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的九三写作之路
   
我的九三写作之路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5-22

转眼已经加入九三学社三年了,回想这三年,每一步成长与社内领导和社友正确引领和鞭策鼓励是分不开的,无论是知识竞赛、实地调研,还是参政议政、信息撰写,大家的言传身教至今我仍历历在目。我“加入九三、参与九三、热爱九三”的亲身经历,潜移默化中锻炼和提高了我民主党派5种能力(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在九三,我深刻的懂得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

造物主是不公平的,人生而家庭环境不同、天赋秉性各异、成长历程大相径庭;而造物主又是公平的,因为他给了我们每个人同样支配时间的权利,不会因财富、学识不同而区别对待——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86400秒。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创造什么样的人生,都要在短短的一生内拼搏。  

在九三,让我深深触动要珍惜时间心灵的人,是三支社周艳丽主委。刚加入九三时,我被分入三支社,艳丽姐成为了我九三写作路上的第一位领路人,她总是在适当的时间提醒我们支社社员要撰写相关信息,后来渐渐熟络后,了解到艳丽姐年年都是九三学社先进个人,我曾问过她是如何做到的,她的回答令我至今难忘——因为年轻时早早工作了,总觉得跟你们年轻人比在学校时间短,有点愧对九三,所以要珍惜时间努力工作,追回逝去的东西。她的这番话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树立了爱惜时间的观念,每当我想挥霍青春时,总是能想起那个在追回逝去青春的人。

二、在九三,我学会了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人有了榜样就自然而然就有了动力,我以艳丽姐为榜样开启了我努力提升自我的九三人生,给自己加压——多读书、多思考、勤练笔。经过一段努力,自己的知识构架和储备有了一些提高,但是对一些政策导向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为此我也很是着急,写的东西总是找不到点子上,不会多层次、多角度分析问题。后来,我有幸参与九三学社社省委课题调研,补上了这个短板。拿我市“科学赶超,后来居上”这个总体目标来说,我们如何实现?我们实现的理论依据是什么?有没有“弯道超车”的例子?三个设问摆在我面前,通过“问题导向原则”,我进行了大量的材料收集,了解到贵州省通过“大数据”、“绿水青山”两大战略,筑巢引凤,吸引了世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落户贵州,实现了省级层面的“弯道超车”—— 贵州经济增速连续5年居全国前三;湖北荆门,一个类似菏泽的农业大市,以前也是农业、化工“二人转”,可通过树立“亲”“清”政商关系、厚植产业沃土,成为了全国首批、湖北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实实在在的例子摆在我们的眼前,人家能实现弯道超车,我们也能。“赶超”的科学理论又是什么?“赶超”的“科学理论”在于对实现弯道赶超实例“溢出效应”因地制宜的合理复制和对自身短板的有效弥补上。同时,我们还要正确研判我们所处的后发优势是“跟跑”、“并跑”、“领跑”哪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

真正学会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相关议题的把握,就有了预见性,在菏泽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我撰写的九三学社集体提案《以我市新成立6家市管企业为契机 打好菏泽辖区煤矿塌陷地治理组合拳》正是对这个后发优势“溢出效应”的合理响应。

三、在九三,我领悟了阅读是写作的源泉

事有所成,常常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往往是读有所获。这个“读”就是领悟,“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提倡的直接经验利于实践者提高,但过于浪费时间。而从阅读中所获得的间接经验,只要勤于锻炼思维、方法得当,仍能开阔眼界,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迪。培养阅读习惯,无疑为吮吸生活精华提供了一条捷径。

还是在去年社省委调研课题时,很多师长给了我关于阅读的好的建议。王主委叮嘱我要厚积薄发,提高阅读量和材料收集量,经实地调研对比分析后,提出有针对性的的观点,避免先验主义;艳丽姐给我提供了阅读人民日报和参考消息等报纸的电子化建议,使我提高了阅读的“溢出效应”。在很多前辈的指导下,我和塌陷地调研小组的各位社员们分工协作,开始了我加入九三后第一个省级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之路,我负责塌陷地资料收集和分类工作,为了能完成课题任务,我按天分解工作量——给自己定下了精读一份人民日报,一份参考消息,5篇塌陷地关键字论文的阅读量,这个任务量每天占据了我近10个小时——那段超负荷人生持续了两个多月,等到第三个月的时候,基本能够把时间控制在5-6个小时,等课题组完成调研论文《关于利用平原矿区采煤塌陷地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的建议》第一次调研稿时,基本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资料收集和分类了。这次经历潜移默化的培养了我阅读的习惯,我不但对书籍阅读,而且对生活、工作“阅读”也产生了直觉反应。前不久的省政协会上,我撰写的《“五期叠加”时期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亟待重视》被省政协、省九三采用、转办,正是对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的诠释。

阅读是积累,写作是升华,没有比写出好的文章更能体现阅读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所获。孔子说“述而不作”,我们要“述而有作”,我们不当搬运工,只当织锦者。尹玉明主席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会上强调,每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都不是随随便便来的,都要经过作者大量的调研,付出辛勤的汗水,多次指出“知行合一永远是知识分子最优秀的品格。”这句话让我想起来三年前我刚加入九三不久写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细化菏泽市公共自行车管理制度 合理引导大众规范使用公共用品》,当时定这个题,是因为公共自行车在菏泽是个新生事物,而我在杭州学习生活中也使用过公共自行车,这里面有个比较经验,于是定了这个题。在调研之前,我特意请教了王主委和陈秀英委员,她们都无私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并把自己已采用的信息给我看,这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于是我骑着公共自行车跑了20多个停车桩,对每个点的设置情况拍照,观察,并询问取车人的意见。回来分类整理,并让王主委帮我把关,听听她的建议。后来借用出差机会,我又将杭州、沈阳的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又调研了一遍。在掌握了这些资料后,撰写了公共自行车管理方面的信息。不久,这篇信息得到了时任市长孙爱军亲笔批示:“公共自行车是我市公共交通建设的一个亮点,要加强管理和宣传,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市民绿色出行做出更大贡献。请仲仪同志处”,后来我们九三政协委员田何秀主委带着相关负责人找到我,我们就如何管理好公共自行车进行了深入座谈,两年多过去了,看着现在公共自行车管理很多细节,和当时的座谈不无关系,我心里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社情民意信息,字不多,但是却能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大事,它是知识分子“知行合一”的有力途径。

四、在九三,我利用信息技术将阅读、写作等思维过程进行了有效整合

在阅读的层次性方面,我将精读的文档尽量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隔绝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轰炸,利用好整块儿时间。略读的文档,尽量放在计算机上阅读,做好重点批注和相关关键字的网络链接,最大程度利用互联网的知识汇集性,体现分类、比较、区别优势。

在阅读材料积累方面,我利用扫描仪、OCR识别、PDF文档制作等软硬件配合,建立一种叫Searchable PDF的文档,这种文档独有的图像层、文字层双层结构,可以兼顾视觉画面完成批注等阅读重点划分,又能利用文字层来执行关键字搜索。达到“快速”的保存,“精准”的搜索,“便利”的数据再利用,非常有助于写作过程中对灵感的启发。

在灵感捕捉方面,我利用三星手机note系列独有的办公组件,将灵感第一时间进行手写记录、录音记录、拍照记录、视频记录四融合,实现图片、音频、视频、手写批注四位一体,第一时间记录转瞬即逝的灵感。胡适曾说过,他有一个小本,一想到什么灵感,他就赶紧记下来,生怕忘了;李敖创新了一下,把重要的东西复印存档搜集。而如今,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一部手机可以成倍提高捕捉灵感的效率,久而久之,我学会了如何进一步在生活中、工作中“阅读”,如何抓住每一个想法,进而形成写作议题等。

    侯主委曾说:九三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我们九三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经过这三年来,我加入九三、参与九三、进而热爱九三的经历,使我树立了双岗建业的目标。在工作中、生活中表现着九三人应有的精神面貌,特别是面对着山东煤炭精英汇集的菏泽矿区,工作中,我始终践行着九三的价值观,并推荐了山东煤炭地质领域专家加入我们九三这个大家庭。今后我要继续践行九三的价值观,多为九三做贡献。

   (作者系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市直六支社副主任委员菏泽市煤炭管理局 工程师白淼


   
« 上一篇:停雲阁读诗经系列
» 下一篇:中东“玫瑰”——约旦佩特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9145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