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蟹爪莲

发布日期:2014-10-23   点击数:3299

一个月前,对象的同事给了一盆含苞欲放的蟹爪莲。听朋友说,它之所以叫蟹爪莲,是因为它的茎长得像螃蟹的爪子。

 

正在开花的蟹爪莲很漂亮,长着错落有致的绿茎,反衬着红花,使人感觉既清新、又舒适。最值得一提的是它所拥有的分叉,很独特,先是有一个总叉,总叉分叉之后再分叉,接二连三的分叉,到最后,形成了层层叠叠的绿茎,煞是好看。茎的末端,长着一或两个花骨朵,很快,花骨朵绽放,开出红色的花朵。花朵分为三层或者更多,第一层开在茎的底部,花朵要大一点;之后,花骨朵又开了一层,但比第一层小一点,形成第二层;再后来靠近顶部的花骨朵全部开放,算是第三层。第一层比第二层大,第二层又比第三层大,这样一来,就成了大花包中花,中花包小花,你总有我,我中有你,错落有致的样子,特别像《西游记》中托塔天王李靖手中托着的宝塔一样,别致极了。

 

我们全家都十分喜欢这盆蟹爪莲。我下班回家后,总是不由自主地走过去看两眼,时不时地过去浇浇水、松松土,借机偷偷的欣赏。对象看电视的时候,也被漂亮的花朵吸引,情不自禁地扭头看它。父母到我家来,父亲这个养了一辈子花的“花迷”,也对这么漂亮别致的蟹爪莲赞叹不已。

 

和蟹爪莲呆在一起的时间长了,除了看到它美丽的花朵,我还体会到蟹爪莲身上透露出的一种精神,那就是不急不躁,甘于平淡。它不是一夜之间全部开放,而是一点一点来,不急不躁的,没有和其他比美的嫌疑。这让我想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也要像蟹爪莲那样,不能好高骛远,要稳扎稳打,不急不躁,不断开创学习生活的新局面。

 

 

                                                                 (九三学社泰安市委  刘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