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感恩的心飞翔

发布日期:2014-09-28   点击数:3101

 

 

我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于1992年参加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我热爱教育事业,爱我的学生,向着自己的梦一步步前进着,2003年11月考取了国际注册内审师(CIA),2005年合校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职部任教,2007年主讲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精品课(学院第一门)。2008年考取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研究生,2009年获得山东省第六届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0年取得管理学硕士学位。作为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积极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为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于2008-2010连续被评为院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首届德州市优秀女杰、市级优秀指导教师,九三学社先进个人,建设的专业------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就在我的事业蒸蒸日上之时,2010年底命运却跟我开了个玩笑——我得了脑瘤,在只有3%是良性的情况下我是良性的,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可这种幸运的欣喜没有持续太久,就随着我眼睛的后遗症------同向偏盲,被慢慢冲淡了。手术前大夫轻描淡写的视野变窄,术后却只有光感,当大夫指着书上的字让我认时,我竟然不认识,慢慢的我又认识字了,我从只能看见不完整的一个字到能看见不完整的几个字,从分不清行到慢慢能分清行,从不认识钱的面值到能够分清,真像是儿童的蜕变,日本地震时我还不能看电视,画面上都是模糊的断层,连不成图像。可我没有当回事,我乐观的以为这是时间问题,可后来我才知道什么叫视野变窄。

 

这时候九三学社德州市委的领导们知道我生病的消息,钟玲主委、李和平主委、戴连强秘书长、王海龙主任等领导来到家里看望我,他们安慰我好好养病,钟主委好像知道我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告诉我暂时不要想工作,有了好身体才能工作,钟主委还亲自指导我进行康复锻炼,这使我心里非常感动也非常意外,我觉得自己入社时间短,做的贡献有限,没想到自己的病能惊动领导,让领导如此关心,这使我的心里感到很温暖。日子在养病中慢慢划过,意志在差强人意的恢复中被慢慢摧毁,我的眼睛自然恢复半年后再恢复就十分缓慢了,大脑皮层被切掉了一部分,我的视野只恢复了90度,是正常人的一半,我的双眼左边视野全无,没有整体概念,不能欣赏美丽的图画,看不清自己穿衣服的效果如何,逛商店时眼睛疼得流泪,我看不清陈列的商品,看到的是商品的片断,没有商品的全貌,就像是黑夜里用手电打在商品上的光柱,一点一点的看见各个部分,然后用自己的大脑进行组合,判断是什么商品,我找不到超市的出口,我不能自己上街,即使是走着,即使是有人陪着我也经常挨撞,谁能知道这个睁着明亮的大眼睛的人是只有半个视野的半残呢?我被摩托车撞过,我被医院的轮椅撞过,我被垃圾桶撞过,我差点被疾驰而来的车撞上……每当别人撞了我还会埋怨我看见车来了还不躲开时,我的心在默默流泪,每当有车和小孩在我看不见的地方经过我就会十分害怕,本能的打哆嗦,过去那个风驰电掣的我不见了,过去那个风风火火的我不见了,过去那个家里的顶梁柱不见了,我变成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多年奋斗来的自信轰然倒塌,尽管我用新闻记者马骋来鼓励自己,可是我不想就此做个残疾人,我的左边没有视野,右边视力模糊,我的世界一片昏暗,天比正常人黑的早许多,遇到阴天就更是痛苦难当,我不能忍受了,我不要做残疾人!我要治病!于是去了同仁医院,大夫给我开了“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10支,268/支,我知道神经的恢复是最慢的,天知道需要用多长时间,面对一个月8000的巨额费用我犹豫了,要知道住院手术花了8万,加上2次复查花了一共将近10万,我的工资每月不到4000,加上休病假七扣八扣的每月不到3000,爱人小本生意每月供家用1000,他糖尿病还要天天打针,这对一个普通工薪家庭真的是无力承受。

 

面对我的困难,德州九三学社的领导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在我不知情时,默默的为我申请了 “王选关怀基金”,副省长王随莲亲自送来了3万元的“救眼钱”,学院领导亲自送来了温暖,申请多方救助,党委书记郭宝庆和组织部为我申请了“特保”,在系里领导和同事多方关照下,2011年下半年我上班了,虽然眼睛不好,但是视力在慢慢恢复,我又开始主持教研室工作,2011年带领的会计电算化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第一个),主持建设的会计电算化核心能力课程群被评为院级精品课程,与同事合写的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 

 

就在我觉得生活慢慢又回到正常轨道的时候,2012年清明节,第二场打击悄然而至------我患了乳腺肿瘤,做了切除术,经历了6个疗程死去活来的化疗、放疗,我活了过来,双重打击使我曾经意志消沉,独自养病的寂寞、痛苦吞噬着我的心,我活的暗无天日,这时院里和系里照顾我,2012年下半年让我上半天班,融入集体忘掉病痛,慢慢养病。2013年正式上班,病中由我主编的教材------《会计综合技能实训》于2013年9月出版,2012年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财会月刊》上发表,并于2013年获得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2012年指导的青年教师丛莉获全国商科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全国十佳教师,2013年指导的青年教师刘晖获山东省微课比赛三等奖、赵丽丽获山东省讲课比赛一等奖;2013年申报德州市软科学立项一项、九三学社课题立项一项;2013年底通过教授职称评审,被九三学社评为优秀社员。2014年系里将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之重点专业-------会计电算化的建设工作压在我的肩上,虽然我工作眼睛不好、经常头晕、失眠严重的折磨着我,但我没有退缩,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带领大家进行名校建设,常常,我忘了自己是病人、是残疾人。

 

经历了两次重大的疾病,我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爱,上至九三学社中央、山东省委、德州市委,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书记院长及党委领导班子,系里书记主任,下至各位亲朋好友同学同事学生,尤其是眼睛不好上下班困难,不管是院长还是同事看到我都会主动停车带上我,令我十分感动,使我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

 

生病时我在想,也许我没有生命的长度,但是有生命的宽度,现在我在想,人活着既要有生命的宽度,也要有生命的长度。目前的我白天上班,晚上去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因为我已经意识到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工作,才能不让亲朋好友担心。每当音乐响起,我的心就开始飞翔------怀着感恩……

 

 

                                                (九三学社社员、德州职业学院教师   回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