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新年第一课
   
新年第一课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29

冬寒尚存、春意已至。新年伊始,菏泽市财政局组织了赴郓城县考察学习活动,为全局科级及以上干部上了一堂高效、生动的财政支持地方发展课。仅用了半天多的时间,我们紧锣密鼓地参观了郓城县的工业企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医养结合试点、旅游产业发展等。作为财政支付中心的一名科级干部,我能有机会对县区发展做这样涵盖面广、系统性强的参观学习,从中感知财政发挥的良好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热情。

在参观山东一鸣纺织有限公司时,厂房里机器隆隆井然有序,我们只看到几个工人轻松地维护设备运转,这些高端设备真正达到了智能化、电气一体化、数字现代化。据厂方介绍,现在生产万纱锭只需35名左右的工人,不仅减少了用工成本,而且还实现了高产高效。

这是郓城县依托高新技术促产业升级的一个成功实例,与之相媲美的还有北京威顿(郓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欧莱雅、玫琳凯、百雀羚等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客户,30%的产品直接出口,是郓城县政府促进玻璃产业高端化转型、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项目。

我们来到产品展示厅,看到缤纷多彩、琳琅满目的玻璃制品,在灯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有的飘逸灵秀、有的时尚修长、有的憨态圆润,一个个精巧细腻,像形态各异的精灵,在时光悠远中把美丽定格。是谁缔造了这样富有灵性的玻璃艺术品?带着疑问我们走进了生产车间。

厂房里看不到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都气定神闲地坐在流水线旁,从容地做着分拣、包装工作。展现工厂热烈气氛的,是那一个个从高高的机器顶端鱼贯而落的玻璃瓶,带着炽热的光芒,炼化的橙红色吸引了我们的双眼,不经意间我们还以为是一枚枚红柿子落下了枝头,欣喜和振奋洋溢心田。我们的目光随着玻璃瓶的逐级下落,渐渐感受到生产线上最终的清澈、透亮,原来如此高端、纯净的玻璃瓶就是这样羽化而生的。

不仅工业生产场景精彩纷呈,让我们耳目一新、叹为观止,而且在郓城南湖新区(PPP)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在美丽的同济桥畔,在崭新的郓城一中新校区,在温馨的枫叶正红医养结合小区,都让人感到欣欣向荣、祥和美好。最让我们感到温暖的是在郓城水浒城,樊庆斌董事长介绍创业发展历程时,他饱含深情地对财政、金融给予的大力扶持表示感谢,深深的一鞠躬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此时我们财政人倍感责任重大,如何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如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地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我们新时期财政工作最大的课题。作为承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财政人,更要认真思考如何更新知识、创新思维、务实担当。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我们都感叹时代发展之快、科技进步之快、创新步伐之快。这新年财政第一课,更让我们感知到“为民理财、千斤重担!”我们在思索中迈着坚实笃定的步履,在冬日暖阳下前行,不远处春天的色彩已悄悄晕染了杨柳枝头。(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偶感
» 下一篇:我的入社感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7024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