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在专业成长中筑就教师幸福之梦
   
在专业成长中筑就教师幸福之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5-09-30


小学科学老师的工作是繁忙的,不仅上着语、数等主科,当着班主任,往往还要亲自参加各种大赛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但正是在这繁忙的工作中实现着专业成长,筑就着教师的幸福之梦!

2010年暑假,学校安排我参加市区科学教师实验技能大赛,已40岁的我对科学教学却是刚刚开始,而对科学实验更是没有真正接触。为了能够完成任务,放假前,我从学校仪器室借出两大兜科学实验器材,假期里在家看着说明书天天操作,而当比赛题目出来时,我却傻了眼:假期中准备的科学实验一个也没有准备着,成绩也就可想而知。比赛失败了,学校领导、老师没有一点儿埋怨,而是鼓励我放下包袱,振作起来,争取在后面的科学活动中取得好成绩。通过这次比赛,我真正认识到了无论干什么,要想取得成绩,只能功夫在平时于是,我下定了在以后的科学课上一定要注重实验教学的决心!

——在猛啃书本、实验中我走进科学实验课教学有了目标就有了行动,假期中我便借来下学期的教本、教参在假期中先行备课。记得当时,我一边看,一边圈画要点,一个假期下来,教本、教参不仅都被我看完了,而且在上面做满了标记。开学后,我又依据上级和学校要求精心备课,从学校仪器室借来实验器材,空余就钻研实验操作要领,仪器室里的器材被我找遍后,生活中的瓶瓶罐罐又成了我钻研的宝贝。于是,我在猛啃书本、实验中走进了科学实验课教学的殿堂,不仅科学实验课上能给学生示范、演示实验,而且还能指导学生进行分组、有序实验。由于平时注意积累实验教学经验,从来没有上过公开课的我在2010年的潍城区学具应用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在远程研修中我领悟到科学教学的真谛。自己钻研,往往只能获得零星、肤浅的专业知识,而当我踏入山东省远程研修的大门时,才真正领悟到科学教学的真谛。远程研修使我树立了“课程意识,以生为本”教学观。2011年,山东省中小学远程研修拉开帷幕。这年,我不仅自己有远程研修学习任务,还承担着协助教研室的姜素萍主任指导全区小学语文教师的远程研修工作,同时还负责指导潍坊市小学生科学实验技能大赛、潍城区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任务。我在白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学生实验指导工作后,利用每天中午在校吃午饭、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先努力学习远程研修内容,积极帮助姜主任完成各项指导工作,然后认真整理实验操作,再备好第二天的课。当时虽然异常忙碌,我却从课程专家的精辟阐释、优秀教师的生动课例和作业中悟出了“教师应当教课程,而不是教教材”和“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并把语文教学理论变通实践于我的科学课堂上。2012年和2013年,我以小学语文指导教师的身份参加了山东省远程研修学习。2013年幼儿园教师暑期远程研修时,我被潍城区教师幼儿园请去作现场指导。为了做好指导工作,1.我先行学习研修内容。每次远程研修平台一开放,我就进入平台,做到提前研读《课程简报》《研修快报》和《研修公告》,并把相关精神和要求第一时间发给区里、其他指导教师和研修组长,从而使我区的远程研修工作一开始就能够走在前列。2.热心指导。在研修中,我不仅带头学习,而且通过飞信、电话等联系方式积极组织和引导每个研修组、学员积极参与到远程研修学习中,对每个研修组、学员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耐心地指导。3.及时评价和推荐。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师及时跟进评价与鼓励,老师的学习也不例外。不管多忙,我都坚持认真批阅老师们提交的作业,并给每份作业上写上富有指导性的评语,对呈现的先进经验、优秀作业、话题和随笔不仅做到积极评价,而且进行及时梳理发到《学习园地》里面或推荐给省课程专家,从而极大调动了每个研修组长和学员的研修积极性。其中,2012年我指导的和平路小学语文组、望留中心小学语文2组和潍城区实验小学语文组的3个课例均荣获山东省优秀课例二等奖,成绩位居全市小学语文最前列;2013年我指导的一个课例荣获山东省优秀课例二等奖,两位研修组长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修组长。我的收获不只是2012和2013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远程研修优秀管理员”,而且学到了许许多多优秀校长、教导主任及教师的先进教学法,在科学教学中注重了科学实验教学法的研究和课后进行教学反思。

——在校本研修中我品尝到了协作打磨的快乐。2014年,我作为和平路小学科学科的研修组长带领老师参加了科学课的山东省中小学远程研修和潍城区的校本研修。学校不仅为我们科学组提供了最有力的物资保障,而且学校孙友山校长、古全芳书记、李亚昱校长、付立胜校长全程参与了科学课例的打磨。在学校领导和研修组老师的经心打磨下,在区教研员姚主任、指导教师胡冬梅老师和区科学骨干教师韩晓凤、夏昌霞老师的亲临和网上指导下,课例《谁能传播声音》变得深厚与精彩起来,荣获了潍城区校本优秀课例一等奖的成绩,并被指导教师推荐到了省里。校本研修使我品尝到了协作打磨的快乐!

——科学活动使学生、科学教研组与我茁壮成长起来。从2010年暑假开始,虽已年过四十的我,却每年都积极参加实验教师技能大赛、讲授公开课和撰写论文反思等活动,并带领我校科学科老师在科学实验教学中注重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我校由于学生多,班额多,校舍紧缺,没有专门的实验室,学校科学老师就根据班级学生特点,课堂上以教室为主阵地,在科技教育特色班级建设中开展科学实验教学。

科学活动使学生真正成为科学实验探究的主人 。课下,带领学生或到科技角,或到校园、或到白浪河进行实地考察和科学探究。老师利用飞信、班级网站、人人通等多种方式指导家长,共同引领学生课前、课后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学生真正成为科学实验探究的主人,教师、家长共同成为学生实验探究中的引导者,学生的科学实验探究变得有序、高效起来,学科活动使学生真正成为科学实验探究的主人 。几年来,我校唐文一、徐嘉慧、李雨晨、杨曙光、孙稚超、李家瑶等几十位同学先后荣获潍坊市、潍城区学生实验大赛一、二等奖和全国、省、市、区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在2014年潍城区科学绿色评价中,我校科学实验抽测取得了全区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各项科学活动中,我校科学老师也茁壮成长起来。在各项科学活动中,我校科学老师纷纷茁壮成长起来。仅在2014年,我校科学教师在潍城区教师说课大赛和微课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青年教师吕静指导的《摇不响的小风铃》在潍城区小学生科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荣获区团体赛第一名,指导的学生代表潍城区参加了潍坊市小学生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吕静老师被授予潍城区优秀指导教师。另外,老师们集体打磨的科学课例《谁能传播声音》荣获潍城区优秀校本课例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里,有一位老师荣获山东省优秀研修组长,两位老师荣获山东省优秀学员。

科学活动使我收获了满满的教师幸福。在实验活动中,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教师幸福,先后荣获潍城区优秀教师、潍城区模范班主任、潍洲名师、潍城区实验教学能手、潍坊市实验教学能手等光荣称号,先进事迹在《潍城新闻》《潍坊教育》上进行广播和刊登,撰写的《小学科学实验开放性教学法》等文章发表在《走进课堂的春天》《潍洲教育梦》中,录制的《创建开放的探究环境,实现生本高效的科学课教学》参加了首届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优秀案例展演,荣获一等奖,并执教了山东省网络公开课《玩镜子》,探索的《小学生积极高效科学探究方法的策略研究》荣获潍坊市实验教学政府成果二等奖。

路漫漫且悠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今后,我将带领和平路小学的科学老师在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这块沃土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让全学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到高效科学实验课堂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九三学社潍坊  王爱农


   
« 上一篇:西班牙地中海畔白色小城----米哈斯
» 下一篇:雨夜急驰救病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066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