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群众是立国之本
   
群众是立国之本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4-07-07

 

——参观中国革命红嫂纪念馆有感

 

 

2014年6月8日,怀着崇敬的心情在临沂市蒙阴县参观了中国革命红嫂纪念馆,明德应、王换于、胡玉萍等红嫂的崇高精神深深的感动了前往学习的每一位学员,同时也深深地感触到,中国革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到最后取得成功,无不以群众为基础,无不以群众为后盾,可以说,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就没有如今的社会主义事业。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看着每一幅生动的图片和实物,无不令人动容,同时感觉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当年,中国革命紧紧依靠群众取得了巨大成功,如今我们的部分领导干部们是否还在紧握这个法宝?有几种现象我们不得不深思:

 

其一,唯长官意志。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老百姓的事可以放一放,而上级领导安排的事一丝不苟的马上执行;当领导的意图和百姓的想法存在冲突时,一切按领导意图办;无原则的要求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哪怕是上级明显存在瑕疵;不是为了怎么搞好工作而绞尽脑汁,而是千方百计地去揣摩怎样能让领导满意和高兴,唯长官意志是从。诚然在一定程度上,长官意志确实解决了一些悬而未决或长期无人过问的重大问题。但如果一个国家及其法制只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才能正常运转,把国家的治理,法制的推行,政策的落实,案件的公正判决,社会公平正义的伸张,完全系于一人之口或一人之笔,不仅贤明的领导,因日理万机,将顾此失彼,而且会养成个人权威至上,人治盛行。特别是当领导人思想认识有偏差或权力关系不正常时,“长官意志”的错误和失误就难以避免。时下频频曝光的所谓“首长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都是长官意志的副产品,而大小贪官的不断“落马”更是长官意志随心所欲、漫无节制的真实写照。所有这些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其二,群众惧怕官员。怕官,自古以来就有,百姓为什么怕官?有数千年来已形成习惯的原因,有的是自身有过错,怕被追究,有的是有私欲,怕为官者不给解决,更主要的是为官者太过“威严”,对百姓要求太高,稍不如意,轻者影响晋升晋级,重者在头顶扣一座大山,终生无法抬头。当然为官者高兴了,求其办事者就可顺风顺水。如此,还有谁不怕官?事实上。一个官要想让群众害怕非常容易,但如果让居心不良、私欲沸盈者怕,又确属不易,我们怕的是让一般群众害怕。当年如果红嫂们害怕共产党、八路军、解放军,现在还会有红嫂们的美谈吗?

 

其三,官员让忧于群众。先天下之忧而忧,自古有之,时下,有部分官员,遇到困难,简单的以任务分解的方式,将困难分下去,届时完不成给予处罚,如此怎能让群众爱戴?

 

其四,群众积极性低。不可否认,积极性低,有群众自身的认识问题,但也有领导者工作作风问题,部分领导者刚愎自用,对一般群众的建议建言存有蔑视之态,喜好溜须拍马之词,厌恶实事求是之言,好大喜功;经常空谈激发群众工作积极性,但又不知如何让群众自发产生积极性;对群众之付出视而不见,对与己有关之功大肆宣扬,久而久之,群众何来积极性?

 

还用再说其五、其六吗?

 

说到立国之本,我们马上会想到教育、诚信、道德、和谐、领土等,但现在应将群众纳入立国之本,不仅如此,群众还应是固国之本,没有了群众的支持,没有群众这个坚强的后盾,国家何谈建设,何谈发展?

 

雄厚的群众基础是心里时刻有群众,是实实在在和群众打成一片,踏踏实实干出来,是以群众的真心拥护为基石。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一定放弃对群众的蔑视或不屑,重视建成高楼大厦的每一砖、每一瓦,相信群众才是国家建设的力量源泉。

 

 

                                                            (九三学社德州市委  姜云奎)

 

 

 

 

   
« 上一篇:巍巍沂蒙山 默默红嫂情
» 下一篇:弘扬革命先烈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263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