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充满艺术风情的小街——魁北克之小香普兰街掠影
   
充满艺术风情的小街——魁北克之小香普兰街掠影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9-02

   

加拿大我是2018年万圣节时去的。从东到西横穿加国国土。我从多伦多入境,温哥华出境,从东到西,从大西洋一路赶到了太平洋。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只有两处:一处是加美边境气势如虹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二就是充满艺术风情的魁北克古城之小香普兰街!

魁北克我是自费前往的,因为值得一游!

魁北克古城是闻名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加拿大著名的圣劳伦斯河口。

芳堤娜城堡(Château Frontenac)也称芳堤娜古堡酒店,雄傲于魁北克上城的圣劳伦斯河北岸,是魁北克不二的象征和标志!

小香普兰街则位于该城堡向圣劳伦斯河延伸的河岸旁!

街道入口处挂着一个招牌,赫然写着“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繁华街”。

此话不虚,小香普兰街成型于十八世纪。在这条狭窄仅有百余米的街道上,目前仍有一些保有十八世纪牌匾痕迹的店铺商行。别致的门头装饰、古老的店铺幌子、精致的品牌商品、风情的各色酒吧、应景的街头小品、逼真的墙面壁画、身着古装、梳古老发型的店员,还有穿插期间身着各种服饰的“活雕塑”和导购者,让人目不暇接,惊喜连连!

老远我发现有一美女一直在窗口朝我张望,心里很是纳闷,急忙赶过去,一看!不禁哑然失笑,原是服装店的一个窗饰,用一美女模特在招引顾客!

走过一个咖啡店,被他独特的门饰吸引!粗糙的墙面,一边是一个印第安武士雕塑,一边是门后一个印第安卜筮的浮雕,一个金发女孩正好从中走出!原想内窥一下内部装饰,但时间匆忙,只能作罢!

 我去时正值万圣节,街头小花园精心设置了一组相关的万圣节小品雕塑!三个女巫、一个鬼堡,众多南瓜。一个女巫手中还拿着一个破扫帚!青面獠牙,阴森恐怖。但鬼节也只能这样!不知咱的,可能受哈利波特电影的影响,尤其是女巫手中那把破扫帚,让我感觉那应景小品是哈利波特某个场景的一个翻版再现!

小街上的门头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一家烤兔店,在自己餐馆的拐角树了一个兔子雕塑,非常惹眼!一个儿童玩具店外摆了两辆五彩的“风车”轮自行车!一家卖“熊”牌服装的店外是一只顽皮的小黑熊雕塑,而最萌的是一家买“小猪”品牌的儿童服装店,那店门面装饰简直要把你萌化了!各种姿态的猪儿,摆出各种姿势,搔首弄姿,惹人喜爱!

街上不时还有一些奇妙的空间艺术装饰,那精心插起的花卉在窗口招摇,枝叶向四周呈瀑布般展开!还有一只小猪雕塑趴在窗口,不只向内张望什么?一古装店员在招揽生意,我正经过,于是主动上前与之搭讪合影,兄弟也是极其配合,施展自己的营销“艺术”POSE ……

最想写上一笔的还有街头、街尾的两幅墙面壁画!

街头的是老城大门及内景,展现魁北克老城内往昔各色人等的生活!壁画颜色鲜艳,人物逼真,仿佛时光倒退了几个世纪老城,人们日常生活的缩影。打冰球的、遛狗的、驾马车的,一位绅士正在城门口准备打车外出,两位修女站在门洞后不知等谁?城墙之上时有人影走过!右侧阳台上有两位绅士装扮的仿佛正在说着什么!左下角则穿插着一幅很大的魁北克旅游宣传海报!

街尾的则是一栋房子的截面,房子墙已隐去,直洞洞几个房间,可直视人在里边各自的生活!人物形象传神,透视比例精确,在临别小香普兰街的时候给人留下最后的艺术印象!   

漫步在小香普兰街,无论是古雅的房子、精美的橱窗、别致的招牌、美丽的窗台,都足以让人驻足半天,惊奇不已。心存好奇,轻松闲逛,应该是最适合小香普兰街的气质。信步走进每一家店,随时都可能有新的Surprise!逛累了,找家精致的咖啡馆,享受咖啡的香醇,体验小街带来的艺术风情。

魁北克有句名言:Jemesouviens(我牢记在心)

匆匆逛完小香普兰街后,我的感受就是如此!小香普兰街以她散发的艺术风情深深吸引着我,让我久久难忘……(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丁元喜)

 

   
« 上一篇:惠民不惧万里遥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2020长岛健康惠民行动小记
» 下一篇:方寸之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849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