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追忆先贤 共话传承——九三学社山大委员会社员赴青岛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追忆先贤 共话传承——九三学社山大委员会社员赴青岛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6-06


6月1日--2日,九三学社山大委员会社员由刘树伟主委带队赴青岛参加“缅寻九三先贤,重温山大在青岛的两次辉煌”学习调研活动。山东大学统战部副部长马毓轩,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政工处副处长杜亮应邀出席。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副主委、青岛校区支委主委李越中主持活动,委员秘书组孟海伟、姜子霞、高坤等共计66名社员参加活动。



 6月1日,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学术交流会在青岛九三学社发源地之一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微生物研究所召开。来自各基层组织的新、老社员代表齐聚一堂,追忆先贤,共话传承,汲取科学,丰富自身。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社史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杰作了题为《山东大学九三学社成立始末》的报告,带领大家重温了山大九三诞生的历程。他从1952年青岛第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张玺讲起,通过许多珍贵史料展现了陆侃如、冯沅君夫妇、杨振声、徐佐夏、唐世风、周怀生等山大九三先贤爱国、爱社情怀及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对国家的贡献,给每一位参会社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社史教育课。九三学社繁荣的文化成就离不开山大老教授们呕心沥血的付出,与会社员们纷纷被九三先贤们的家国情怀和崇高风范深深感动。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辛益群教授作了题为《九三先贤在山东大学致力植物学发展二三事及启示》的报告,他从五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植物解剖学专家陈机教授、植物生态学带头人周光裕教授和种子植物类学的开创者陈卓教授三位九三先贤,并将自己的研究历程同大家一起分享。





齐鲁医院心内科姚桂华教授作了题为《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防与治》的专题报告,姚桂华长期参与国内外心血管学研究,他从科普和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多种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罪魁祸首”,并为大家介绍了防治要点,如何结合临床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管理,做好一级和二级预防等。


 


齐鲁医院保健科阚宝甜教授作了题为《消化系统肿瘤与内镜技术》的专题报告,阚宝甜从解剖层面给大家详细介绍了人体消化系统的概观,介绍了消化内镜的发展史以及内镜的检查和治疗功效,呼吁大家尽量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她以科普的形式简单明了地向社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保健常识,与会社员感慨获益良多。




山大二院亓同钢教授作了题为《肿瘤的预防与治疗》的专题报告,从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肿瘤的定义、发病情况、防治措施、以及最新进展等,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医学科普知识。


 

 6月2日,社员们来到青岛文化名人雕塑园,共同聆听山大九三先贤们的感人故事,追思缅怀山大九三前辈的足迹和成就。六月的青岛文化名人雕塑园碧草如毯,石径曲折,花溪蜿蜒,树木荫翳,繁花似锦,一座座名人雕塑错落有致地分布其中,静谧安详。这里是青岛市政府认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吴伯箫、沈从文等历史上各个领域具有开拓性的文化名人的雕塑20尊,其中山大先贤16人。九三学社先贤4位,分别为张玺、毛汉礼、赫崇本、杨振声。


 


社员们依次来到4位九三先贤雕塑像前瞻仰缅怀、鞠躬致意。活动中,年过六旬的张俊杰老师边走边为大家详细地讲解,更加深了社员们对先贤们的敬仰之情,青年社员纷纷发表缅怀寄语,“要继承九三先贤们的遗志,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不忘初心,不断传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随后,社员们沿着鱼山路先后参观了陆侃如冯沅君夫妇等先贤故居,后走进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校区,参观了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基层组织诞生地及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一个地方组织成立旧址,瞻仰了赫崇本、闻一多等先贤塑像,进行了一场鲜活的实地学习。


 


此次活动时值山大学生举行“反饥饿、反内战”游行示威72周年暨青岛解放70周年,在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走访先贤故地,回顾山大九三历史,社员们都表示感受到强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这也是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参加山东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开展爱国主义和社史教育的生动实践。(九三学社山东大学委员会  姜子霞 孟海伟 )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就“我省农村宅基地改革有关问题及对策建议”课题赴禹城调研
» 下一篇: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来我省学习交流机关正规化建设经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76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