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不忘初心,传承九三人爱国敬业的光辉
   
不忘初心,传承九三人爱国敬业的光辉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31  点击次数:8524

 75年前,有这样几十个人,他们为了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讨论时局,发表政见,将“爱国、民主、科学”的思想四处传播。谁能想到,75年间,几十个人的队伍扩大到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发展到现在拥有社员16万多人并且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的爱国党派!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七十五年沧桑风雨,数十余载耕耘岁月。九三学社在萌芽中就被打上爱国主义的深深烙印,于抗战中凝力攻坚,于风雨中民主担当。创社至今,一代代九三人秉承着“爱国”初心、弘扬着“民主”精神、诠释着“科学”真谛,在不同历史阶段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三的创始人黎锦熙先生,一生追求进步,治学育人,不忘民主救国。1947年1月20日,他和九三学社留平同人发表时局意见,反对内战,要求和谈,和平建国;9月,他和北平学生一起,到北平行辕请愿,抗议国名党特务在师大殴打、逮捕学生的暴行;1948年6月,黎先生与北平各院校教授104人发表宣言抗议美蒋飞机轰炸开封;7月,他又签名参与北平教授强烈抗议国民党政府镇压学生的“七五”惨案宣言。期间,黎先生还利用他的社会影响,做国民党高级军政人员的工作,营救被捕地下党员,掩护处在危难中的进步学生。解放后,黎先生一如既往积极参加社内活动,并先后担任九三学社第一、二届中央理事,第三、四、五届中央常委,而且还是第一、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民主科学的事业和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文革后,就在他去世前一个月,88岁高龄的他还参加了九三学社中央恢复活动后的首次正式会议。还有九三的老前辈王选院士,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从1975年到1993年18年的寂寞坚守,病痛缠身的王选院士与夫人陈堃銶宵衣旰食、席不暇暖,没有假期,不分昼夜,换来了中国出版印刷行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晚年即使患癌,即使放疗化疗热疗也没有阻挡他工作的脚步。每每读到九三前辈的感人事迹,我的心中就禁不住涌起阵阵自豪,为九三这个担当作为、刻苦奋进的大家庭自豪,也为自己能加入这个大家庭,认识这么多优秀的九三人自豪!

七十五年沐风桎雨,数十余载砥砺前行。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潮中,九三人一方面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另一方面又发挥自身在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方面的优势,在各行各业成长为中坚力量。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阴霾迅速笼罩了全国。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九三学社日照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要求全体社员自觉遵守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立足本职,通过不同渠道发挥作用,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广大社员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有的社员放弃休假,投身到基层社区的检疫排查中;有的社员在医院工作,一直奋斗在诊疗最前线。广大社员捐款、捐物提供后方支援,以多种形式贡献智慧和力量,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九三人的使命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用信念和病毒拔河,我们用勇气和病毒抗争,我们用毅力和病毒决战!我们九三人虽然来自各行各业,岗位内容和职责有差异,但在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75年的发展历程中,历代九三人在不同的时代演绎着九三精神,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人民的幸福!他们就像一盏盏明灯,指引着我,鼓舞着我,让我不由自主的追随他们的脚步,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传承着九三人爱国敬业的光辉!作为一名入社积极分子,从我向九三学社递交入社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诫自己,不忘九三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我是一名招商专员,为各地客商提供政策咨询、商务代办等服务,工作内容非常繁琐。有的时候会控制不在烦躁的情绪。每当对待工作不耐烦的时候我就会问自己,有没有忘记自己在入社申请上写下的誓言?有没有忘记想和自己的崇拜的科学家们同为九三人的决心?多想想自己的初心,会让自己更快的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负责统计调度财富中心入驻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和把控进入财富中心的来访人员。工作量很大而且不被理解。有时因为沟通不及时,企业报备了外来人员,而我没来及在签到表上添加,导致员工进不了大楼;有时是因为某个外地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来,我认为有隔离的必要,而员工自己认为没有隔离必要,双方意见不统一,起争执...在这些细小琐碎的工作面前,我没有抱怨,没有恼怒,始终秉着客观理性的态度跟大家解释,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有的客商对我说,他去过很多写字楼,我们的防控工作是做的最到位的。我认为这句话是对我工作对大的嘉奖!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站在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首九三学社走过的辉煌岁月,九三学社的光辉在这么多年的沧桑风雨中仍然熠熠生辉,我们九三青年倍感责任重大。九三青年作为九三学社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我们理应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彰显九三青年的价值、贡献九三青年的智慧、牢记九三青年的使命、展现九三青年的担当,用无悔青春书写美好未来,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社会的九三青年,用奋斗和智慧披荆斩浪!让我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将九三人爱国敬业的光辉传承下去!(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焦  倩)

   
« 上一篇:走向新时代,凝聚九三学社发展同心圆
» 下一篇:九三学社滨州市委组织开展义诊活动纪念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52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