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石头村的新春
   
石头村的新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6-02-18


                                                  

春节迎来送往之后,决计要带家人去看看石头村的新春。早就听说巨野核桃园镇“前王庄”是个石头村,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作为生活在鲁西南平原地带的人,很难想象周边的村庄以石材建屋筑瓴,那里有一种山的情怀吗?新春已至,那红红的对联衬着青灰色的石墙,又是怎样一种醒目的美丽?

从菏泽出发历时两小时的车程一路风尘,几经颠簸,中途几欲放弃,但最终还是不敌这份好奇与渴望终于路边开始陆续出现成堆的石子和切割成型的青石条、石块,几处低矮的石头房散落在路旁。但是目及之处,仍未看到山的影子。这些石头气息就权当是看到了“山之边”吧。

终于来到了“前王庄”,三五成群的村民坐在大街旁,悠闲地享受着年后时光。他们得知我们是来看石头房子的,都热心地给我们指引。拐过两条小巷,我们来到老村落区,成片的青石房子跃然眼前斑驳的石墙、石阶、石巷、石屋和石楼,都诉说着村庄的沧桑记忆。据说在战乱时期,这里每家每户都是相通的,便于藏匿和逃生。这里曾发生过多少传奇而凄美的故事?如今已不得而知。现在大部分石屋已不能再遮风挡雨,墙头的枯草在冬日里萧瑟,残垣断壁间透着恒古的凄凉。但也有一些石巷、石屋门前贴着红红的对联和门神,守卫着古老的期盼。在满目青石的灰色中,那点点的中国红昭示着新生活的延续。

老街边围坐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不舍旧居,固守着祖业,于是就有了走亲访友的人不断穿行其间。新衣、新帽的老人,满面笑容的亲友,还有咿呀学语的孙辈,欢声笑语给石街巷增添了无限生机。

为石头村增添生机的,还有我们这些慕名而来游历的客人。一路不时可以碰到三三两两手持相机,穿街过巷的游人。我们冒昧拜访了石屋中的几家人,尽管主人都已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笑容可掬。院里都种着石榴树、香椿树,苍劲的枝干直冲云霄,像要与高耸的石阁楼比年长。老人们对不期而至的客人热情招待,带我们一起回顾村庄的历史。原来村周围有四座大山,他们世代靠山吃山。大山赠与他们安居之所,也贡献给他们谋生之道,直到后来采石几乎把山挖尽。果然在村后唯一的小山坡上,我们看到了采石挖出的巨大石坑,坑里青石壁陡峭如崖,深崖下浸出的泉水已聚成碧幽幽的湖泊。我们触摸到了“山之边”,也感受到了“山之痛”。

好在石头村的未来是美好的。政府已将石头村纳入了旅游规划,中央和省电视台也都已来村拍摄采访过,听说春节后保护工程就开始动工了。这美好的憧憬已经写在了村里老少的笑容里,而石头村淳朴热情的民风和充满期盼的新春,已经烙印在我们的记忆里。


                                          (九三学社菏泽市直三支社  周艳丽)


   
« 上一篇:别样新年
» 下一篇:青青子衿 悠悠梦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95661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