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王志玉在九三学社山东省2008年社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志玉在九三学社山东省2008年社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8-07-01


王志玉
2008年5月6日
 
各位同仁、同志们:
        九三学社山东省2008年社务工作会议马上就要闭幕了。这仅仅是室内日程结束了,室外的活动尚未开始,大家在明天的考察中还可以进一步交流探讨,特别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发言的市委会可以利用明天的机会充分交流。这次会议开得很好,非常成功,是全省九三学社机关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机关工作改进和创新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王随莲主委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地阐述了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大家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会议表彰了2007年度全省信息工作、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努力,把信息工作和宣传工作做得更好;没有评上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要虚心向先进学习,把工作赶上去。会议还听取社青岛市委介绍了机关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实地参观考察了青岛市委会机关,社青岛市委的各项经验和各种规章制度、各种理念,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刚才,各市委会又充分交流了加强机关建设的认识和体会,大家谈得各有特色,各有特点,达到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目的。同时,也感谢大家对社省委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大家遵守纪律,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对加强机关建设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必将对我们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可以说,这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开得很好,很有成效,达到了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推动工作的目的。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全省各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经验交流会议和王随莲主委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建设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 进一步提高对加强机关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机关建设在我省社的自身建设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级机关是我社工作运转的枢纽,在协助领导进行科学决策、贯彻落实领导意图、团结和组织广大成员开展各项工作和完成参政党职责等根本环节上,起着参谋部、指挥部、作战部、信息站、联络站和服务站的全方位作用,关系到各级社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职能的发挥。同时,机关是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它对外是与党委、政府、政协等有关党政组织合作联系的纽带;对内则起着联系上下级社组织和成员的衔接作用,是向各级社组织和成员宣传贯彻党的主张、路线、方针政策以贯彻执行工作任务的机构,它对于调动各级社组织和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我社整体的力量优势十分重要。机关还是展示我社形象和风采的窗口,机关建设得如何,直接反映了九三学社的面貌,可以说是我省九三学社政党形象的缩影。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在机关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先导,对其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和支持作用。加强思想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这就要求机关人员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增强学习观念,学以闻道,学以立德,学以致用。当前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要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中央一系列治国理政重大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系统掌握其精神实质,培根固元,提高理论素养;二是要学习中共十七大、九三学社九大、中共山东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和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与时俱进,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动摇;三是要系统学习统战理论,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趋势;四是要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明确九三学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人员的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工作的正确方向。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制度是机关赖以正常运转的前提和基础。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约束,规范管理,按程序办事,是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符合各地实际的管理模式和体制,不仅有利于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利于各项工作目标有序地开展,而且在提高机关管理水平过程中能充分实现全体干部职工的个人价值。各级机关都要从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入手,修订和完善机关的文秘、财务、接待、保密、档案等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内部机构之间的运行机制,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和规范的运行程序,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地社组织之间也要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工作经验,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不断推动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3.加强业务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与其他国家机关相比,民主党派机关工作具有更强的综合性,每一个机关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和搞好服务,因此要求每个干部职工不仅要成为党派工作“专才”,更要努力成为“全才”。对此我们每一位机关人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并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提高“三种能力”。一要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这是机关人员的一项基本功。各位机关人员要通过刻苦学习业务知识,熟悉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程序,提高业务水平,增强工作的规范性。二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从我们联系的对象看,大都是一些专家学者,需要我们给他们服好务,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从我们工作的要求看,需要做到耐心细致,认真倾听来自社员的呼声,切实维护社员的根本利益;从我们工作的方式看,对内需要各处室相互协调、合作,对外开展调查研究,则需要与许多职能部门联系、沟通,这就要求机关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因此机关人员也要特别重视这方面能力的提高。三要提高各种综合能力。在我省各级社组织机关编制有限的情况下,机关人员往往在具体工作中充当着多种角色。比如有的市委会只有2-3个人,一个人可能身兼文秘、财务、司机等几项工作,就需要他具备文字、财务、车辆驾驶等多项能力。这对机关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主动学习,自我充电,不断拓展知识面,做到一专多能、能文能武,胜任机关多项工作。
        4.加强作风建设,培养良好精神风貌。机关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机关的形象,影响到机关职能作用的发挥。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机关人员应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工作目标,大力发扬“两种作风”。一是要发扬踏实干事的作风。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凡事都是由许多细节组成,只有把细节做好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大事才有可能做成。此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机关的每位同志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应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把每一件事做实做好。调查研究要摸实情、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上报信息要以实为本,不搞凭空捏造,无中生有;汇报工作要讲真话、说实情,不夸夸其谈,不弄虚作假;总结经验要实事求是,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二是要发扬雷厉风行的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讲求快节奏,对各项工作都应不推诿,不拖沓,做到又好又快又稳。手要写得快,腿要跑得快,脑要动得快,尽量做到今日事情今日毕。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机关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加强对机关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做好机关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机关建设的前提。各级社组织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都要从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出发,把加强机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机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分管机关的领导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工作,积极探索机关工作规律,对机关建设有一个总体规划,制定加强机关建设的思路和措施。要注重发挥机关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机关干部职工既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要在政治上帮助他们成长,工作上多压担子,生活上多关心爱护,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的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机关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创造平等、关爱、宽松的人际关系,为加强机关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另外,我在这里强调两件事情:一是要重视网站建设。已有网站的市委会要充分利用,发挥其作用;没有网站的市委会要加紧建设。社省委网站已在去年十二月五届二次全委会上正式开通,希望大家关心、关注社省委网站,及时传递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社省委网站的作用。二是要加强和谐机关建设。所谓家和万事兴,机关也是这个道理。只有机关和谐了,工作才能搞上去,大家的心情才能愉快,身体才能更健康!
        同志们,做好机关工作意义重大,加强机关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加强机关建设的具体措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发图强,扎实工作,继往开来,开创我省各级社组织机关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 上一篇:郭新民副主委参加山东省政协党派团体提案工作座谈会
» 下一篇:王随莲在九三学社山东省2008年社务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6509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