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要警钟长鸣

发布日期:2014-09-12   点击数:3371

 

 

9月3日是我国人大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日,在这69周年到来之际,举办纪念活动既是为了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深切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也在警示那些不吸取历史教训的玩火者、侵略者不要重蹈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覆辙。

 

今天,在我们重新审视中日关系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对于历史、对于日本,我们究竟了解多少?不管是甲午战争,还是抗日战争;不论是淞沪会战的一寸山河一寸血,还是南京失守的几十万人民的惨遭杀戮,我们是否有深入全面的认识,或是只停留在电影的场景上,和被戏说、乔装的“打鬼子”电视剧中?人知耻而后勇是建立在对历史有足够了解之后的进取,而不是不明就里的义和冲动,不然,我们永远也摆脱不了受害者的屈辱或对“小日本”的不屑一顾的自负。

 

1945年,日本是无条件投降了,但日本真的悔改了吗?今年日本内阁成员不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吗?靖国神社它是日本国家级的神社,人们常说这是供奉甲级战犯牌位,据到过这里的人说,这里并没有牌位,只有被称为“灵玺簿”名簿,其中包含1978年10月被合祀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这里的游就馆是靖国神社的中心结构之一,是日本最早的武器展览馆,实际也是历史博物馆。它从日本武士道讲起,分篇章陈列着明治维新后与日本有关的历次大战相关的图文、影象遗物和遗迹。但人们从这里看不到历史的真相,“南京大屠杀”这里被称为“南京事件”,而对中国平民被屠戮只字不提。来这里参观的人感受到的是日本曾经的“威武”和“辉煌”,而不是战争的罪责和残酷。对中国东北,这里仍称之谓“满洲”,而且还说“满洲事变后以清朝宣统帝为元首的满洲国建立,现在被中国占领,被称为东北

 

在二楼展厅放的录像《我们不会忘记——从日清、日俄战争到大东亚战争》一段旁白中说道“日本只是远东小国,之所以能生存下来,不受欧美列强胁迫,都是因为这些拼命为国而战的英灵”。

 

从这里我们就不难看出日本内阁成员年年七月“御魂祭”的日子一定要参拜靖国神社的用意所在了。

 

接下来安倍几年来的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力研制和购买新型战舰、战机,进行大规模离岛进攻型的武装实战演练,如此种种岂不是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我们绝不能低估日本复活军国主义势力的潜力。据有关资料显示:以色列每一万人中就有140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美国有80人,日本有75人。这说明日本科学技术人员的万人比,是居世界的前列的。

 

更让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日本人的思想、信仰,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来源于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豪侠人格,它在日本得到发扬光大。日本神道最强调“忠”,武士道精神加上对天皇的忠诚,使之形成一种畸形信仰,把死亡视为解脱。武士道最初要学习的就是忍耐、冒险和自杀,在生死两难之际,首选的就是毫不犹豫地去死。日本文化把认罪看得很重,所以才不会轻易认罪。切腹自杀是痛苦的,却最受日本人推崇。这种信仰调教出来的人,在侵略战争和屠杀中是不会有任何道义和怜悯的。甲午海战日军攻入旅顺,进行大屠杀,杀得旅顺只剩下36人,日本军国主义者实际就是恐怖分子。

 

甲午之战是我民族之哀、民族之痛,但它也导致了中国人民群体意识的觉醒,导致辛亥革命的发生,1919年为反对日本强加给中国的“21条”,北京爆发了五四运动,正是在这一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中国历史开始了伟大的转折。1956年毛泽东与访华的日本前陆军中将远藤三郎说:“你们也是我们的先生。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打得团结起来了。”马基雅维利有句名言:“造就最强大国家的首要条件不在于造枪炮,而在于能够造就其国民的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在当代最伟大的历史成就之一,就是再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也正是这群有信仰的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走出甲午战争失败的阴影,不仅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打胜了一场抗美援朝战争,为民族复兴提供了重要的心理支撑点。

 

甲午战争中国败了,却凤凰涅,一步步走向辉煌;日本胜了,军国主义者却在胜利中狂妄得没有边际了,竟然什么仗都敢打,什么国家都敢侵略,从而一步步走向死亡。把吃进去的东西被迫吐出来,种未灭,国已亡,至今还是个非正常国家。

 

安倍政府不敢正视历史,无视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公约,硬是要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对外出售武器,极力发展武装力量,不仅想成为正常国家,还想成为独霸亚洲的强国、大国,实现其二战时未能实现的“大东亚共荣圈”。因此,我们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候,必须警钟长鸣,锻造我们克敌制胜永不卷刃的“精神刀锋”!当然,我们谴责日本右翼势力的军国主义,也绝不会挑起战争,但对和平的热爱,对中日友好关系的期许,需要足够的经济、科技、军事和精神实力做支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恐怕就在这里。

 

这就需要我们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历史,发愤图强,深入改革开放,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万众一心群策群力,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  修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