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疫情防控坚持党的领导 历史回眸传承九三传统
   
疫情防控坚持党的领导 历史回眸传承九三传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23  点击次数:9207

摘要:疫情防控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回眸传承九三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下,彻底扭转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况,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学习继承九三学社先贤精神,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75年风雨兼程,在新历史时期担起新的使命任务,爱国奋斗,砥砺前行。

关键词:党的领导 九三优良传统 爱国

 

疫情防控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回眸传承九三传统。1949年,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下,顽强不懈奋斗、奋勇拼搏,彻底扭转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况,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具有伟大的历史性的辉煌时刻。

追根溯源,在追求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共同道路上,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1949年9月3日,九三学社在北平举行座谈会,九三学社自创立之初,就明确提出反对独裁,反对内战,主张于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应“迈进于和平建设之途”,冀民主宪政之实施“为救国要着”,“以期侪列于世界强国之林”。在嘉兴南湖上重温“红船精神”,也不会忘记湖心岛上烟雨楼大厅正中,悬挂着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褚辅成老前辈所书的“分烟话雨”匾额。烟雨楼,不仅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的峥嵘岁月,也体现着九三学社为爱国而追求民主与科学的九三传统。强国梦,这是那个时代知识界爱国知识分子的追求与祈盼。一代又一代的九三学社社员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持续奋斗,并不断赋予爱国、民主与科学新的、更加完整的内涵。75年,爱国民主科学的初心不变。

新中国建国时期,为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九三学社前辈们比如邓稼先先生等发展中国核武器----“两弹一星” 事业,为国防建设无私奉献了一生,“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邓稼先是我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是两弹元勋、核工业功勋,邓稼先曾生活在殖民地的旧中国,亲历过亡国奴的屈辱和痛苦。1941年,邓稼先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利用所有珍贵的时间抓紧学习。1948年10月,他考入美国普渡大学研究生院。1950年8月,他去美国22个月后就取得博士学位,当时他只有26岁,因此被人称作“娃娃博士”。长期工作在强辐射环境中的邓稼先,在那次氢弹试验意外事故后病倒了。他开始便血,情况越来越严重。当时,他正在与团队通过大量的核试验不断地完善核武器的研制。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顾不得去医院检查身体[1]。九三学社前辈们崇仰的是祖国、是人民、是民主与科学。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崇敬前辈们的成就和人格,更要学习和继承他们的九三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弘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创造的事业,把握时代,创造时代,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社会作出贡献,在新时代发出并留下自己的最强声音。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种考验。疫情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形成了强大合力,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令人惊叹,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如此大规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担当,也再次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通过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经历这次疫情,我们必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75年来,九三学社等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号召,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社中央十一大要求,九三学社要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全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筑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根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风雨如磐不动摇。履职中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传统是九三学社的鲜明特色。

我所在的九三学社潍坊市委,深入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系列调研议政活动,从关于提升创新能力,做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调研,积极推进我省数字农业发展,助力农业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建议等方面,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在全市各支社和广大社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参政议政课题征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其中:1项被确定为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2项被确定为社省委调研课题,2项被确定为市委统战部课题,27项被确定为市委会调研课题。一项项调研,一个个建议,让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九三学社社员的认真严谨和执着,瞄准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把潍坊建设成更加有温度、更加安居宜居的城市。

75年披荆斩棘,75年风雨兼程。历史回眸传承九三传统,担起新的使命任务,爱国奋斗,砥砺前行。(九三学社潍坊医学院支社社员,潍坊医学院生化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  杨晓云)


参考文献: 

[1]余诗君.两弹元勋邓稼先:为报国弃文从理,病榻犹念“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中国核工业,2020年5月25日

   
« 上一篇: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下一篇:“民主科学精神”与九三学社的发展进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519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