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学习体会
   
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学习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3-24


2016年2月29日-3月11日,我有幸参加了市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十天的学习时间对于在职人员来说不算太长,无论是开学典礼上雷杰书记的讲话,还是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安排的课程,在这短短的时间内能够学到这么多的知识,接收到这么大量的信息,也是我参加这次党派进修班的切身体会。

开学典礼上,雷杰书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破题起势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参加培训学习的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专业素养、勇于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全力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市社会主义学院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问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及在意识形态领域要发挥的作用、新形势下我国公共政策转型的方向及措施、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及重点等方面安排了省市社会主义学院、马列市情研究所的知名专家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通过聆听专家的讲解,作为党派成员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的进行,绝不能照搬西方民主模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如何提高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昌业云教授也给了答案:一是党派成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加强培训,强化参政意识,夯实参政议政素养;三是加大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汇集民意,凝聚力量,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当前,我市“四个中心” 建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作为九三社员要加强统战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充分发挥党派成员人才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关注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发箴言、献良策。

宋代大儒张载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不见得能为万世开太平,但是我们可以先为天地立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为生民请命,为民生幸福建言献策,做一名民主党派成员该做的事,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做一名有担当的党外人。

                        

                                         (九三学社济南历城基层委员会  赵会芳)


   
« 上一篇:全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学习总结
» 下一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修班学习心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24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