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关于新时代下民主党派建设的几点思考
   
关于新时代下民主党派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31  点击次数:8812

自九三学社创建以来,已走过75年历程。70余年来,同各民主党派一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方针,为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制度保障。特别是在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民主党派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优势、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也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各民主党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从建党之初到革命时期再到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时期,从革命党到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套具有丰富内涵的组织建设经验,为其壮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当前正处国际形势变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面对风险挑战,对于执政党、参政党的建设要求明确了更高要求。中共十九大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对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发展的重大判断。九三学社从建社之初的数十人发展成现今近20万社员,组织上、成员上、社会基础上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参与者,在建社75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同样应充分借鉴执政党的建设经验,顺应时代发展,把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对于自身的根本要求,摆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的首要位置,在新形势下讲政治主要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笔者认为“讲政治”也是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要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同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能有改旗易帜、模糊迷路的情况。赋予自身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时代感,找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切入点、结合点,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次是强化党派意识。摆在第一位的是增强对本党派历史使命、优良传统、性质定位的理解把握,对“民主与科学”等精神宗旨的传承发展。第二是要明确作为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使基层组织成员认识到到民主党派的身份不仅代表荣誉,更是责任,增强组织观念、履职意识、政治参与意识。

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组织468.1万个,其中基层党委24.9万个、总支部30.5万个,支部412.7万个。九三学社2019年中时共有社员18.37万名,建有基层组织7125个,其中基层委员会827个、支社6116 个、小组182个。由数据可见,两党派的各级组织中,党支部(支社)一级的平均人数分别为22、30人,是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级组织。事实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历程中,向来把支部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年以来就有“支部建在连上”“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传统,强调其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更是提出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深化支部建设的深度广度和内涵。

对于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而言,支社等基层组织同样是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鉴于定位不同、构成不同、覆盖面不同等因素,参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借鉴参考基础上,应体现出不同。一是基层组织设置中,在地域划分基础上,应更多考虑采用界别、行业、专业等标准,创新组织设置形式,以便针对性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体现出“横向”与“纵向”的区别,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同时灵活调整规范基层组织设置权限。二是制定行之有效、符合实际的组织生活制度,提升组织生活效率和质量;拓展除政治学习外的组织生活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内涵和实效性。三是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新媒体时代提供的便利,建设基层组织线上活动平台,以克服在开展组织活动时面临的人力物力、实际工作、地域时间等方面的局限性。

三、队伍建设方面

在中共党的建设中,队伍建设是重要一环,加强队伍建设是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的需要。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相匹配的,就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十八大以来,接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活动,旨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执政党队伍建设的需要,体现了其管党治党的决心信心。

队伍建设也是参政党组织建设的永恒主题,发挥基础性作用。笔者认为,除从中央宏观方面部署开展活动以外,应重点强化三方面工作。一是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明确具体方向。作为民主党派,应重点引导成员在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能力上下功夫,在参政议政的数量质量上下功夫,在社情民意的收集反映上下功夫。在需要发挥专业能力的场合时机,可运用好党员突击队等形式,体现出参政党的担当作为。要把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怀切实体现到每位成员上、体现到细节上,解决好管党治党虚化弱化的问题,可借鉴积分管理等方式落实党员监督管理措施。二是在新发展成员时把好“入口关”。与中共“五湖四海”的组织原则有所区别,作为专业性鲜明、界别明显的参政党在发展新成员时理应坚持更严格更规范的标准,完善各级组织推荐、定期谈话汇报等程序,适当延长考察期限,并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对申请对象进行锻炼,强化对新发展对象的培训教育。在选择确定发展对象时,既要体现出党派鲜明特征,又要展示出党派的代表性和一定程度上的广泛性,给予新阶层、新职业群体一定关注度。既要注重学历、职称等背景和硬指标,也要考察思想认识、政治表现、履职意愿等软特性。三是在开展党派活动时注重实效。党派活动是促进党内交流的“黏合剂”,是参政党履行职责的有效方式,是提升队伍建设水平的必选途径。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等活动中要紧随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紧跟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聚焦热点难点重点问题,重点在战略性、前瞻性、精准性上做文章。

四、制度建设方面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完整深刻论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各方面必须坚持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对于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出了顶层设计、全面部署。近年来,中共中央连续出台一大批党内法规制度,各级组织相应制定实施意见,提高制度执行力成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相应的,作为民主党派也应建立一套系统完整的工作制度及运行机制,保障和支撑党派工作的开展和顺利履职。

一是建立管党治党责任制度。“两个责任”是中国共产党党章中赋予的根本职责,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出清单化、制度化等措施来层层压实责任。我国政党制度不同于西方政党制度的所在之一就是党派治理上的区别。加入某个党派并不是投机钻营、谋阶晋身的工具,而应该是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途径,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也是民主党派的必由之路。对于参政党各级组织负责人、各级委员等在党派建设和发展中承担什么样的的责任,在促进党派履职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应以制度形式明确出来。

二是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中共各级组织的考核中,“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情况始终是关键标准之一。上述制度的有效执行,不仅体现在是否能够完成规定动作,保持完整的组织形式,更是体现其作为新时代政党其组织力、动员力的所在。因此,要通过制度形式固化参政党各级组织组织生活的开展,明确组织生活开展的频次、范围、内容和标准,减少随意性。同时通过考核督查等方式提升制度执行力,努力形成制度的硬性约束。

三是完善反映社情民意制度。如何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是各级组织面临的紧要问题。对于参政党而言,融合的一个方面体现在有效反映社情民意。民主党派中能够通过人大、政协平台参与到参政议政的人员为少数,需要通过有效的制度保障,拓宽大多数党员参政议政的渠道。例如,建立社情民意信息梳理汇总机制,将其纳入组织生活议程,有效利用信息化便捷手段,以便集中内部力量;建立社情民意调研机制,对于反映集中、难度较大的问题,可采取专题调研的方式,提升所提报信息的深度;建立与政府沟通交流机制,增加信息获取途径,了解政府工作思路,提升参政议政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九三学社日照市委   林  鑫)

   
« 上一篇:刘丽华:沐浴太阳光辉,高唱前进凯歌
» 下一篇:走向新时代,凝聚九三学社发展同心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05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