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9-10

-----抗战70周年纪念随笔

维护和平,远离战争,是人类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当前、乃至未来的和平环境。忘却历史,意味着对人类美好愿景的追求的背叛。

和平年代,战争离我们愈来愈远,远到斑驳泛黄的历史已经勾不起年青一代有关战争的感怀。七十年前的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那段鲜血浸染的历史再次以珍贵的影像、记录重新展露在世人面前,马蹄声碎喇叭声咽犹新在目。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不忘记曾经的屈辱。忆往昔,生灵涂碳,妻离子散,血流成河,国破家亡,中华民族在血与火的苦难中煎熬。战争留给我们的死亡与毁灭,留经给我们的惨痛记忆,已离我们渐渐远。今天我们回顾这场战争,纪念我们先烈,缅怀那些在战争中逝去的许许多多的无辜的生灵和那些为正义和平奉献出热血和生命的战士们。缅怀与纪念,不仅是慎终追远,更是为了和平永驻、正义长存。当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历史,当胜利的鼓乐声响彻天空,历史翻页巨大的回响终将提醒着全世界的人民要牢记战争带来的罪恶,要时刻挽紧臂膀一同去拥抱一个和平的世界。

在那个积贫弱的时代,云雾暗淡,硝烟弥漫,尘土卷盖,故园残败。被铁蹄肆意践踏的大好河山,丧心病狂的杀戮掠夺,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无一不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神经。在那个任人宰割的时代,弥漫的硝烟卷带着血腥和死亡的杂尘,一面是杀戮者阴森恐怖的狞笑,一面是国土沦丧、满目疮痍的惨破景象。五千载泱泱中华,笼罩在灰色的阴霾下,浸透在同胞的鲜血中。然而,就在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炎黄子孙们面对祖国河山的呼唤,并没有就此消沉。甘将热血沃中华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谱写了气壮山河的篇章;八女投江宁死不屈的背影映射出中华儿女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顽强坚毅的钢铁战士杨靖宇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至今震撼世人;狼牙山五壮士英勇就义的精神筑起了抗日精神不滅的丰碑。中华儿女经过八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

忘记过去意味着被叛,今天纪念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胜利缅怀那些为着民族的自由独立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先烈们。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凝心聚力维护和平、发展经济,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神州大地高楼林立,公路、铁路、桥梁四通八达。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与一国两制成为举世典范。举国上下在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德,以攻坚克难的大无畏精神,按照党中央决定推行“四个全面”(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行以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为复兴中华以圆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用行动来践行,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以史为鉴,必须做到以民为本,紧密团结在以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深化改革,清除内忧,创新发展,富民强国,使我国成为独立与发达的社会主义大国,维护世界的长治久安。

历史无声,精神不朽。七十载的国仇家恨,转化成巨大的能量铸就一个百年强国梦。重温历史,牢记历史,化耻辱为悲愤,化悲愤为自尊、自信、自强、自励。爱国精神和忧患意识转变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锐意进取的决心成为祖国奏响进军的号角,顽强拼搏的行动去实现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梦!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杜亚娜)


   
« 上一篇:我们的九三纪念之歌
» 下一篇:西藏,我来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8830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