九三学社兖州矿区支社在邹城开办了分校,校长由兖矿支社主委王愈华同志担任。


2001年,社省委主委、副省长蔡秋芳(左四)视察邹城市九三中学


1989年七八月份的一天,我刚到社济宁市委机关工作没多久,这天上午,我在办公室接待了到访的两位社员,一位是后来担任过兖矿支社主委的吴逵善同志,另一位是当时担任齐鲁职工中专邹城分校副校长的退休高级会计师陆志明同志,他们二人专程到社市委汇报邹城分校办学的情况,争取社市委支持。陆志明同志六十多岁,略微有些面瘫后遗症,一口标准的江浙一带方言,性急语速又快,好在吴逵善同志普通话不错。他们反映分校生源状况很好,急需解决校舍不足的问题,请求社市委帮助协调。

孙恺铭主委非常支持兖矿支社的办学工作,对他们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和高燕副主委到济宁、邹城两地有关部门协调,当时社市委机关还没有办公用车,两位领导外出拜访各有关部门不是乘公交就是骑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对于两位五、六十岁的老同志来说,也是十分辛苦的,但他们全然不顾。后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我也曾陪同孙恺铭主委、高燕副主委、严新衍副主委多次去邹城,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两地有关领导支持下,土管部门为学校划拨了2.99亩建校用地。九十年代初,新校舍建设完工,在随后的几年里,学校为邹城市、兖矿集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财会专业人才,刘红涛就是其中优秀的一员,也算是与九三学社有缘,他加入了九三学社,而且担任了九三学社济宁书画院副院长。


社员刘红涛为社区居民书写“招财进宝”


九十年代后期,中等专业学校教育普遍萎缩,齐鲁职工中专生源逐渐难以为继。在了解到邹城市高中教育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每年都有大批初中毕业生升不了高中的情况后,孙恺铭主委决定尝试办一所民办高中学校。就这样,在邹城市西关居委王文真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邹城市九三中学在西关居委拔地而起。孙恺铭主委三顾茅庐,聘请原邹城一中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刘洪恩同志担任九三中学校长。

说起九三中学,不得不说一下社员卢全。昨天上午,我办公室的电脑坏了,我给卢全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他派人来就给我修好了。几年前,卢全递交入社申请表的时候,足足让我吃了一惊。卢全担任鲁西南最大的办公电器供应商——亿维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而他高中就读的就是邹城市九三中学。说实话,九三中学当时的生源质量并不高,都是当年过不了统招高中分数线的学生,但是在刘洪恩校长的努力下,不少学生都升入了高职、高专甚至不错的本科院校,像卢全这般勤奋加幸运,通过个人打拼,事业有成的也不在少数,应该说,他们受益于九三中学的创办。


社员卢全


2001年7月,时任社省委主委、省政府副省长的蔡秋芳同志专程前往九三中学视察,当看到整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设备齐全的计算机房以及朝气蓬勃的学生、积极向上的教职员工的时候,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本世纪初,从齐鲁职工中专邹城分校到邹城市九三中学的创办,前后十几年的时间,社济宁市委对社会力量办学工作做了大胆、有益的尝试,一方面为当地政府分了忧,另一方面,也为家长和学生解决了升学困难,为社会培养了有用人才。其间,在办学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不少坎坷、困难和困惑,但作为九三学社济宁市委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办学尝试不仅有益于群众,而且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人才,在社济宁市委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中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

春风得意催桃李,

励志同心育栋梁。

(九三学社济宁市委 刘要武)

 

   
« 上一篇:走在义诊的路上
» 下一篇:九三,点燃梦想的光——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8052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