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走向新时代,凝聚九三学社发展同心圆
   
走向新时代,凝聚九三学社发展同心圆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31  点击次数:8935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五四百年,热血浇灌青春。时代缅怀,卓越成就新生。奋斗者,无问西东;追梦人,不负韶华。

  七十多年风雨如晦,鸡鸣不已,转瞬间天地动色,山河换颜中国于满目疮痍的倾颓中走来,历经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日益彰显出一个强而有义、忠而有信的大国风华,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数亿万人用奋斗与拼搏铸造的盛世好风光,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唯有奋斗者能够乘势而上。

  七十五年前的五月四日,九三学社宛如惊天霹雳般响彻神州大地,“九三”是中华民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时刻,又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里程碑。昔日的血雨腥风已成为过去,成为了祖国母亲身体上无法褪去的烙印,我们没有忘却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惨痛教训:落后就要挨打。

    以民主、科学为大旗,以赤胆忠心为航标,九三人只争朝夕,永立潮头。我们这个新时代,一头是党和国家九十六年的奋斗,一头通向光明灿烂的未来。理想与现实之间,不变的是跋涉;过去与未来之间,不变的是我们九三人的心。

   一、了解历史,以史明心

  对于刚刚加入九三学社的新社员来说,为了更好地参加九三工作,了解九三学社的历史发展过程、研读九三学社的章程尤为重要。

   抗日战争后期,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为了发扬五四反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团结各类爱国、高知分子,在重庆成立“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名为“九三学社”,并与1946年5月4日正式成立。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参政议政的民主党派。          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九三学社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发展方向、性质以及明确党派的职能作用,通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舔砖加瓦。

  二、前人事迹,引以为傲

九三学社社员以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其中有文化、金融、政法等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和政府部门的优秀知识分子,利用各自的专业和优势,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参与并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打破了国外强国的核垄断和核控制,加快了我国的科技发展的步伐,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军事地位,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为民族振兴、建设军事强国奠定了有力的基础;王选研制成功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大大提高了活字印刷术的效率;黄昆受邀与爱丁堡大学M.Born教授合著《晶格动力学》一书,是固体物理学领域的权威性著作,并提出“黄-里斯理论”,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之一。还有很多的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国的建设发展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们始终以国家的利益为重,全身心为国家做贡献。

   近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共产党为领导,多党派共同合作,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各民主党派合作方针,以经济建设为基础,实现科学性、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着力于办学讲学、科研创新、扶贫互助等行动,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民主文明建设而尽责尽力。

  历史的进程给予教化和警示的作用,历史留存下来的是具有底蕴的精神文化。九三学社的历史发展过程是我们社员的精神指引,是具有极大价值的成长史,在时代发展过程中,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导向,贯彻落实工作职责。

  三、新时代建设,凝聚发展同心圆

  聚同才能同向。聚同存异是九三工作的重要经验。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同,存职业多元、思想多样、对具体问题看法认识之异。当前,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但只要是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是多数人提出还是少数人主张,都应该尊重和包容。只有坚持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广开言路、博采众长,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之上形成广泛团结,在共同事业、共同利益之上形成坚强团结,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

  聚力才能同行。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这个“力”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之力,党外知识分子等九三人。这个“力”还需要同向前行,充分汇集各方面力量,更好凝聚共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一)以党为灯,美美与共

  在基本工作落实上,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实各项规章和制度,以利于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为前提,以国家和民族核心利益为立足点,提升九三工作内容的实质性和策略性。九三学社作为参政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是在八个民主党派中具有历史特色、民主科学的政党,因此做好九三工作、落实贯彻各项要务是重点。其次,需要贯彻党中央对九三学社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策落实,始终维护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原则,与各民主党派不断深入交流合作,推进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发展。按照建立互信、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要高度团结统一,才能成为我们国家在创新上的活力源泉。

  (二)以民为本,方得始终

  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古人亦知晓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所以在21世纪的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依然是我们国家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重要思想。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任务是我们每个社会主义接班人肩上的责任。所以不仅仅是国家在培育人才教育人民的方针上明确方向,我们自身也应该响应国家政策方针,自觉的提升自身素养,在社会的各个岗位上对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家始于人民,党政建设忠于人民,社会建设发展依靠人民,推动历史的巨轮转动的仍然是人民,人民的真正的英雄,“以人为本”的根本立场必须牢牢坚持,中国才能够更加腾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九三工作就是与各民族心连心、实打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组织捐款、捐物,为抗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做好宣传、调研工作,调动科研、高中级知识人才的积极性,以科技带动生产力,逐步实现产业化、科技化经营模式,大力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

  (三)网络之桥,促金融情

  利用好网络快车道,是我们永立潮头的制胜法宝。当今时代瞬息万变,我们的思想与眼光务必要领先旁人,领先世界,格局大了,才能未雨绸缪。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建立数据库。在大数据时代,充分做好九三工作需要建立联络平台和素材积累,以对各项言论和工作进行跟踪调研,形成一手的信息调研和信息反馈资料。

   总理李克强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提升国家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实现自由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并加强引导外资进驻国内投资,协助优秀企业和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以提升企业的科技性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学习国内外贸易机制,落实各项会议制度,以商讨经济交流和合作问题,创建和谐、共赢的经贸环境。九三学社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工作上,深入企业调研,对企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关的建议,并推动国家各项优惠措施落实,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引资。

  (四)人才建设,科技强国

  最伟大的成就取得,最初都来源于梦想。小小雏鹰的梦想是翱翔天宇,涓涓细流的梦想是汇聚大海,闪闪群星的梦想是点亮黑夜。而她,这个绚烂于世界东方的中国将用美丽的释放来缔造一个专属自己的强国梦。

  在强国梦面前,炎黄子孙都将整装待发,一同向梦想致敬,在追梦的路上,坎坷与曲折早已不再阻碍,汗水与血泪早已不再重要,拼搏与奋斗成为了我们最坚实的依靠。而伟大的强国梦,正是需要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来共筑,加强九三学社研究、是我们九三学社相应强国梦的不二选择。

  青苔漫上记忆的长廊,感怀与激动如一夜绽放的花在荫翳间悄然绽放,中国正像一条巨龙正在天空中飞舞,绘画着梦想的图幅,中国梦,强国梦,梦想的色彩由我们着笔。我们九三学社作为思想先锋,更要起到带头作用,成为我们国家腾飞之日怒放的并蒂雪莲!

  作为一名新入社的成员,深感荣幸,一直秉承九三学社的传统:爱国主义、思想前瞻、无私奉献、提携后学的理念,不断要求自己,自律自强、爱党爱国、敬业奉献。新时代下,更需要坚定信念,在中共中央的各项政策和方针的指导下,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为实现全民奔小康、社会主义强国梦、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赵龙刚)

   
« 上一篇:关于新时代下民主党派建设的几点思考
» 下一篇:不忘初心,传承九三人爱国敬业的光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166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