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敬畏历史,努力工作——老建筑,让我实现梦想
   
敬畏历史,努力工作——老建筑,让我实现梦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人物简介:

李建军,济南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烹饪大师。1995年至2000年工作于内蒙古新城宾馆,担任西餐部厨师,1998年晋升至行政总厨助理;1998年至2001年内蒙古财经学院旅游管理系烹饪专业;2000年至2002年工作于山东济南舜华园商务会所西餐厅,担任行政总厨兼西餐厅经理;2002年于青岛开发区创业开设东西山城主题餐厅;2003年至2005年工作于山东中润集团世纪城商务会所经理;2005年,在济南市经八路66号创办“公馆街66号院”私房菜馆;2007年创办五龙潭公园南门公馆街66号院泉韵餐厅;2008年创办随园食府餐厅;2008年至2011年接手“小广寒电影院”,同著名设计师王建宁共同投资修复并创办“济南市小广寒博物馆”,“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2009年至2010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酒店管理高级研修。2012年创办锦隅食堂餐厅。2016年创办果然烤鸭餐厅,2018年创办小广寒系列文化主题餐厅。

现任山东老建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小广寒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济南市小广寒博物馆馆长、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会长、九三学社济南市书画院理事、济南市市中区政协委员、济南市内蒙古商会副会长、济南市旅游协会夜休闲协会副会长、济南市市中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济南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会员、济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济南市博物馆协会会员。

获得荣誉:2016年4月,创办经营的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获得中国烹饪协会评选的2015年度 “中国十佳创意主题文化餐厅”;2016年11月,获得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政协、山东省精神文明办、山东省信息中心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履职为民、奉献齐鲁”活动中,荣获“弘扬文化奖”。2017年9月,创办经营的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再次获得中国烹饪协会评选的2016年度 “中国最具创意主题文化餐厅”,是中国唯一一家两次获此殊荣餐厅。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烹调食物,首先了解原材料的特性,然后用最合适的方式烹调最美好的食物。治理国家、平定天下和烹制食物也是一样的。

1995年,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梦想,我踏入酒店行业,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我就把这个职业和行业定位为我一生将要从事的事业。21个春夏秋冬,在这个行业中,让我不断地汲取着营养,不断的成长。1998年,我一边在内蒙古新城宾馆酒店厨房工作,一边攻读内蒙古财经学院旅游烹饪系。

2000年,一次机缘巧合我来到了济南,就职于舜耕山庄舜华园商务会所,担任西餐厅经理兼行政总厨。来到济南,我被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氛围深深的吸引,从此,痴迷的爱上了这座城市。因为对西餐文化的了解,我发现,西方文化虽然起源较晚,但是却非常重视保护和继承。这让我更多的关注文化传承方面的资料。相比较其他国家和名族,中国的传统文化起源很早,几千年来发展完整有序,底蕴深厚,但是在传承和保护上却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近现代,对于建筑的保护最为突出。我发现,历史文化的展示和传承,可以通过很多方面实现,比如历史书籍、文献、文物、字画等等,但是能让人产生最直观体验的无疑是建筑。建筑相比较其它文化传播形式,是最为直观的载体。这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开始默默关注济南的老建筑文化,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一个梦想:老建筑和我的职业能有完美的结合。

2002年,我开始自主创业,却经历了一次次失败。

2005年年底,我创办了第一家文化主题餐厅——公馆街66号院私房菜馆。位于济南市经八路66号的一处深宅小院,据考证是建国前一位苗姓实业家的私宅,建于民国三十年代左右。我们经过一系列的考证之后,认真的进行了修缮和翻新,打造成为一个极具民国特色的文化主题餐厅。开业之后,获得了客户很高的评价,很多朋友和外地友人慕名前来,为的是一睹这座结合了中西文化的四合院。很可惜,因为城市规划,2008年这处老宅子面临拆迁。但是,因为它独特的设计风格和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经过政府、考古专家和有识之士的反复考察和斟酌,把这个片区中与此宅设计相似但是更便于迁移的一处建筑平移到了山东建筑大学,成为建筑大学的教学案例。这是一个非常轰动的事件,媒体几乎连续报道,市民们拍手称赞。这件事情之后,增强了我的信心,因为国家、政府更加重视建筑文化的保护。中国现在高速的发展速度和城市规划,已经将一部分有极为重要价值的建筑拆除,给历史留下了很多遗憾。所以,我暗暗下定决心,有机会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保护一部分建筑,给更多的人一个机会了解历史。

2009年,极为偶然的一次机会,我接触到了小广寒电影院。通过了解,我知道这座电影是山东省第一家电影院,中国第二家电影院,建于1904年。我们都知道,电影技术发明于1895年,不到十年的时间,1904年济南就有了专业电影院,这真是一个奇迹。最为关键的是,这座电影院是市中区委区政府努力保护下来的,正在准备修复和将来合理利用。经过磋商,我和著名设计师王建宁全面参与小广寒电影院的修缮改造,并且承接了这处建筑将来的运营。当交接完所有手续后,我才慢慢冷静下来,突然感觉非常紧张,因为,这座建筑承载着太多的东西。现在,它已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怎么将历史复原?怎么将经营与文化真正的对接?我有能力做到吗?光凭一腔热血能做好吗?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眼前。非常感谢市中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与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建筑大学姜波教授、和山东省最权威的建筑学者张润物教授等人无私的帮助,我们怀着对历史的敬畏、对文化传承的理想,我们在国内外进行学习考察,认认真真按照相关资料、材料、工艺,最终将小广寒电影院成功修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化经营载体。很多专家及学者对于小广寒的修复和经营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各媒体的大量报道也让更多济南人了解到了小广寒修复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市民甚至是外地的客人专程前来参观。

在修复小广寒期间,有一件事情让我触动非常大。为了更好的还原小广寒的风貌,我们从普利街老棚户拆迁区域购买了大量老砖、老石头等,其中有一处房屋叫“凤凰公馆”,是由石头修建而成,我们准备用这座房屋的材料修复小广寒。正准备拆除的时候,山东建筑大学姜波教授找到我,希望保留下来。我非常为难,我的想法是尽可能的用原始材料修复小广寒,但是姜波教授认为“凤凰公馆“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建筑,同时也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经过几次深入的交流,我觉得将”凤凰公馆“捐献给建筑大学。2010年,“凤凰公馆”整体编号迁建在山东建筑大学校区,成为又一座教学建筑案例。

2011年6月1日,小广寒修复之后,我们邀请了很多专家、学者进行汇报,当大家都表示高度认可的时候,我们之前悬着的心情终于平静了。但是,紧接着就传来了让我们坐卧不安的消息,小广寒所在的区域已经作为济南老商埠文化传承区二期项目,有可能面临拆除或迁移的可能。这无疑对于我是巨大的打击。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忽然传来了好消息,小广寒电影院旧址连通老商埠区域的几座历史建筑被国务院评选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意味着这座建筑不会被拆除了。当我听到了这个消息的时候,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

小广寒电影院修复之初,我们始终在考虑,如何合理保护和让小广寒健康的发展下去,毕竟已经投入了近千万元,仅仅作为博物馆,无论如何也生存不下去。我们最后决定将小广寒分为两个主体,第一个主体是电影博物馆,公益开放,打造成为真正意义的代表济南、甚至是中国的电影博物馆。第二个主体是主题文化餐厅,做为支撑博物馆发展的经济基础。因为小广寒,我们有了更加强烈的使命,我们宣告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我们要为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人们做一家最具文化传承价值的博物馆、最美好的餐厅!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广寒1904电影艺术餐厅连续两年被中国烹饪协会评选为“中国服务十佳文化创意主题餐厅”,当我们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一切的付出都是感觉值得的!我们深深知道,这只是对我们付出的一份认可和鼓励,同时我觉得我需要更加努力,因为我爱这座城市。爱,是一切的动力,而理想则是指引我前行的方向。

有一天,我正在擦拭老电影机,两位年龄50岁上下的女士来到小广寒,小心翼翼悄悄的问我:“能拍照吗?”我说:“可以,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在非经营时间可以随意拍照。”从此以后,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全面公益开放,大量的电影爱好者、老建筑爱好者、老济南人前来来小广寒参观考察,截止目前为止,累计参观的人数近20万人次。

2013年,我当选为政协济南市市中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让我有了一个可以学习和成长的地方。通过三年的学习和参与,我感受到政府各级领导的努力和付出。作为委员,我通过参加会议、提交议案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累计提交了关于发展济南市老商埠文化传承区标识、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基础教育的提案和社情民意调查报告。我认为,通过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和各类别的社会组织活动、公益活动,不断地促进和提升了我个人思想觉悟的成长。

2015年,济南成立了博物馆协会,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入选,是为数不多的民办博物馆。我在济南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看到过这样的宣传:小广寒电影博物馆,是济南必须参观的十家博物馆之一。

2012年,我们又参与保护了一处老建筑——济南轻骑印花厂,经过改造现在也成为一个精品餐厅“锦隅”,意思是美丽的角落。虽然它的建筑年代是在80年代,但依然有一定的历史价值。2013年,济南泉城迎来了三件喜事,一是中国第十届文化艺术节在济南举办,二是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被评为“5A级风景区”,三是广大泉城市民期待已久的第一届泉水节终于启动了。我觉得小广寒做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应该也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经过协商努力,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在市文广新局、市园林局、市旅游局的指导下,在很短的时间策划并举办了“济南市第一届老电影文化节”。文化节白天是中国电影、济南电影发展及电影收藏品展览,晚上是两场胶片老电影放映。文化节持续时间整整100天,每天吸引了近千名市民和游客、累计近10万人次参观和观赏,各大媒体多次给予报道。期间适逢山东省旅游交易博览会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业团体纷纷前来参观学习,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最为代表性的一句话:“济南这座城市真的是有文化!”,在我看来,这是对于这座城市的最高认可。老电影文化节是小广寒完全公益贡献,在广大市民中取得很好的赞誉,同时也为泉城济南的文化旅游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经过做这些事情的累积,我更加坚信,保护修复老建筑,结合有效的运营,认真的做好事情,用心的对待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份有价值的“精神家业”,让建筑的历史、文化健康发展和有序传承。曾经有很多人甚至媒体记者采访我,都问了同样一个问题:“你是内蒙古人,却来到山东、来到济南保护老建筑,是怎么想的?”我说:“我是内蒙古人,但更重要的我是中国人!我在自己的祖国的这片土地上,应该做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爱我的国家!”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日益强大。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一代人,出生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时期,经历和见证了生活不断地提升。十八大召开以来,中央明确提出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出了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让我感觉更加有力量、有奔头。如何实现中国梦,我觉得就是每个人自己把能做好的事情做好,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做为个人,爱国、诚信、敬业、友善,通过自己以及大家的努力,创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最终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这和几千年前圣人提出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正是如出一辙吗!曾经有幸和一位出生在30年代的老人家、老红军聊天,深深的被她热爱祖国的精神打动,她说,“现在的生活没有了战争,没有的饥饿,真的很幸福!”

2016年11月,我被推选参加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政协、山东省精神文明办、山东省信息中心四部门联合举办的“履职为民、奉献齐鲁”活动,荣获了“弘扬文华奖”。

2017年,我受济南市旅发委的指导,成立了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在2018年6月启动了“寻找城市记忆,讲好济南故事,第一届济南市老建筑文化旅游节”,节庆开展多项主题论坛、活动,以老建筑文化记忆恢复为主题,从历史故事、摄影、绘画、活动分享等不同角度、深度,广泛的寻找城市文化脉络,提升城市老建筑文化旅游形象,增加济南市民的参与度,延长外地游客的游览时间,促进老建筑旅游经济消费增长,打造成为济南市旅游知名的分类品牌,为济南市旅游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短短3个月的时间,吸引了近20万人次、上千万次媒体宣传和网络点击,让更多的人走进济南商埠、走进老建筑,了解历史文化。

千古第一人的先圣王阳明先生说过:“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伟大的理想,都能热爱自己的工作、事业,通过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 上一篇:基层小委员 履职大情怀
» 下一篇:九三学社社员黄刚:海外“弄潮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695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