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两会看到啥|张芙蓉:提振精气神 展现正能量 做好新时代委员答卷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17030

  聆听了孙爱军书记和张旋宇主席的报告,内心非常激动。孙爱军书记的讲话非常简短,但短短8页的文字中,既有对聊城工作的高度概括凝练,也有对问题分析的一针见血,更有对未来聊城如何更好的发挥政协作用,如何建言资证、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要求和指示。从大的方面讲,对于下一步的聊城发展,从小的方面说,对于如何充分履行新时代背景下委员义务,都是基本遵循和参考。围绕孙书记提出的“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的主题,重点体会有三点。

  一、精气神和正能量来自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引领

      无论是孙书记的讲话还是张主席的报告都提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近段时间,大家都在利用“学习强国”进行学习,相信在 “每周一答”中有一句诗“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忘记了人民政协产生的历史背景,如果忘记了人民政协的合作初心,如果忘记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那今天谈人民政协就是空谈,就是坐而论道。新时代,就是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提振精气神和凝聚正能量的坚强保障和不竭源泉。

   二、精气神和正能量来自于客观认知和争创一流的决心

  孙书记在讲话中用关键数字直指聊城经济发展差距,用严厉文字直言干部作风差距。更是用“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找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来形容目前聊城发展的症结所在。可以说是一语中的,引人深思。这种不护短、敢揭短、勇亮短的态度和勇气是最大的精气神,是最前沿的正能量。孙书记的讲话还提到了“要用争创一流的精神开创伟业”。这句话同样很解渴,很振奋。由于历史、基础、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聊城近些年的发展似乎不尽如人意。但越是这种情况,越不能怨天尤人,越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听之任之。要结合聊城发展实际,对标定位,精准找点,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变“慢牵牛”为“奔腾马”,让“争创一流”成为助推聊城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聊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实践中。

  在讲话中,很欣喜地看到了属于聊城自己的如“张自忠、傅斯年、季羡林、孔繁森”“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等等的聊城元素文化符号。“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是涵盖全局的,可见文化自信对于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一个区域、个体的强大的、不可替代的推动力。身边的文化、身边的榜样最直接、最鲜活、也最有感染力。相信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气质、作风和精神也必然是新时代聊城精气神和正能量的重要组成。

  三、精气神和正能量来自于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政协力量

       从张主席的报告中看到了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双招双引、助力重点工作推进的“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忠实履职,还看到了关注民生热点、回应民生难点、心系民生焦点的温情履职,也看到了组织全体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强化《市政协委员履职评价体系》等等的创新履职。所有这些,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发展所做出的的政协贡献、传递出的政协声音、讲述好的政协故事,为精气神和正能量增添了可圈可点的政协注脚。

  各位领导,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政协委员,在未来的工作、生活和履职中,充分发扬九三学社“爱国、科学、民主”精神,铭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做好新时代的委员答卷。

(3月17日下午,聊城市政协常委、社聊城市委委员、社聊城青工委主任张芙蓉在市政协会议民主党派组讨论孙爱军书记讲话、张旋宇主席报告时发言。)