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共和国的脊梁——九三学社先贤邓稼先
   
共和国的脊梁——九三学社先贤邓稼先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23  点击次数:9202

内容提要:值此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共和国脊梁、九三学社先贤邓稼先先生。28年来,他隐姓埋名,呕心沥血,在物资极度困难的时期成功研制“两弹一星”,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值得我们学习与崇敬。

关键词:九三学社 75周年 先贤 邓稼先

 

2020年是九三学社成立的第75个年头,75年披荆斩浪,75年风雨征程,75年与时俱进。我社作为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始终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

民主革命时期,我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我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并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我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期间,我社涌现出多位隐姓埋名为两弹一星事业奉献终身的英雄人物,其中“两弹元勋”邓稼先先贤事迹尤其令人动容。

多年前,在一部纪录片中了解到邓稼先先贤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做出的巨大牺牲,我久久不能忘怀,并被他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深深感动。邓稼先出生于安徽怀宁,毕业于普渡大学,是著名核物理学家,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核武器研制开拓者和奠基者,两弹元勋。怀着崇敬与敬仰的心情,我又搜集邓稼先先贤相关资料并仔细了研读邓稼先夫人许鹿希编撰的《邓稼先传》,读完此传,对邓稼先先贤有了更清晰与深刻的印象。

翻看《邓稼先传》,一张拍摄于一九五八年的全家福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一张分别前的合影,年轻的妻子,不知道丈夫要去哪里,要去做什么。她本以为,分开可能就是几个月,最多也就是一年吧,可她怎么都没有想到,这匆匆的一别,就是整整二十八年的聚少离多。正是因为对国家强盛的极度渴望及对祖国的深沉的爱,才让一位三十四岁的年轻人,告别了妻子和四岁的女儿、两岁的儿子,义无反顾地走进茫茫大漠,从此他的名字在对外联络中消失。

邓稼先先贤刚踏入核试验的战场,就与同事们投身于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从用算盘一个数一个数的核算基础数据,到手工一遍又一遍的画图,资料底稿堆起来好几个房间,就是这一页页演算纸最终支撑起原子弹的基础验算。

邓稼先先贤不仅在秘密科研院所里费尽心血,还经常到飞沙走石的戈壁试验场。一次,航投试验时出现降落伞事故,原子弹坠地被摔裂。邓稼先深知危险,却一个人抢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弹碎片拿到手里仔细检验。身为医学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弹,在邓稼先回北京时强拉他去检查。结果发现在他的小便中带有放射性物质,肝脏被损,骨髓里也侵入了放射物。随后,邓稼先仍坚持回核试验基地。在步履艰难之时,他坚持要自己去装雷管,并首次以院长的权威向周围的人发布命令:“你们还年轻,你们不能去!”

1964年10月,中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就是由他最后签字确认了设计方案。他还率领研究人员在试验后迅速进入爆炸现场采样,以证实试验效果。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同于敏等人投入对氢弹的研究。按照“邓—于方案”,最后终于研制成了氢弹,并于原子弹爆炸后的两年零八个月试验成功。这同法国用8年、美国用7年、苏联用4年的时间相比,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没有拳拳的爱国之心,没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怎能做到在戈壁荒滩隐姓埋名数十载的坚持与牺牲。

我作为2018年加入九三学社的“年轻人”,要学习邓稼先先贤的无私奉献与爱国精神。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加学社活动及各种论坛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在日常工作中,要时时刻刻对标先进,随时回想着先烈和为共和国发展默默奉献的先贤们的嘱托,不断提高自己,磨砺自己,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大漠的苍茫点缀了蘑菇云的硝烟,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联合国的上空,是他,长空铸剑,吼出雄师的愤怒;是他,以身许国,写下山河的颂歌。殷红热血,精忠报国,他是共和国忠诚的奠基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中华民族不倒的脊梁。他,一个忠厚朴实的人,却毅然决然地参与了我国核研究工作;他,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戈壁的风沙吹散了他的姓与名;他,一个满腔热血的人,为祖国隐姓埋名几十年。当岁月的车轮碾过那片戈壁时,他的脸上也留下了车辙;当戈壁风沙在天空狂舞时,那个不知道是谁的灰色身影与风沙融合在一起。正因为国家有了他们这些坚实的“脊梁”,国家才有迸发的力量。(九三学社潍坊市滨海支社副主委,潍坊滨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  周建华)

   
« 上一篇:“民主科学精神”与九三学社的发展进步
» 下一篇:走在义诊的路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30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