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青青子衿 悠悠梦萦
   
青青子衿 悠悠梦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2-04


                                                  

屈原曾在《九歌》中写到: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描写了人们为迎接重大节日,沐浴更衣、盛装缤纷的隆重场面,这印证了华夏民族的由来。中国因有服章之美谓之 “华”,因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早在遥远的古代,中国人就深深领悟:美,以及魅力,不仅取决于容貌与衣裙,更取决于一个人所能创造的风仪、韵致和氛围。

还记得小时候曾有过这样的梦:挽云鬓,插珠钗,披罗纱,移莲步,环佩叮当,美不胜收。这梦来自于古装戏剧和电影中的镜头,比如《追鱼》,比如《五女拜寿》。虽然剧情没记住多少,却记住了粉妆罗衣,长袖舞蹁跹的窈窕淑影。

如今女儿也重复着这个梦,物质生活相对优越的90后,用压岁钱买来喜欢的古装衣裙、配饰,还有专门介绍汉服的书籍。不仅在家里穿上研究,还计划和同学一起走上街头,在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间展演汉服之美,为钢筋水泥的现代城市增添一抹清新柔美的悠悠古风。

当得知菏泽有“赏汉服之美、品礼仪之大”活动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准备替学业紧张的女儿前去观瞻学习,也为寻找和触摸自己儿时梦的印记。

在活动现场,参演者穿着各色汉服,衣帽、发饰都经过了精心装扮,伴着“重回大唐”的神圣音律款款施礼。与戏剧和电影相比,少了粉饰,添了庄重,没了虚幻,多了真实。我仿佛穿越回了古时,与不同朝代的人做着不期而遇的会面。

看,身着汉朝典型服装“曲裾”的女子,婀娜多姿,衬出纤纤腰身,风姿卓越。穿着唐朝 “齐胸儒裙” 的少女,显出飘逸、灵动,妩媚和娇羞。还有人身着便于活动的袄裙、比甲、半臂等,这些服装虽然盛行于不同的历史朝代,但都可以从中找出现代服装的雏形。恍然间突然让人参悟到了汉服的前世今生。

通过听汉服知识讲座,我了解到汉服不仅是指汉朝的服装,而是指整个华夏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服饰。汉服经过不断地演绎、发展和改良,烙印着朝代的足迹,承载着中华人文精神。汉服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寸剪裁都蕴含着礼仪之道、为人之道,昭示着与天地自然的和谐统一,提醒人们中正、廉德、谦和。这也是汉服为什么在现代社会仍值得被怀念、眷恋和推崇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愈来愈受到重视,作为民族传统服饰的“汉服”也越来越得到现代人的关注、认识和青睐。汉服文化协会的兴起和发展,汉元素时装的出现,以及鉴赏汉服之美活动的举办和推广足以说明这一点。

青青子衿,悠悠梦萦。这梦将不再只是小女孩的梦,而是华夏民族礼仪品德的复兴之梦,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融入其中,探其奥妙,悟其精髓。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石头村的新春
» 下一篇:腊八节 念剪纸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40197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