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4-12-05   点击数:3355

 

--枣庄之行有感

 

10月30日,我有幸与各民主党派淄博市委、市工商联的同仁们,参加了由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赴枣庄考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的考察团。

 

秋风瑟瑟,细雨蒙蒙,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考察团一行到达台儿庄。简单的午餐后,我们重点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一起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使我感触颇深。

 

兴建于1992年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台儿庄古运河南岸,融展览馆、书画馆、影视馆、全景画馆为一体,气势雄伟,庄严肃穆。作为弘扬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肩负着昭示历史,激励当代,教育后人的神圣使命。

 

一九三八年春,日军坂垣师团自胶济线南下,直逼临沂,矶谷师团沿台枣支线挺进,欲速取台儿庄以图徐州贯通津浦。坐镇徐州的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命孙连仲部防守台儿庄,命汤恩伯部在峄北拊敌之背,在以台儿庄为中心的广大鲁南地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惨烈战役,这次战役共歼灭了日军板垣、矶谷两精锐师团1万多人,继平型关大捷后再一次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胜利信心,打击了日军的骄狂气焰,扩大了中国抗战的国际影响。

 

我们心怀对民族英雄们的无限敬仰之情,踏上38级台阶步入纪念馆。展览馆内陈列的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令每一位参观者为之动容,英烈们为了中华民族利益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在藤县保卫战中牺牲的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自1938年3月17日起,日军对藤县县城实施密集轰炸,全城几乎被夷为平地。王铭章向全体守城官兵下达了“城存与存,城亡与亡”的命令,并在向孙震总司令接连发出最后三封电报后,命令砸毁电台,指挥余部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王铭章在战斗中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他是台儿庄战役中牺牲的职位最高的一位将领。王铭章殉国后,他手下受重伤的300多名官兵也以师长为榜样,宁死不落入敌手,以手榴弹自爆殉国。王铭章师长牺牲后,国民政府追赠他为陆军上将,并在武汉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国葬。时任国民党总裁蒋介石亲自为他主持了追悼会,并亲笔题词:“死重泰山”;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亦联名为其题写挽联:“奋战守孤城,视死如归,是革命军人本色;决心歼强敌,以身殉国,为中华民族争光。”

 

进入全景画馆,气势恢宏的《血战台儿庄》巨幅全景画映入眼帘。画面首尾相连,与逼真的地面塑型有机结合,生动再现了中国军队在台儿庄迎击日军,浴血奋战,直到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真实再现了台儿庄战役惨烈的战争场面,让人如临其境,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军民众志成城、浴血奋战、共御外侮的民族精神之崇高。

 

国共两党的领导人对台儿庄大战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得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像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的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蒋介石在祝捷电中也说:“此次台儿庄大捷,幸赖前方将士之不惜牺牲,后方同胞之共同奋斗,乃获此初步之胜利。”

 

千年古镇化焦土,三万壮士作国殇。步出纪念馆,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脑海中不断重复着那些悲壮的战斗场面。台儿庄战役的战果是辉煌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三万余将士为国捐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当今,生活在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和谐幸福之中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应继承先烈们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以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

 

伟绩垂青史,丰碑励后人。重温这段历史,深切缅怀为抗击外敌侵略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内心的震撼,思想的撞击,灵魂的洗礼,使我这次深秋之行,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铭记历史,警示未来。近年来,日本的右翼势力极为猖狂。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屡屡参拜靖国神社;在历史问题上,美化或矢口否认其侵略历史;在钓鱼岛问题上,由过去打“民间牌”到公然“收归国有”……如此这些,无不昭示其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野心。我们要提高警惕,以史为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强国之志,走强国之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立足本职,在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和中共淄博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九三学社淄博市委 张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