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九三人”

发布日期:2015-01-22   点击数:3738



照片说明:三代九三人家庭珍贵合影,王凤亭(中),王岱丽(右),宋箴(左)

 

 

翻阅青岛九三社员档案,会发现有一个特殊家庭,外祖父、母亲、女儿,三代都是“九三人”。他们生活的年代不同,工作领域不同,所有的经历更是不同,但他们的信仰相同,都在自己的专业技术领域默默的做着贡献。 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治学向善的中华美德,在这个家庭中得到了传承。这就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市南区基层委员会的副主委宋箴女士一家。

第一代“九三人”——外祖父

 

宋箴的外祖父王凤亭,1910年1月15日生于山东省昌乐县,一个立志以实业兴邦的民族工商业的家庭。良好的家庭影响,于 1931年考入金陵大学工业化学系,两年后转入园艺系学习直至毕业。

 

七七事变后, 王凤亭老人不愿在侵略者的铁蹄下作亡国奴,遂去了陕西。经人推荐,在国立西北农学院任教。在这段时期内,王凤亭与西北植物调查所的植物学家刘慎谔、钟补求二位教授通力合作,创建起国内第一座近代植物专类园——西北植物调查所植物园。

 

1943年,王凤亭老人返回青岛,出任华北酒精厂股份两合公司总经理兼厂长,1947年应山东大学之聘,兼任山东大学园艺系教授,青岛市解放后被选为青岛市第一届人民代表。

 

1957年加入九三学社。

 

1978年,他主持的科研项目“雪松人工授粉育种”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杜仲环装大面积剥皮及新皮再生技术”荣获1982年部级二等奖;他编纂了《华北树木志》、《山东树木志》《青岛特有植物及开发》。被中国林业学会评为“从事植物学工作五十年科学家”荣誉称号。先生以严谨治学和孜孜钻研,为祖国的园林绿化科研工作做出卓越的贡献和成就,也是九三学社中深受敬仰的前辈之一。

 

第二代“九三人”——母亲

 

宋箴的妈妈王岱骊女士,1990年加入九三学社。

 

据王岱骊女士回忆,受父亲的影响,很早就向往加入九三学社,但是文革期间,民主党派停止活动,一直没有机会申请加入。党派恢复后,她便递交了申请书。而且对自己加入九三学社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她的介绍人是父亲王凤亭以及当年青岛医学院院长徐佐夏。

 

王岱骊副主任医师,内科主任,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后调入当时的青岛海运局职工医院工作。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由于九三学社特殊性质,聚集了大批的优秀医务工作者,王岱骊女士只要有机会便邀请科室医生参与九三学社组织的医学学术研讨、讲座,借助九三学社这个平台,让大家接触和学习到更多的业务新技术知识。 

 

第三代“九三人”——宋箴

 

这个家庭中的第三代“九三人”宋箴的入社更是充满曲折。这个自幼就跟着外祖父走南闯北,参加各类九三学社活动的小姑娘,在小小的心灵中充满了对九三学社的向往和对九三人的崇敬之意。她渴望能够快快长大,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员。

 

大学毕业后她从事保险行业,由于行业的特性,没有机会晋升职称,而九三学社是一个对职称要求相对较高的党派。于是,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深造,经过考核得到金融行业的职称,严格遵守和达到社章的标准后才递交了加入申请书,并真正作了“九三人”。

 

加入九三学社之后, 宋箴在本职工作上也取得骄人的成绩:曾被青岛市财委授予保险行业首个以个人名命的服务名牌——“宋箴真情服务窗口”;被青岛市经济贸易委员会授予“青岛市财贸十大服务标兵”;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质量协会和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评审委员会等部门授予全国金融行业首个“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称号;还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的单独接见,并代表全国受表彰的105名服务明星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作致辞发言。

 

在九三社务工作中,她目前担任九三学社市南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信息专委会主任。连续评为“九三学社青岛市参政议政优秀社员”和“九三学社青岛市优秀社员”,所在的市南基层委员会被授予“信息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在小时候的宋箴眼中,“九三人”是有学识的,因为那时候家中往来客人中有学者,有教授,有音乐家,也有画家,可以说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在小时候的宋箴眼中,“九三人”是善良的,因为在某一个历史时期往来的友人当中,一些人被定性为**分子,**分子,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迫害。有的被抄家,有的甚至他们的孩子有家不能回。外祖父和外祖母就将房子腾出来,给这些受迫害的人住,把食物拿出来给大家吃。曾经一度王凤亭老人居住的齐东路七号成为一些知识分子的避难所。尽管那时候,老人家也被定性为“反动学术权威”,并发配到采石场劳动,但依然默默地帮助他们,直到得以平反。老人在世时,当年受到帮助的许多人依然会逢年过节打来电话或探望,表示感谢。有的即使远渡重洋,至今也依然念念不忘齐东七号那温暖的小屋。

 

在三代“九三人”的家庭里,王凤亭老人将九三的“民主与科学”理念和治学做人的态度带入了家庭生活当中。其后人在这良好的家庭影响下逐渐成长。在家里畅所欲言,交流思想和见解,增长各自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外面,实事求是,不去阿谀奉承,正直善良作人,谨慎严谨做事。

 

这个三代“九三人”的家庭有很多的故事,但他们自己却说:“我们只是青岛市九三社员中普通的一员”。他们对九三的忠诚与热爱,或许折射出青岛所有九三社员所共同尊重和传承的理念。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