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峰:不忘科学研究初心,勇攀催化聚合高峰

发布日期:2023-09-08   点击数:7625

刘绍峰,九三学社社员,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11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1月回国在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从教,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科研岗位上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的优秀品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尊敬与肯定。

       刘绍峰作为九三学社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青年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联系和服务青年社员、参与社务管理和组织活动等工作,多次获优秀社员称号。他充分利用自身在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专业知识,积极参政议政,提报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提案。此外,他还以专业知识服务于地方企业的发展,担任京博石化、岚星化工、三丰化工等公司技术顾问,助力企业关键技术实现突破,积极参加“到界别群众中去”活动,1年内联系高新技术企业10余次,积极履行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

2005年,刘绍峰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院研究所硕博连读,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向科学进军的征程。当时,我国各行各业都在蓬勃发展,聚烯烃行业更是充满勃勃生机,聚烯烃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国外化工龙头企业相继实现了高端聚烯烃的工业化生产,而国内由于受专利及技术限制,高新技术落后,中低端产品过剩。在本领域深耕以后,刘绍峰认识到了国内外技术差距,2011年毅然选择了出国继续深造,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背后为的就是有一天中国技术能成为行业内最高标杆,而不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学成后,2015年刘绍峰放弃了在国外优厚的待遇,第一时间带着国外先进的技术选择回国,站到了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他说,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加快突破聚烯烃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正是这股对于科学精神的热情以及心怀家国的初心,不断激励着他探索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刘绍峰在聚烯烃领域奋战了整整18年,在这期间,他围绕高效、高选择性聚合催化剂的开发和应用开展创新性研究,主持多项国家基金,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在聚烯烃行业内突破了国外的专利限制,最大程度克服了国外的技术壁垒。为响应国家政策、实现国内高端聚烯烃的工业化生产,他不断寻求企业合作,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应用问题,并实现3项科技成果转化。其专利技术在京博石化转化应用,已建成了聚烯烃金属催化剂中试生产装置1套,合成了高纯度公斤级聚烯烃弹性体POE专用催化剂,并成功地用于京博石化650吨/年的POE中试生产装置,合成了光伏级POE产品,实现了聚烯烃领域卡脖子技术突破。他的该项研究成果推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聚烯烃催化剂的产业化应用,预计至2025年全面应用后每年能够为企业增加约75亿的营业收入,利税总额约20亿元。

       刘绍峰凡事喜欢刨根问底,加上他与生俱来的超强责任感,在科研工作中,他总是憋着一股劲儿,要让自己的成果代表中国水平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展示。他坚信,靠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坚持不懈的拼博和努力,一定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在他学生心中,他是一位“严师”。做他的学生很苦、很累,每周、每月定期召开组会,汇报工作进展。他亲自指导和修改每一位学生的论文,一个数字、一个标点的谬误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做他的学生又是幸运的,他的学生很多来自外地,背井离乡,艰苦求学的学生更是得到他真诚的关爱、温暖的照顾。学生生病,他第一时间去医院与医生协调、沟通,学生家庭生活困难,他会主动为学生承担医疗费用。他是学生最爱戴的那个人,因为他懂得如何以一种细腻的大爱去当好青年人的“科研引路人”。闲暇之余他经常像朋友那样与学生畅谈人生,影响学生最深的就是他独有的人格魅力,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使命感、责任感,一种勇于担当、勇于挑战、报效祖国的情怀。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他甘为人梯,始终努力将自己的科研和教书育人的成果回馈国家和社会,为我国聚烯烃领域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技术人才。

不忘科学研究初心,勇攀催化聚合高峰。生在这圆梦的时代,他自认是一名幸运儿,是“九三”精神所包含的爱国、民主与科学,引领着他不断努力、奋勇向前。刘绍峰坦言,未来的路是成长之路,需要继续勇于探索、不断突破,为科技兴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员会   魏琼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