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中东“玫瑰”——约旦佩特拉
   
中东“玫瑰”——约旦佩特拉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7-05-22

令我震撼的唯有东方大地,玫瑰红见证了整个历史……

约翰·贝根(英)

 

说起约旦的旅游,大家一般会如数家珍般提起约旦旅游“三宝”:死海、佩特拉和杰拉什。死海不必多说,世界海拔最低、人浮水面;杰拉什则是作为遗留至今最大的一座古罗马城市遗迹,号称“中东庞贝”而扬名,但这两个同样都是重量级的景区与我下面要说的佩特拉还是不可同日而语,佩特拉作为约旦的一个国家旅游标志已扬名世界。

有例为证:1981年,当年的国王侯赛因颁布法令,用“佩特拉”命名了约旦国家通讯社。

如此分量,如此神奇,吸引我前去一探究竟!

我们是晚上入住佩特拉所在小城瓦迪穆萨的。第二天一早,7:30我们就开始入城。导游说佩特拉一天根本看不完,考虑到你们是豪华团,给你们一天时间参观,游玩后自己回旅馆休息。

当然,进去时导游还是负责领路和讲解的。我们的地接是一位来自宁夏的回族小伙,已经结婚生子,定居约旦了。

走过一段土路,左边用石头隔开还有一条路,一问这是专门给马车使用的。古代是马道,现在是旅游马车的车道。

走不多远,走过一个小卖部,下了坡我们就进入著名的穆萨小道(注:国内更习惯称为蛇道)。

进入峡谷,道路回环曲折,险峻幽深。两边奇峰耸立,含铁的岩石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红色,还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的光芒,令人倍感炫目。延伸在岩层中不同色彩的条条波纹,由于所含矿物质不同,七彩异呈,层次生动分明,让荒寂的峡谷增添了些许生气。

蛇道很狭,最狭处只有7米,勉强能通过一辆旅游马车。在高达近百米的山峰夹持下,蛇道更显幽长、深邃!

岩壁上不时显出高祭台,高祭台上是放祭品的地方,古代佩特拉土著纳巴特人供奉两个神:杜莎里斯和阿尔乌扎。这里的祭台有排水道,导游说是用来排放人血的,当年古纳巴特人如墨西哥玛雅文明对金字塔的祭奠一样曾用人血来进行祭祀。

由于古城缺水,先民们更是在崖壁上凿槽引水,望着山上、上下不同高度的水槽,心中不免心生敬意,在古代没有大型设备和挖据工具的情况下,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蛇道很长,走路很累。不过不时也有惊喜在等着我们。很多象形山或石头,引起我们一阵阵骚动。我数了数,比较有名的就有骆驼山、乌龟山、双狮山等,自然造化,惟妙惟肖!

蛇道的尽端就是佩特拉最为有名的卡兹尼,国内称为“宝库”,它高130英尺,宽100英尺,高耸的柱子,装点着比真人还大的塑像,整座建筑完全由坚固的岩石雕凿成形。宝库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其色彩,由于整座建筑雕凿在玫瑰色沙岩壁中,阳光照耀下闪着玫瑰色的光芒,“中东玫瑰”由此得名。

这是佩特拉的标志,也是约旦的国家标志。我走近看,发现地下室仍在考古之中。

此处旅游人群最为集中,可能因为走出蛇道豁然开朗、也可能是宝库的魅力让人驻足。进来的人觉得看过宝库后就完成了旅游任务,故大多到此就折途返回了,因为他们认为已经看到了最值得看的东西。但我要说,宝库仅仅是佩特拉的很小一部分,如果就此驻足,大有“拣芝麻丢西瓜”的感觉。

过了宝库,穆克峡谷霍然开阔,伸向约1英里宽的大峡谷。这峡谷中有一座隐没于此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形成天然城墙;壁上两处断口,形成这狭窄山谷中进出谷区的天然通道。四周山壁上雕凿有更多的建筑物。有些简陋,没有一人高,里边极小,几乎仅能算洞穴;另一些大而精致--台梯,塑像,堂皇的入口,多层柱式前廊。所有这一切都雕筑在红色和粉色的岩壁里。

大峡谷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古罗马剧场,这是公元2世纪罗马征服者的杰作。整座剧场依山而建,共34排,都是在山崖上雕凿而成,可谓规模宏大。整座剧场能容纳6000名观众,阶梯座位视野良好,开嗓一唱,共鸣洪亮。放在现在,不是因为配套设施有些损坏,搞个草根演唱会还是富富有余。虽然舞台上的罗马廊柱均已坍塌,但整座剧场气势,仍在时刻向人们显示其高超的设计匠心和施工水平。

佩特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史前年代,这里曾是古代纳巴特人建立的厄多姆王国都城。公元前6世纪,阿拉伯游牧民族纳巴特人从阿拉伯半岛北移进入该地区。大约公元前312年,纳巴特人在此定居。

由于控制了重要的贸易通道,纳巴特人变得强大而富有,而佩特拉就是他们的遗产。这些墓碑群曾被认为是房屋,现在人们认识到这是些坟墓,它们均开凿于海拔914米的难以到达的岩石中。有的墓碑群图案细致典雅;有的是纳巴泰特色的"阶梯式"山墙压顶装饰,体现了埃及和亚述建筑的风格。整个建筑重点放在正面,内部则是毫无装饰的巨室。

到了公元3世纪,佩特拉的经济实力和财富大为减弱。3世纪以后,随着贸易路线的改变,佩特拉已不再那么重要,最终它还是被遗弃了。而后的漫长岁月中,除了阿拉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外,少有游人访问此地。

佩特拉就此被世界遗忘了300年。

公元1812年,一个名叫约翰伯克哈特的瑞士探险者重新发现了佩特拉。此人能说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打扮得像一名穆斯林。他听到传说有座墓的附近有一座被埋没的城市,便说服了当地的一位向导,表示希望能在这座墓前敬献一头山羊。那位向导不明其就,便带着伯克哈特沿着蛇道到达宝库。就这样,佩特拉仿佛“天外来客”,从此又名扬天下。

1985年佩特拉作为约旦的第一个世界遗产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目录》。

(作者系青岛九三社员、青岛市市南食药局丁元喜)


   
« 上一篇:我的九三写作之路
» 下一篇:葱花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4424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