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总结(气象)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二阶段和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总结(气象)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4-10
        2007年山东省气象局支社按照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的时间安排表,组织我支社社员认真学习《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讯》,通过学习使社员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认识到搞好政治交接是一个政党坚持与时俱进,坚守政治理念,不断实践自身政治抱负的长期传承过程。我们也感到社中央决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的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继承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合格参政党的客观要求。通过学习大家感到进一步提高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结合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山东省气象局支社多次组织全体社员,认真学习了十七大报告,分不同的专题,结合山东气象业务实际情况,并制定了全年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工作计划,积极组织落实。
  首先组织全体社员,全面学习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了解了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明确了党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的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明确要求。也充分认识到报告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讨论、了解。会后,每个同志都认为对十七大报告内容及其重大意义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标志着我们国家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这对于我们正处于乘势而上、奋力而起的我省气象事业而言,是一盏明灯,是一股东风,更是一次机遇。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九三社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全社人员的力量凝聚到推进追赶跨越、奋力崛起的实践上来。
  针对十七大报告指出的: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是对“三农”工作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要求,为新阶段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全体社员都一致认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公共服务体系,我们应响应时期大号召,发挥我们的优势,努力树立为“三农”服务的理念。对于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气象事业发展迅速,科技手段不断完善,预测预报能力显著增强,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充分发挥九三科技人员比较集中的优势,8月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调查问卷的函后,各市气象局按照要求积极配合, 经汇总整理,各市局共发出问卷8479份,收回8292份,其中四个市局发放数量较大:烟台5050份、潍坊960份、东营555份、德州500份。以下9个问题得到积极响应。
  1.最感兴趣的气象服务是天气预报占80%。
  2.希望从媒体上获取气象信息及灾害补救措施最多的是从电视上达60%以上。
  3.认为目前气象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法及时获取所需气象信息占72%。
  4.气候中心在山东卫视《乡村季风》栏目撰稿播出的有关“农业气象信息”的内容及制作的“春、秋播预报”信息有一半人不知道。
  5.60%人用过山东兴农网或本地兴农网。从兴农网上获取的信息要求比较多样,有农业气象信息及农资价格信息等。
  6.60%人认为人工增雨、防雹对缓解当地旱情和减灾作用较大。
  7.47%认为进行农业气象灾害预报很有必要,包括低温冷害、干旱预警、病虫害发生气象预报等。
  8.75%以上的人知道哪些是农业气象灾害:干热风、霜冻等。
  9.   温室大棚生产,最关心的是气温和云量气象要素的预报占48%。
  通过分析调查问卷的反馈结果,获得了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公共气象服务需求的信息,可以看出,基层政府机构和广大农民朋友对气象部门提供的服务信息及信息获取渠道非常关注。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省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服务的针对性,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信息的科技含量,九三学社气象局支社和邹城气象局联合,于2007年9月9日结合邹城气象局社会主义新农村综合气象服务网站的建设,召开了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座谈会,通过调研会议决定以九三学社气象局支社为主建立我省县级新农村综合气象服务示范网站。通过这次活动大大提高了我支社社员的工作热情。
  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批判反思了人与自然关系中环境污染的代价,强调要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关系。他认为中国生态文明的内涵是:不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另外,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实现生态文明的基础和前提,生态文明反过来又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前两个文明。气候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是生态文明的最好实践。我省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城市,暴雨(雪)、雷电、冰雹、高(低)温、干旱、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会带来严重损失。因此,加快气象事业发展,充分利用好我省的气候资源,我们九三学社的社员带头进行全省风能资源的测试,已在全省选了18个考察点,对空中不同高度的风场进行测试,为今后的风能利用创造条件。
  全社人员通过学习《报告》,对中国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有了更充分更全面的认识,走在这条路上,中国走向富强,中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释放出人民创造财富,共谋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中国人民日益展现出文明自信,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精神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一条解放思想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开放的道路,是一条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道路,是一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历史的机遇,更高的起点,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忘我工作,去迎接新的挑战,奋起跨越。衷心祝愿党在十七大后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的十七大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更加深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定充满阳光,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十七大精神也会指导我们走向更加美好、和谐的明天。
 
 
   
« 上一篇:在播洒光明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 下一篇:关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一、二阶段的总结(科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05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